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福田、南山、宝安、龙华各出新招出实招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南山、宝安、龙华各出新招出实招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分享

3月25日下午,深圳各区复工复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福田区区长黄伟、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宝安区区长郭子平、龙华区区长王卫介绍各区复工复产相关情况。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当前,深圳正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圳各个区、新区、合作区都各有亮点和特色。3月25日下午,深圳各区复工复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福田区区长黄伟、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宝安区区长郭子平、龙华区区长王卫介绍各区复工复产相关情况。

福田:“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复工复产实现“五个100%”

发布会上,福田区区长黄伟首先用“四个一”介绍了福田的疫情状况:福田区发现了全省第一例确诊病例、是全省第一个作出新冠肺炎“人传人”结论的地方、是全省第一起发现境外输入病例的地方、福田区目前仅剩1例确诊病例在医院治疗。截至3月24日24时,福田区累计确诊病例82例,现有确诊1例,出院81例,占比98.8%。防疫效果上,福田保持了“五个零”:社区传播“零报告”、医院感染“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确诊病例“零病亡”、复工复产企业员工“零发病”。

黄伟介绍,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以来,福田已经并计划实施“三批政策”。第一批政策是“福企11条”。春节假期也是重点地区返深人员和病例增长最快的一段时间,不少企业反映房租高、用工贵、招工难、资金紧,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福田仅用了4天时间,火线出台了全国首个县区级政府防控疫情应急扶持企业政策“福企11条”,涵盖租金减免、生产经营降成本支持、融资贴息支持、核心人才支持、招工用工支持等内容。“福企11条”推出以来,区政府物业已经减免了286家企业6300多万元,国有企业物业已经减免了62家企业783万元,15个集体股份公司已经减免了1.13万家“三小场所6800万元。

第二批政策是“福企”新10条。在进一步深入了解了企业在复工复产和达产增产上遇到的新困难后,3月23日,“福企”新10条已经面向企业全面受理,这一政策让文旅产业150家企业直接获得2800万元支持,餐饮行业1246家企业直接获得5500万元支持。

第三批政策是修订发布“1+9+N”产业资金政策体系,预计本月底出台。据悉,“1+9+N”政策体系是福田产业资金政策品牌,是一个体系化、全方位以及多产业、多维度支持企业的政策体系。政策聚焦“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从房租、用工、税收、人才引进、业务拓展等多方面支持企业发展,其中,对新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总部,给予最高1亿元的落户支持;对新落户其他企业(机构),按条件给予落户支持,最高3000万元。

“如果第一批政策比的是‘速度‘,那么第二批政策比的是‘准度’,第三批政策比的就是‘力度’!”黄伟表示。他还介绍,在本次疫情中,“福企11条”涉及资金10亿元,“福企”新10条涉及资金近6亿元,今年的“1+9+N”产业资金政策体系将安排资金20亿,通过三批政策进一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在这些政策支持下,福田区复工复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记者了解到,从3月5日起,福田区就实现了“五个100%”:“四上”企业、持牌金融机构、总部企业、千家重点企业、工业产值前100强均已达到100%复工。截至3月23日,根据正常缴纳社保企业口径,福田区企业复工率83%;按市指挥部以企业用电量为标准的统计口径,福田区复工率88.42%、复产率78.91%。3月23日当天,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是去年同期的103.2%。

黄伟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即将到来的时候,福田会更加广泛地听取包括媒体在内的各方关于复工复产、达产增产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南山:做到“早、准、优、新”,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大年三十开始,南山区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正月初一和初二,南山科学高效处置“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疫情;正月初三,顺利拆除南山三鸟批发市场,清理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此外,南山区在防疫中推出“南山五查”措施(创新应用大数据筛查、全覆盖感知等“科技战疫”手段);率先启动居家隔离人员“100%核酸检测和流行病调查”;举全区之力守好深圳湾口岸,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把好沿江高速、广深高速这些交通卡口,守好城市大门。通过努力,从2月16日开始,南山区连续3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现存病例也已动态归零。

南山区区长黄湘岳介绍,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南山区始终围绕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坚持“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切实把“两难”变“两全”。他表示,南山区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早、准、优、新”。

“早”就是早谋划、早调研、早行动。在全国尚未明确复工复产具体时间的时候,从2月6日开始,南山区提前谋划、系统研究,提出复工复产思路,并做好工作准备;复工前,上门调研了中兴等重点企业;复工过程中,实时监测疫情和社会活跃度的关系,每日更新、分析风险,确保心中有数、科学决策;及时调整,第一时间实现由“先审批、后复工”向“先复工、后监管”的策略转变。同时,对2000多家企业开展了深入调研,系统摸清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成立企业复工专责小组,确保“不漏一家公司、不漏一名员工”。

