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岗中心医院口腔科种植牙团队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中心医院口腔科种植牙团队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许露)日前,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这一奖项包括突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四个类别,是广东省最高级别的科技奖项。龙岗中心医院口腔种植牙团队的《口腔数字化精准种植修复诊疗体系关键技术优化及临床推广》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是本次大会上广东省唯一的口腔医学领域的获奖项目,是本年度深圳市唯一以医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同时也填补了龙岗区卫生系统这一奖项的空白。

口腔科团队在项目讨论中

这一荣誉的获得并非偶然。以口腔科主任高永波为核心的团队历时20余年,对“口腔种植修复”这一热点方向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系列研究。项目组建立了全国体量最大的中国人数字化颌骨数据库及分析模型及相应的种植决策树,在国内率先开展实时导航技术在口腔种植手术中的应用,手术中结合导板技术,有效地解决了临床上复杂上前牙种植的难题。

研发出有效获取齿龈信息的口内高分辨扫描系统及专用扫描杆,建立了数字化种植基台数据库,用于辅助设计和制作适合中国人的个性化基台及牙冠。该项目组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及相关科技公司合作,医、研、工结合,共同构建种植修复医技患交流云平台,采集大量中国人口腔数字化种植修复相关信息,构建数字化精准种植修复产业链体系,实现医技患之间便捷的交流,促进上下游产业的升级和口腔种植修复技术的推广应用。

高永波团队在数字导航下进行手术

据了解,种植牙技术以其安全性和舒适性等优势,已逐渐成为牙列缺损患者的首选修复方式,被誉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但受限于医生的经验,植入的牙齿准确性因人而异;由于患者牙齿条件的限制,很多患者不适合种植牙。而龙岗中心医院口腔科种植牙团队应用数字化技术,对大量患者的颌骨进行分析,结合导板导航技术,减少了种植牙对医生经验的依赖,提高种植牙种植位点的准确性。复杂上前牙种植是口腔种植的难题,这一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及其他复杂种植牙问题,使更多的牙列缺失患者拥有一副“新”的牙齿。

高永波主任在手术中

高永波在介绍这一奖项的获得时说:这一殊荣的获得离不开医院领导的支持,离不开团队每一位成员特别是中青年骨干林臻彦和宋芳医生经年累月的辛苦付出。在申报的过程中科教科科长王海澜博士积极跟进项目进展,长期参与口腔科科研方案设计及部分科研资料的撰写工作,对项目的进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在深圳市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高永波主任的带领下,近年来龙岗中心医院口腔科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在口腔种植领域多次获得殊荣。曾荣获广东省优秀科技成果1项、深圳市科技进步奖3项、科技成果7项,发表论文127篇(SCI论文32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5项;出版教材2部、专著和译著各1部;研究成果被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用于种植体研发,完成国基金、省基金和省科技厅课题各1项、深圳市技术开发项目等市级课题6项,共计资助经费800余万元。相关理论成果被编入全国高校研究生规划教材《口腔种植学》和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口腔预防医学》。相关技术成果已在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等数百家单位应用,取得直接经济效益5.13亿元,实现了口腔精准种植修复诊疗体系关键技术的优化创新以及相关设备的国产化和产业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