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市消委会发布2019年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预付式消费陷阱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消委会发布2019年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预付式消费陷阱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报告显示,2019 年全年市消委会共收到 220496 宗投诉,与 2018 年同比增长 69.77%,接近 2017 年和 2018 年两年投诉量的总和,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通讯电脑数码、教育培训行业投诉量排名位居前三。

原标题:市消委会发布2019年消费投诉情况分析预付式消费陷阱多

深圳商报2020年3月26日讯 昨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19年全市消费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市消委会共收到220496宗投诉,与2018年同比增长69.77%,接近2017年和2018年两年投诉量的总和,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通讯电脑数码、教育培训行业投诉量排名位居前三。

报告显示,2019年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投诉增幅超2倍,投诉增量主要来源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去年腾讯公司加大了对诈骗、黄赌毒等"网络黑产"问题的打击力度,导致该类问题的投诉量骤增,"网络黑产"问题是腾讯公司投诉增量的主要来源,占比超过腾讯公司全年的70%。

此外,预付式消费问题也很突出。2019年市消委会共收到23829宗有关预付式消费(不含共享出行企业)的投诉,占全年投诉量的10.81%。涉及多个行业,其中教育培训行业预付式消费投诉最多,其次是美容美发行业、文体旅游服务中的健身行业。

从预付式消费的投诉内容来看,因商家关门、停止营业而造成消费者预付金额无法追回问题最为突出,占预付式消费(不含共享出行企业)投诉总量的26.25%,共涉及超过1000家企业。其中,教育培训行业最多,其次是健身行业、网络充值预付式消费。

报告还罗列了四大投诉热点问题。分别是:网络游戏投诉同比增长94.55%,消费者权益保护待加强;网络充值消费形式多样化,第三方充值消费风险需防范;知名英语培训机构忽然停业,消费者学费不退还;"双十一"网购套路深,消费者维权障碍多等。(记者 董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