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排水管理进小区 南山区送出民生“大礼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排水管理进小区 南山区送出民生“大礼包”

分享

3月25日,记者从南山区水务局获悉,今年南山区送出民生“大礼包”,将全面开展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改变目前建筑小区排水管渠自行管理的现状。由区政府委托专业排水公司接管小区公共排水管渠,并对排水管渠进行专业化管养,实现小区排水管网有人管、管得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6日(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严淑兰)排水管道塌陷?污水冒溢?因小区排水管渠管养不到位导致的难题或将迎刃而解。3月25日,记者从南山区水务局获悉,今年南山区送出民生“大礼包”,将全面开展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改变目前建筑小区排水管渠自行管理的现状。由区政府委托专业排水公司接管小区公共排水管渠,并对排水管渠进行专业化管养,实现小区排水管网有人管、管得好。

据悉,南山区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由政府全额出资,委托专业排水公司管理小区单元出户井及下游公用排水管渠,各小区无须支付任何费用,实现政府公共公益服务全覆盖。这是今年深圳市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南山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在今年出台了《深圳市南山区排水管理进小区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等。《方案》提出,将在全区全面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实现建筑小区排水管渠专业化管养,提高污水收集率和雨污分流率,从源头排水户管控污染,巩固正本清源成效,造福居民,从源头解决排水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水务集团南山分公司已与南山区政府完成小区排水管渠专营协议签订,将对现状排水管渠隐患进行大排查,并积极做好清淤、测绘、检测和排水管网GIS系统建设等工作。按照计划,今年6月底前,该公司与物业单位完成小区排水管渠委托协议签订,并全面接管小区排水管渠,为小区排水管渠提供专业化管养服务;今年7月,基本完成首次清淤,9月完成首次测绘,10月完成首次内窥检测,11月完成小区排水平面图地理信息(GIS)系统录入,同时全年提供一般日常运维服务。

在3月24日南山区水务局组织召开的南山区排水管理进小区宣贯会上,南山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向各社区工作站代表讲解了有关政策,对重点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深圳市水务集团南山分公司简要汇报了南山区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情况。

相关知识:

南山区排水管理进小区主要内容包括授予专营权、推进移交接管、加强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规范排水(污)行为等;主要服务范围:住宅小区、工业区、商业区、商住两用区、公共机构(医院、学校等)和城中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