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人工智能快速定损 疫情期间车险线上理赔受欢迎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工智能快速定损 疫情期间车险线上理赔受欢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期间,深圳不少市民出行会选择驾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和纠纷,则让车主们大感头疼。而目前逐渐兴起的线上化理赔,则在疫情特殊时段发挥出显著优势,为不少出险车主及时排忧解难。记者昨日获悉,各保险公司各施方法,以丰富的科技手段提升消费者的线上业务体验。

原标题:人工智能快速定损

疫情期间车险线上理赔受欢迎

深圳特区报2020年03月30日讯 疫情期间,深圳不少市民出行会选择驾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和纠纷,则让车主们大感头疼。而目前逐渐兴起的线上化理赔,则在疫情特殊时段发挥出显著优势,为不少出险车主及时排忧解难。记者昨日获悉,各保险公司各施方法,以丰富的科技手段提升消费者的线上业务体验。

深圳市民李先生近日在行车至车库时,不注意剐擦到车门,他立即向保险公司报案,并主动拍下了车辆现场照片,第一时间上传至手机APP。经过人工智能定损后,保险公司迅速为李先生精算出1200元的定损金额,并向他精准推荐了靠谱的车辆维修店。

也有不少习惯于传统服务方式的市民,开始对线上理赔产生了兴趣。近日,年过60岁的深圳市民刘大爷驾车出行时不慎与第三方发生碰撞。心态年轻的他在报案时表示,希望尝试自己完成线上理赔操作,在查勘员的耐心指导下,刘大爷将理赔材料一一上传至APP对应位置,最终完成理赔。“线上化理赔比传统理赔更方便快捷,是时代发展的趋势。”

“不少车主比我还了解APP的使用,包括理赔百科、停车缴费、查违章等功能,他们都了如指掌。”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查勘员朱杰表示。疫情期间,深圳越来越多车险消费者深刻体会到了线上化理赔的便捷,使用密度也水涨船高。

在疫情特殊时刻,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了车险理赔新方案。记者了解到,由太平洋产险推出的“互信赔”,主打无接触理赔方式,车主全程可在微信上办理业务,无需线下理赔员。

“用户可通过先付后审的‘互信额度’机制,实现车险快速理赔。”太平洋产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车主此前投保和出险情况,该公司会提供一定金额的车险理赔额度,借助微信提供的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底层能力,实现服务的数字化升级。

这位负责人介绍,“互信赔”上线后,通过微信自助理赔模式处理的车险案件日均达到4000多件,平均理赔速度缩短至10-15分钟,最快甚至可以在2-3分钟完成。

事实上,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车险行业遭遇了巨大冲击。今年1、2月,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产生大幅下降,车险保费受此影响,收入承压,全国新车业务保费下滑趋势较为明显。

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保险行业全景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报告》中显示,尽管车险短期内受到冲击,但疫情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车险业务的线下依赖性,线上简洁、方便的投保操作将更受车主欢迎。而那些线上布局较完善的保险机构,凭借全流程线上操作、实名制执行到位等措施,在业务端的受限影响相对较小。

这一时段,保险公司的线上业务密集爆发,一定程度倒逼业务布局转型。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认为,线上业务发展有助于险企留住线上流量、提升用户黏性,并借此深挖用户价值,培养用户线上消费习惯。对此,车险公司也需依势做到快速精准销售、无缝续保回访甚至自动理赔等服务。(记者 张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