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深圳今年已经抓醉驾466人 30-50岁是“主力”
2020-03-26 09: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视频:深圳今年已经抓醉驾466人 30-50岁是“主力”


随着酒楼、餐馆相继开门营业,市民们休闲、聚餐的活动逐渐增加,不少“醉猫”又开始在违法边缘疯狂试探,酒足饭饱后,那是一脚踩油门,一脚踩牢门,轻则丢了饭碗,失了财物,重则丢了生命,毁了家庭。

针对近期涉酒驾驶违法有较大反弹的情况,为有效降压醉驾交通事故,避免发生恶性事故,在目前常态化开展猎虎查酒驾的基础上,深圳交警将继续推出集中、大型专项查酒驾行动,以晚上9时至12时为重点,进一步加大醉驾查处力度,实施精准打击,有力遏制醉驾事故的高发态势,有效震慑醉驾行为。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通知,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集中开展夜查统一行动,严查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遏制酒驾醉驾多发势头,稳定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目前,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为遏制酒驾醉驾多发势头,至年底持续开展打击酒驾醉驾,组织全省集中开展统一行动。作为深圳,更是要加大执法力度,保证天天都有警力查涉酒违法犯罪。深圳交警呼吁广大市民尤其是驾驶员,不要心存侥幸,交警部门“猎虎”不会松懈,同时欢迎市民积极举报。对举报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的市民实施奖励,市民可拨打110或0755-83333333进行举报。经交警查证属实的,对违法人追究刑事责任的每宗奖励3000元,作出行政处理的每宗奖励1000元。

3月24日23时57分许,深圳交警夜巡至福田区彩田路莲花中学路段时发现一辆粤B号牌灰色小型普通客车撞到路中间护栏。现场民警走近一看,驾驶员董某就在主驾驶位上坐着浑身酒气,有涉酒驾驶嫌疑,民警对董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168mg/100ml。后经血液检测,结果为193.4mg/100ml。据董某供述,3月24日19时50分许,其和5个朋友在南山区西丽镇潮顺饭店吃饭喝酒,董某喝了白酒。吃完饭后,朋友劝他叫代驾,但董某心存侥幸,选择自己驾车回家。董某驾驶车辆从北环大道行驶至福田区彩田路莲花中学附近时,没有注意到彩田路中间有护栏,直接撞了上去。发生交通事故后不到一分钟,交警就到达了现场。

酒驾并不是机动车的专属违法,非机动车骑乘人也不能酒驾。3月24日晚20时许,深圳交警在坑梓龙兴南路龙田小学路口处检查过往车辆。23时19分,一辆二轮电动车进入现场民警的视线。民警让电动车骑行者进行酒精呼气检测结果显示20mg/100ml,属饮酒后驾驶非机动车。当事人杨某自述称于18时左右在大排档喝了一瓶啤酒。想着一瓶啤酒没多少度,又过了四五个小时,没什么问题了,于是骑行自己的电动车出来,没想到被民警当场查获。《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规定,饮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记者了解到,今年截至3月24日,深圳交警共查处醉驾案件456宗(466人),同比去年1099宗(1104人)下降58.51%。涉及醉驾共犯的10宗(10人),占比2.19%;涉及交通事故的141宗(145人)。通过数据比对,今年以来发生的醉驾交通事故占查处总数的比率为30.92%,而去年同期占比为17.38%。

通过对今年以来发生的141宗醉驾交通事故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发现以下特征:

1、时间:夜间醉驾事故高发

从24小时分布来看,醉驾交通事故发生时间在21时至24时的61宗,占比43.26%;0时至凌晨3时的35宗,占比24.83%。

2、地点:宝安、龙岗醉驾事故多发

从事发地点所属辖区看,前三名分别是宝安辖区有39宗,龙岗辖区为31宗,龙华辖区为21宗。从事发地点的道路属性看,134宗发生在一般城市道路,占比95.04%;7宗发生在高快速路,占比4.96%。

3、形态:醉驾事故较多

从事故责任划分看,醉驾司机承担事故主要以上责任的136宗,占比96.45%。其中,涉及车与车相撞的事故为115宗,占比81.56%;涉及车辆碰撞交通设施的单方事故为26宗,占比18.44%。

4、血检值:深度醉驾者占比近一半

醉驾的立案标准是80mg/100ml,而超过200mg/100已经属于深度醉驾。从血检值看,血检值在200-299mg/100ml之间的57宗,占比为40.43%;血检值在300mg/100ml以上的5宗,占比为3.55%

5、饮酒地:休闲娱乐场所较多

今年来醉驾嫌疑人喝酒的地点主要集中在饭店及居家小区,其中有64名嫌疑人系在饭店吃饭饮酒,52名嫌疑人系与朋友相约在居家小区饮酒,有16名嫌疑人系在办公地点饮酒,有10名嫌疑人系在KTV、酒吧等娱乐场所饮酒,另有3名嫌疑人系独自饮酒。

6、嫌疑人年龄:30-50岁是“主力”

按年龄阶段划分,30岁至40岁之间的61人、40岁至50岁之间的43人、20岁至30岁之间的33人、50岁以上的6人、19岁的2人。

交警部门分析,30-50岁的人有一定的经济来源和社交圈,社会活动频繁,相应的聚餐、应酬也较多。同时,这部分人侥幸心理也较为严重,有的人认为自己有一定的社会资源,遇到事情可以四处找关系,便目中无法。

(记者解树森文/图/视频)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