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互联网园区复工如何防疫?莲塘街道:当好“四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互联网园区复工如何防疫?莲塘街道:当好“四员”

分享

深圳迎来全面“复工潮”,一些企业集中办公的产业园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互联网高新园区的回答是:当好“四员”。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郑跃芳 陈刚 陆欣欣)深圳迎来全面“复工潮”,一些企业集中办公的产业园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互联网高新园区的回答是:当好“四员”。疫情发生以来,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园区党委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全力当好“四员”,助力辖区企业防疫生产,截至3月24日,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5%以上。

当好“宣讲员”:及时准确传达有关政策文件精神

对各级下发的关于防疫和生产的通知文件,莲塘街道互联网高新园区党委深入研究学习,熟悉了解防疫及复工复产文件有关要求,通过微信群发送、通知海报张贴等方式逐家宣传到位,防止不实信息传播,减少企业疑惑,助力企业抓好防疫和复工复产。

在防疫前期,园区党委以微信群通知各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并强调报备具体复工复产时间以及准备要求,为想复工的企业积极做好报备准备工作。

在企业复工复产后,通过组织走访企业、微信解读、政策宣讲直播等方式,让企业充分了解最新防疫措施、“惠企16条”、“区五个亿元计划五个专项服务”、防疫补贴、银行信贷、防范法律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内容,并帮助企业协调争取政策落实、补贴到位,尽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力维信息技术、三联众瑞、墨马服饰、禾芯科技等公司均已申请到了防疫补贴。

当好“引导员”:动员激发辖区企业参与抗疫工作

疫情发生后,园区党委充分利用“园区企业精英群”“园区党员服务群”“园区党委支部书记群”等媒介,动员号召园区企业出心出力,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助力抗疫一线工作,得到了园区企业、党员的支持参与。

汇松科技是一家从事医疗物资生产的企业,疫情发生后,春节留守的党支部书记兼研发负责人黄永威便带领值守人员,加班加点赶制针对疫情的检验试剂、检验仪器等物资,并及时发往疫情发生地,缓解物资需求难题。榕亨集团切实履行社会担当,疫情发生后立即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捐款50万元用于抗疫工作。快印客利用技术优势免费提供疫情宣传资料打印。中科美城、力维等园区企业也纷纷运用自身资源渠道,通过帮购捐赠抗疫物资、疫情宣传等方式,助力辖区抗疫一线工作。

在互联网园区门口,一穿着印有莲塘义工字样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对进入人员落实防疫措施,“您好,请出示出入码,测量一下体温,可以了,谢谢。”疫情发生后,企业通过捐物捐资助力抗疫,园区各级党组织则纷纷建立党员先锋模范队、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园区党委委员和汇松、粤兴、国威商务大厦等支部党员志愿来到园区大门设卡点、园区楼栋帮助开展出入人员管理、体温检测等防疫措施工作。老党员英才网联公司董事长陶惠琼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第一时间捐款10000元;粤兴党支部书记李日忠和丕微党支部书记黄泽珊纷纷调动各方资源,进行捐款捐物,助力一线防疫工作。

当好“协调员”: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实际难题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企业面临复工复产,可“一罩难求”的问题让很多企业束手无策。看到这种情况,互联网高新园区党委充分利用所掌握的资源,通过内外采购,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基本问题。

2月初,园区党委书记潘映霞返深,因路过疫情发生地,回深后立即进行了居家隔离。在家隔离期间,她就意识到企业复工复产必须准备大量的防疫物资,于是在微信群里发出了征集通知,并通过自身资源,帮助园区企业协调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额温枪等紧缺防疫物资。2月上旬,在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她历经波折联系到了一家口罩供应商,但供应商要求先付款后发货,她立即在企业群里进行了信息发布,并说明详细情况,得到了很多企业的响应报名,纷纷以接龙方式下口罩购买订单。款项支付后,口罩质量是否货、版一致、发货时间能否保障,到货后物资如何更方便分发等,一直困扰着潘映霞。最后经历多重波折,口罩终于如期而至,收到货的企业反馈口罩质量较好后,她一直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了。

2月19日,她居家隔离期满后,立即投入到了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与园区党委副书记战星罡一起,走访了解企业防疫生产困难,并先后垫资上万元用于购买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帮助协调落实惠企政策。不仅如此,园区党委还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努力挖掘园区企业在购买物资、推动其它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上的潜力,得知力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采购物资上有较好的渠道,便立即与该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协调帮助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保障其它企业复工复产必需防疫物资,推动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在协调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进行购买防疫物资的同时,园区党委还主动上门为企业捐赠防疫物资,针对支部所在企业、党员所在企业,最后扩大到园区已经复工复产的所有企业,遇到防疫物资购买困难时,潘书记与战书记还主动自费购买。园区党委在潘书记带领下每天用脚步丈量园区,用几包口罩、几瓶消毒液、酒精拉进企业与园区的距离,让党的旗帜在园区高高飘扬。

园区党委热心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有力拉近了党企关系,让园区企业更加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旺东生酒楼、美景天下国际旅游公司、本地宝等多家企业纷纷主动上门,寻求解决防疫生产等方面的困难。这种现象让他们很是欣慰,他们说:“园区党委宗旨就是立足于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园区党员,我们做的这些事,也怕好心却没有做好事;现在这么多企业相信我们,甚至主动找到党委,要求党委帮忙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我们觉得这一切都很值。”

当好“参谋员”:想方设法为企业出对策、谋出路

园区党委深刻认识到疫情是“危”更是“机”,在认真督促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摸清辖区企业情况、底数,协助企业做好方向规划、产品销售、发展升级等工作。

在市、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组和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园区党委结合开展帮购、捐赠防疫物资等工作,深入到园区每家企业开展详细摸排、调研,了解企业防疫物资储备、生产经营及党员发展等情况,并详细做好记录、建好台账,为后期园区企业发展及党组织建立等工作扎牢基础。

在做好底数情况摸清的同时,园区党委还充分利用与市、区指导组及街道党工委调研的机会,为园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了解到汇松科技、中礼网等企业产品较好,但受疫情影响较大,便积极向指导组推荐,争取协调畅通扩大销售渠道。不仅如此,园区党委还积极向市、区指导组建议,加快实施老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推动园区企业实现产销、创新微循环,形成行业上下游链条,以此次疫情转危为机,有力增强园区企业的整体创造力、竞争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