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多节示范课入选市“空中课堂” 市二外线上教学异彩纷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多节示范课入选市“空中课堂” 市二外线上教学异彩纷呈

分享

一个多月来,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线上教学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有效为目标,教师们开展了有效教学的系列研讨活动。30多节校内线上研讨课异彩纷呈,10多节示范课入选深圳市空中课堂,线上教学实现了从熟悉平台的基础期到有效教学的发展期,逐渐进入深度教学的提升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30日讯(记者 陈彬 通讯员 林良展)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教授曾发文称,疫情下的在线教育,最大的挑战并不是技术,而是在“教育”本身。一个多月来,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线上教学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有效为目标,教师们开展了有效教学的系列研讨活动。30多节校内线上研讨课异彩纷呈,10多节示范课入选深圳市空中课堂,线上教学实现了从熟悉平台的基础期到有效教学的发展期,逐渐进入深度教学的提升期。

30多节研讨课亮点突出,异彩纷呈

2月底,学校教务处进行了线上教学的问卷调查,指导各年级组、各学科组和备课组针对线上教学的问题开展思想碰撞。3月伊始,各年级全面开展线上有效教学的研讨活动,经过备课组内多次打磨的30多节研讨课亮点突出,异彩纷呈。

高一:在学生互动、分组讨论和直观化教学中追求有效

数学科庄丽薇老师的《3.1.1两角差的余弦公式》、政治科刘小红老师的《政府:国家行政机关》、历史科毛帅老师的《发达的古代农业》课堂通过设计不同的练习与学生互动,关注学生的成长。

语文科倪虹老师在《寡人之于国也》一课中要求学生用不同的身份思考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倪虹老师的角色扮演课堂

阮荣毅老师执教《物质结构:元素周期律》时用道尔顿模型表示原子半径,让学生直观感受原子半径的变化,强化学生利用模型理解的能力。同时,他也时刻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态,要求听懂了的同学回应符号1,有疑惑的同学回应符号9或者连麦提问。

生物科魏超老师在《细胞增殖》一课中将教学实践中的重难点内容具体化和形象化。物理科吴天银老师在《圆周运动》的教学中通过皮带传动和同轴转动直观化教学,效果明显。

英语科舒畅老师在《自然灾害写作和语言点复习》一课中给层次各异的学生提供了具体的作文自评量表,充分实现教学评一体化。

地理科李金凤老师在《农业区位因素及其变化》一课中组织了线上分组讨论,并对小组讨论的结果逐一点评,及时反馈。

李金凤老师的分组讨论课堂

高二:在课件设计、问题驱动和技术型教学中体现有效

数学科安萍老师执教的《二项式定理》课件制作精美,手写板书简洁漂亮,直播画面、音质、手写板的呈现效果都非常好,学生们在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了该门课程的学习。

英语科江淑娟老师的《语法填空》、化学科唐璠老师的《研究有机物一般步骤方法》、政治科陈小锐老师的《文化创新的途径》、历史科熊文老师的《近代西方政治习题讲解》、生物科于程远老师的《病毒》、地理科肖巍强老师的《高中区域地理——东南亚》等课堂均以学科情景为导入,以问题为驱动,引导学生围绕问题学习,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充分发展思维能力,体验学科知识的价值。

江淑娟老师的问题驱动课堂

语文科余双华老师在《对联的讲解与训练》一课中,熟练使用课件、手写板、问卷星、弹幕讨论等互动方式,师生互动频繁,课堂实用性和趣味性融于一体。

物理科何扬峰老师在执教《核力与结合能》一课时灵活运用手写板、电脑和手机等多种工具,让学生能够同时看到PPT和教师板书画面,完美地还原了在校学习情境。

何扬峰老师的技术综合运用课堂

高三:在情境教学、解题技巧和学养式教学中展示有效

政治科陈莹老师执教的《投资与融资》以抗击疫情这个社会热点为线索,选择资本市场最新发行的抗击疫情债券、餐饮业现金流困境等信息资料,引导学生讨论政策的及时性与科学性。历史科黄鑫老师执教的《20世纪前期社会主义国家的探索》和生物科许凡老师执教的《ATP与酶——从DNA体外扩增说起》均以情境教学为主线,高起点与低落点融合,帮助学生更好地运用和贯通课内知识。

许凡老师的情境教学课堂

语文科吴成亮老师的《披文入情,读懂诗家语》采用课前情境默写环节,有效地调动了网络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是线上教学课前热身方式的优秀案例。

地理科陈敬之老师的《从命题视角看农业综合题的设计与回答》、数学科梁洋老师的《利用圆锥曲线定义求解标准方程》和沈立宁老师的《统计的综合问题》、化学科滕也老师的《有机物原子共面共线问题》、物理科周文荣老师的《功能关系》和英语科陈晓怡老师的《语法填空中名词性从句的解题方法》等课堂均是从提升学生的解题能力切入,通过不同角度的变式训练,设计多种思维难度的任务,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学有所获。

陈敬之老师的变式训练课堂

10多节示范课贡献深圳服务全国

大规模的线上教学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思考。二外教师充分发挥备课组和个人的智慧,不断研磨与探讨课堂的有效教学,录制的各种线上课堂形成了优质资源库,其中林良展、陈兴华、许凡、章琳、龙略宸、王丽娜、熊文、梅昌容、钮海涛等老师的示范课入选深圳市在线教学研讨课和空中课堂资源,既为深圳教育贡献力量,又服务了全国,成为疫情防控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历史科林良展老师在上市级线上研讨课(两节)

吉林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李志恒表示,听了《高考专题新解:商周政治制度》一课,我在敬佩林老师的同时,感触良多。从课堂组织上来看,这节课是有序的,听课学生积极响应老师,师生之间互动充分;从授课内容上来看,这节课是高效的,林良展老师借助新旧教材和高考真题等材料,紧扣高考主题,循循善诱地引导听课学生思考,产生良好的效果。

生物科陈兴华老师的课堂(五节)入选深圳空中课堂

钮海涛老师的研讨课分享了线上测试命题组在命题全程中的思路和不断修改试题的艰难历程,并分析了现阶段线上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大家认为钮老师命制的试题水平很高,题目让人耳目一新,对经典模型的改编和整合设计也很巧妙。试卷整体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能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创设新的情景,引导学生关注生产生活中的物理现象。

物理科梅昌容老师首先通过课前学情问卷调查,然后采用审题设疑将一个大题分解为三个问题,化难为易,化繁为简,由浅入深,激活学生思维。课堂采用分小组讨论,推选代表展示分享,较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最后通过纠正学生的错误和拓展演练,达到举一反三、巩固知识的效果。

语文科章琳老师在上示范课

生物科许凡老师在上市级研讨课

深圳市教科院生物教研员颜培辉表示,许凡老师利用思维导图呈现课堂结构,将贪夜蛾泛滥的现实农业问题与课本知识结合,向学生展示了生态学知识的实际应用,引导学生用生物学的知识与生命观念理解贪夜蛾防治困难,以科学思维推理出合理的防治方法。

地理科龙略宸老师的课堂入选深圳市空中课堂

地理科龙略宸老师的课程以近期非洲的饥荒危机和尼罗河水资源争端为例,将非洲大陆的气候、水文、灾害等自然条件和人口、发展水平等社会经济条件串联起来,指出了当前非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历史科熊文老师在上市级研讨课

熊文老师的课堂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聚焦高考选择题的解题技巧,引导学生提炼题干主题,从多层次多角度分析选择题的答题技巧,层次鲜明,逻辑严谨,语言简洁有效,互动性强,有效提升学生的思维力、学习力与应考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