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破格提拔 别把关注点放在学历上

条评论立即评论

破格提拔 别把关注点放在学历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中专学历的疾控中心副主任赵某“因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优秀”,被破格提拔为谯城区疾控中心主任。在媒体的报道下,这则新闻很快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而大多数人关注的重点,都自然而然地落到了新闻“主角”的学历上面。公众会发出疑问:“为什么是他?”“中专学历也能提拔?”“他究竟有什么能力?”

据有关新闻报道称,赵某扎根基层30多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直坚持一线,确实不容易。今年50岁的赵某,读中专的时候,还是20世纪80年代。那个时代的中专生可以说是精英。中国教育近几十年来呈加速度发展,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高学历早已成为常态。这次“中专学历”破格,也算是一种承认与肯定。如果因为是中专生就质疑,也折射出这个社会仍隐隐存在的学历偏见。

学历是反映一个人能力的重要元素,但不是唯一因素。一个人接受教育的方式、方法多样。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学历并不高,但重视自学;而有的人获得硕士博士学历,拥有学识,但能力并不强。在这遍地都是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的年代,一个“中专生”被重用,网络上出现不同的声音,甚至有些质疑,也属正常。随着终身学习理念的日渐普及,仅凭一纸学历,并不能判定一个人是否胜任某个岗位。这也意味着,在现实生活中,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学历的重要性其实并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大。

干部提拔是个敏感的话题,“破格提拔”更容易拉扯到众人的神经,破格提拔干部早已不是新闻。比如,早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公布的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简历中,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某也是中专学历,中专学历也并不代表就只有中专水平,他的工作经历与业绩就是最好的证明。从另个角度看,中专学历被提拔,其实是一堂生动的励志课,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从中读懂担当作为的深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在此次的疫情防控中,中组部发文要求各地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破格提拔”能让被提拔者更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既能让干部激发持续内动力,也能创造更多新业绩,对优秀干部实行“破格提拔”有何不妥。

在一些单位的招聘、公务员招考中,随处可见一些人为设置的“高门槛”。有的要求,只招211、985名校毕业的学生;不少岗位要求只有硕士、博士学位才准报考。论学历是可以的,但一味地、盲目地强调学历实则是“唯学历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根深才能叶茂”“水厚方能负大舟”,终身学习已成为21世纪的基本生存理念。

这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新概念不断涌现的前提下,如果有关部门、单位仍然只注重学历而轻视能力,那么很难选出一流的人才。唯有终身学习才能赶上时代步伐,才能勇立时代潮头。我们不妨将此次“中专学历”破格提拔的事件中将关注点放在提升注重个人能力上面。

学历高低只是一个参照,能不能真正扛事,才是最应该在意的,能力也不是学历可以界定的。我们要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从更开阔的视野看,只要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推动作用、能够发挥正能量的人才,同时,应当打破地域、学历、身份等条件限制,给他们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和平台。让真正优秀的人才干部上去,从而树立明确的用人导向,形成实干兴邦的良好局面。

“试玉要烧三分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干部是干出来的,希望这位“中专学历”破格提拔的干部能以“英雄”论实绩、亮实绩赢得公认、创实绩展现德才,赢得民心,取得人民支持。(艳阳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