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办公场所何时能启用空调制冷?深圳疾控专家这么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办公场所何时能启用空调制冷?深圳疾控专家这么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周国宏教授,他指出,由于各企业、工厂空调的通风系统不尽相同,使用空调的风险需要根据现场条件判断,不可一概而论。

原标题:办公场所空调要不要开?深圳疾控专家回应

使用空调应确保新风取自室外

深圳晚报2020年03月27日讯 近日,深圳的气温逐日升高,但许多企业、单位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多采用开窗通风,还未启用空调制冷,不少员工直呼太热。那么,办公场所何时能启用空调?使用空调是否安全?3月2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周国宏教授,他指出,由于各企业、工厂空调的通风系统不尽相同,使用空调的风险需要根据现场条件判断,不可一概而论。

空调应确保新风取自室外

周国宏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已连续多日没有本地新发病例,整体风险已降低,在此背景下,使用集中空调引起疾病传播的风险也已明显降低。但疫情尚未解除,因此使用集中空调还有一些前提条件。

“因为办公场所、公共场所和工厂车间的空调系统不尽相同,因此使用空调的风险大小,需要根据现场条件判断,不能一概而论。”周国宏说,不同类型的空调运行要求不同,以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为例,当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系统时,启用空调时应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当空调通风系统为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时,应当满足下列条件: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禁止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各房间自然通风;保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对于大进深的房间,应当采取措施保证内部区域的通风换气;新风系统宜全天运行。当空调通风系统为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类似家庭分体式空调)时,应当尽可能开启门窗,加强空气流通。

启用空调后须做好管理和消毒

启用空调后还须加强对空调的管理。周国宏提醒,空调的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必须清洁,确保新风不被污染。同时,周国宏建议关闭空调通风系统的加湿功能,加强对风机盘管的凝结水盘、冷却水的清洁消毒;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水封、卫生间地漏以及空调机组凝结水排水管等的U型管应当定时检查,尤其对长时间空置的房间、走廊和卫生间,缺水时及时补水,避免不同楼层间空气掺混。

他还强调,当企业、单位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供风范围等情况不清楚时,应当停止使用空调通风系统,并应在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专业清洗和消毒,经卫生学检测、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据悉,深圳已制定《深圳市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引(第一版)》,企业和单位可遵照执行。(记者 周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