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C位出道!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获超95%点赞

条评论立即评论

C位出道!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获超95%点赞

分享

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是个怎样的平台?疫情期间如何发挥作用?师生满意度怎样?3月27日,罗湖举行“双周发布”智慧教育专场,区教育局、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心、腾讯教育带来“智享教育云启未来——罗湖区智慧教育云平台一期上线了”主题发布。

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彭桂红)“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功能强大,我们可以在在线课堂上签到、讨论、举手和答题等,老师的上课内容还可以回放。”3月29日,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二年级的陈同学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们每堂课的时间为20分钟,上课效果还不错。

早在2019年9月,罗湖区就牵手腾讯公司,计划用三年时间,共同打造“罗湖区智慧教育云平台”。今年疫情发生,开学后,罗湖区80所中小学校、12万余名中小学生像陈同学一样,在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上在线上课。

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是个怎样的平台?疫情期间如何发挥作用?师生满意度怎样?3月27日,罗湖举行“双周发布”智慧教育专场,区教育局、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心、腾讯教育带来“智享教育云启未来——罗湖区智慧教育云平台一期上线了”主题发布。

罗湖在线教育 满意率超95%

点击老师给的一个网址就可以开始上课,或者下载一个APP,用微信或QQ登录,便可以在线上课。3月29日,罗湖小学生陈同学的妈妈陈女士给记者展示了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记者看到,学生可以在云平台课堂上签到、举手和发言等,老师也可以根据课堂需要进行是否禁言。

3月28日,深圳市教育局发通知表示,深圳中小学在线教学可利用晚上及周末开展。而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具备课堂内容回放功能。“我能通过回放看到我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陈女士表示,她可以针对孩子的弱项科目,让孩子看回放再熟悉课堂内容。

“云平台能实现很多功能,即使师生没有面对面,学生也可以在线答题,同学之间也可以讨论。”罗湖一小学班主任曾老师介绍说,平台还可实现通知公告、家校通讯录、班级群、考勤、作业、疫情上报等网上处理。

早在2019年9月,罗湖区就牵手腾讯公司,计划用三年时间,共同打造“罗湖区智慧教育云平台”。今年正值疫情发生,2月,“罗湖区智慧教育云平台”一期正式上线,为此次线上教育发挥了巨大作用。仅1个星期,全区80所学校,5千余名教师,8万余名学生,10万余名家长信息迅速录入云平台。实现了全区80所中小学校、12万余名中小学生在线教学活动的有序进行。

师生们对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的评价怎样?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在“双周发布”现场透露,2月底的75292份调查问卷显示,师生对罗湖线上教育平台评价满意率为95.7%,对教师线上教育质量和水平评价满意率98.1%,对线上教育效果评价满意率95.0%。

“平台集成多个系统,并与微信打通,用户只需使用微信就可以登录平台,使用所有的应用服务。以前师生需要安装很多个APP,英语学习APP,阅读APP,作业APP等。现在老师只需安装企业微信APP;学生及家长使用微信小程序也可以。服务对象实现了100%覆盖老师、100%覆盖学生、100%覆盖家长。”殷刚介绍说,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利用平台强大的联接功能,打通平台与企业微信、个人微信,实现了直播功能。利用个人微信群、企业微信群,提供全天候无假日24小时在线答疑。罗湖区200多位省、市、区级名师开发网络培训课程85个专题,已上线课程63个专题。 

打通数据孤岛 实现智能辅导及因材施教

“打通了数据的孤岛,全周期、全流程、系统化、个性化,让数据可以流动,可以共享,同时可以分析再应用。”据介绍,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包括基础平台、应用中心与数据中心。基础平台“系统集成,一号打通”,用户只需使用微信就可以登录平台,并享受所有的应用服务;应用中心“无限扩展,一网打尽”,既可以上线自行开发的应用,也可以引入其他先进应用,从而实现平台应用无限扩展;数据中心“精准分析,一屏智享”。

“假如学生在测试中这类题型错题率高,云平台便会更高频率推送此类题型的题给该学生练习。”据介绍,云平台能为教师实现减负增效,重构教学模式,为重塑评价体系创造条件;让学生实现多维度评价,让学生开展自适应学习,感受进步的喜悦;让家长实现智能辅导,高效陪伴孩子学习,共同呵护孩子成长;

据介绍,为推动罗湖区教育信息化全面升级,打造罗湖智慧教育应用生态圈,罗湖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心与教育局共同探索打造区域级精品教育的创新与实践,提出了罗湖区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模式。   

罗湖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心主任乐知介绍,教育云平台有四大特点,由全区统一建设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为罗湖区所有的学校、老师和学生以及家长提供统一的“应用入口”;应用成熟先进,积极引入一批中国最好的、最成熟的教育应用整合到大平台上;数据互联互通,让老师通过大数据全面了解学生,因材施教,让学生了解自身薄弱点,自我成长,让家长参与孩子学习成长的过程,共同进步;模式创新发展,政府按应用效果付费。

智慧教育将纳入学校教学方式改进的长远规划

“基于腾讯领先行业的技术基础和罗湖教育云平台打造教育生态融合的平台建设目标,腾讯教育从‘连接’、‘内容’、‘生态’三大维度构建融合生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介绍说,腾讯教育将“科技+教育“的数字化模式与罗湖教育深度结合,助力罗湖打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教育罗湖样本”,共同探索罗湖“精品教育”、“智慧校园”实践体系的全流程、全场景、全生态创新。腾讯教育将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五大前沿核心技术为平台应用、数据计算、资源流动提供高效运转依托,打造稳定、高效、安全的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全面升级罗湖教育服务。

据悉,下一步,罗湖将对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把智慧教育纳入到学校教学方式改进的长远规划:智慧教育加速推动高质轻负课堂教学改革;加快教研工作从传统教研向“智慧教研”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治理管理水平;高质量完善罗湖智慧教育基础设施环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