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华区纪委监委推动廉政教育长效机制筑牢思想防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华区纪委监委推动廉政教育长效机制筑牢思想防线

分享

随着手机声的响起,龙华区2万余名党员干部收到一条来自区纪委监委的短信。3月23日是国家监委成立两周年,该区纪委监委以此为契机,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了第一条“党纪法规知识专递”短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英敏 通讯员 董震)随着手机声的响起,龙华区2万余名党员干部收到一条来自区纪委监委的短信。3月23日是国家监委成立两周年,该区纪委监委以此为契机,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了第一条“党纪法规知识专递”短信。

据悉,自龙华区成立以来,区纪委监委将党纪法规知识教育作为重点,通过短信提醒、专题教育培训、党章党规党纪考试等多种方式,为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2万余条短信成党员干部随身“小警钟”

“党规法纪知识专递:监察对象有哪些?……”这条龙华区纪委监委发送的短信,再次为全区2万余名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据龙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宣传覆盖面广、警示教育效果较好的手机短信,已成为该委进一步增强廉政教育渗透力的强有力方式。近年来,每逢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庆前夕,该委均会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党员干部“八项规定记心中,廉洁自律促正风”。2019年,发送廉洁短信、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举报电话短信共计32万余条。

本年度,龙华区纪委监委廉政短信再添新内容,借助国家监委成立两周年契机,将“党纪法规知识专递”纳入其中,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相关党纪法规文件中摘取重点内容,定期发送。此外,该委还计划在纪律教育学习月等专项活动、重大会议、重大活动期间,动态发送廉政短信,力争逐步建立廉政提醒长效机制,实现“指尖上的廉洁提醒”常态化,让廉洁短信成为全区党员干部随身携带的“小警钟”。

全方位立体教育让党纪法规深入人心

将党纪法规真正学实悟透,让纪律和规矩入脑入心,是确保党员干部政治立场过硬、勤政廉洁过关的坚实基础。该区纪委监委始终高度重视党纪法规教育,采取丰富形式全方位开展立体式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水平,引导他们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高度重视“关键少数”的廉政教育,去年先后组织全区党(工)委(党组)书记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专题培训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2019年全区处级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分别邀请专家及区委书记为领导干部讲党课;组织新提任处级、科级干部党章党规党纪考试,通过学习关口前移,促进其实现“职务”与“能力水平”共提升。

其次,该委扎实有序推进“绝大多数”廉政教育。邀请市纪委讲师团讲师为区国资国企系统等讲授廉政党课、以区廉政教育基地道德风范馆为主阵地,通过馆内“道德讲堂”,分期分批开展龙华区聘用人员党纪法规专题教育培训,通过观看警示案例教育展、党纪法规专题教育片,邀请纪检骨干授课、参观道德风范馆等方式,强化聘用人员党纪法规意识。

为丰富廉政教育形式,龙华区纪委监委编印了漫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漫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系列廉洁宣传册,并印发廉洁宣传海报,让一条条规定“活”了起来;开展“党纪法规清风诵读”活动,力邀全区党员干部接力诵读党纪法规,让一项项纪律有了“声音”;举办区纪检监察系统“忠诚卫士杯”党纪法规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激发学习热情,让大家“动”了起来。

该负责人表示,本年度,龙华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大力推动廉政建设,采取更多鲜活手段推动党纪法规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时刻警醒全区党员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