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为爱而行 热血抗疫 ”疫情防控期间 深大总医院开展白衣天使无偿献血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爱而行 热血抗疫 ”疫情防控期间 深大总医院开展白衣天使无偿献血活动

分享

3月23日,在全国 抗击疫情 战役进入胶着 吃劲的特殊 时候 , 深圳大学总医院开展了一场“为爱逆行,捐献热血”的白衣天使无偿献血活动。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王苏琦) 3月23日,在全国 抗击疫情 战役进入胶着 吃劲的特殊 时候 , 深圳大学总医院开展了一场“为爱逆行,捐献热血”的白衣天使无偿献血活动。

捐血原本是总医院每年组织的公益活动,通常在夏初血荒时开展,而今年,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影响,打乱 了 几乎 所有的 常态 秩序,限制 了 人 们的行 动, 深圳市血液储备下降,随着 疫情的持续向好发展 和 复工 复产工作 的开展, 包括 总医院在内的 各 大医院日常诊疗也全面恢复, 门诊 患者 、 住院患者、手术患者 日渐增多 , 保障血液供应 成为 深圳市 血液中心 的 一项 紧急 工作 。救死扶伤, 为爱而行,从来都是 医务 工作者的 天职 , 医院 一纸 倡议 , 上 百 名 医务工作者 纷纷 卷起袖子走上了献血车 。

“疫情期间,血库有点空了,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敢于献血”

“党员就该冲在前面”

急诊科的多名党员参加了医院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而不久之前,他们还冲锋在 前, 坚守在急诊抗疫一线,出色地完成了筛查、采样、疑似病人留观治疗等任务。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医护人员的严峻考验,也是一次洗炼,让大家更能感受到身上的责任与重担。

急诊科党支部书记黄敏强表示,献血的主力人群,比如大学生,都隔离在家,而医护人员全体在岗,对献血也很熟悉,很多 人 都是 多次献血,现在血 站 需要血,我们 医护 人员 应该出一份力,“医疗是民生需求,社会需要我们,患者 需要 我们 , 我们愿意竭尽所能”。

急诊科4名救护车司机也成功献血,他们在疫情期间跟随医护人员出诊、转诊、接送疑似新冠病人,经常工作到深夜。这次献血,他们的想法很朴素,“我是健康人,献点血没问题”。

“我们麻醉科和手术室,每天都在和血打交道,最知道血的重要性”

“关键时候,血就是命”

麻醉科主任医师赵聚钊在捐血车上的简短话语,掷地有声。

作为麻醉中心党支部书记,赵聚钊和麻醉科 主任孙焱芫 带头参加了医院这次无偿献血活动,赵聚钊表示,今年恰逢特殊时期,新冠疫情对全社会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现在复工复产逐步有序开展,很多被延期的手术在陆续恢复,手术室的工作量越来越大,更需要充足的血液制品确保重大手术的安全和成功。所以这次无偿献血活动,不但自己参加,也对党支部成员进行了动员。

在赵聚钊和孙焱芫的带领下,麻醉科、手术室的全体医护人员踊跃报名,从科主任到主任医师、护师、护理员,最终有14人成功捐血。一名老党员由于年后刚献血不久,时间间隔不够;几位年轻的护士因为太瘦,体重不达标,被捐血车“拒之车外”。还有一位同事因为连台手术脱不开身。他们都觉得有些遗憾,希望明年能够继续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疫情时期,为确保献血者健康安全,全天献血分时分点等候、分人流采集血液。深圳市血液中心党总支书记卢 亮 、深大总医院党委书记熊静、院长李景波等院领导到献血现场加油鼓劲。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林兵、院长助理陈向东也走上捐血车,伸出臂膀、成功献血,这已是他们连续两年参加深大总医院的无偿献血活动。

在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的关键时期,深大总医院的这次无偿献血活动得到全院积极响应,支部 书记、科主任、 党员带头参加,医护、医辅、管理、后勤和物业等各部门踊跃参与。活动还吸引到多名家属和市民现场参加。当日共有 104人成功捐血,捐血量36350毫升 ,创下医院“白衣天使”献血活动的历史新高。

大疫无情 , 人间有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