“准”就是分批分类、把握节奏,既抓重点,也抓弱点。在推动复工复产工作中,南山区抓大放小,对事关防疫物资生产、产业链关键环节、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城市基本运行,以及有国际订单、有能力做好防护等类型的企业,支持其尽早复工。针对一些防疫能力较差、不具备复工条件的小微企业,加大上门核查力度,提供支持服务,确保安全复工。在服务企业复工上,针对企业提出的用工难、资金难、产业链协同复工难等问题,先后制定暖企、惠企“双12”举措。在“人”的方面,通过线上公益招聘平台,为2378家区内企业发布职位18105个,实现线上人才供需对接24857人。在“财”的方面,加大租金减免力度,区政府物业和区属国企物业减免租金2个月,鼓励辖区股份合作公司、符合条件的商业园区以及社会物业等,对租户减免租金。

黄湘岳表示,“优”就是坚持以最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最有力保障。据悉,针对惠企政策落地难问题,南山区先后举办两场政企面对面线上活动。针对企业防疫物资缺乏问题,多渠道筹集,向企业免费发放口罩48万个,惠及200多个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2600多家中小企业。针对员工用餐难问题,开展高新园区“红篮子”工程,协调鑫辉等7家餐饮公司提供送餐服务。针对员工返岗复工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开通“创新南山”号包机,从西安、成都接回97家重点企业的252位员工;提供点对点返岗专车服务,接回员工1213人,其中专列接回腾讯湖北籍员工616人;协调科陆公司开通巴士,为企业员工提供上下班专车服务。

“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启动了新探索。围绕先行示范区实施意见,推出全市首只防疫主题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助力科技企业变“知产”为“资产”,产品设计储架10亿元,惠及企业约40家。首期产品专门选取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的12家代表企业,规模3.2亿元。二是实现了新增量。疫情期间,辖区企业慧择保险、道通科技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南山上市企业增至166家。三是拓展了新市场。商汤、优必选、普渡机器人等科技企业,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生产了喊话无人机、送餐机器人、AI测温仪等一系列产品,在助力抗疫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发展。

截至3月24日,全区复工企业44634家,复工人数931059人。工业、服务业、批零业百强均已全部复工,7548家“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9.30%。全区318个建筑工程,287个复工,在岗人数52152人。

宝安:出台政策撑企业,36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宝安区区长郭子平介绍,疫情期间,宝安区设置了40个交通卡口,累计检疫入深车辆482万辆,占全市37.9%;排查1022万人次,占全市的36.4%。同时对421个城中村、624个住宅小区进行围合式管理,累计排查381万人次。截至目前,宝安区确诊病例62例,已治愈61例,零死亡。同时从2月16日开始,宝安区连续38天没有新增病例。

郭子平表示,在做好防疫同时,现在工作重点是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全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宝安区36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在建项目100%复工复产,复工产业工人达243万人。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宝安区在深圳市“惠企16条”基础上出台“撑企10条”政策,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重大项目有序开工、施工。其中,支持防疫物资生产是很重要一个部分。宝安区一批防疫物资企业春节期间都没有停工,现在每天可以生产286.7万个口罩、1.6万个测温仪、8000套医用级防护服,从春节至今已生产呼吸机1200台。同时,“撑企十条”还包括支持企业降成本、降租金等。政策发布以后,央企在宝安区减租1200万,国企减租1.3个亿,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股东一体减租金达3.31亿。与此同时,我们发动社会主体、民事主体和个人,给企业和个人租户减租1.97个亿。截至目前,“撑企十条”减租总数达6.7亿,累计为2.2万家企业和7.71万名个人租户提供减租服务。另外,“撑企十条”还给予园区和企业防疫补贴,冲抵他们因防疫增加的成本,现在全区已给予园区补贴5600万、企业防疫补贴累计给予1亿元。

郭子平介绍,宝安区还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协调联动机制,按照国家疫情防控安排,分别出台农贸市场复工复产指引、建筑地产业复工复产指引、酒店宾馆复工复产指引、所有工业企业自查公示指引、餐饮业复工复产指引、三小场所家政复工复产指引、小散工程复工复产指引,以满足防疫和生产同步进行。宝安区还通过帮扶措施,支持25家混凝土企业和砂石料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现在每一天能够提供的是2.8万立方米混凝土和120吨砂浆,支撑深圳市重大项目基础原材料提供。

第三是针对各类企业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解决。“我们对企业诉求归纳是:缺工、缺口罩、缺资金、缺供应链和缺订单。”郭子平指出。她介绍,对于供应链,宝安区解决了1100家企业涉及到东莞等珠三角城市以及苏州、长三角区域的上下链打通,全区工业制造企业复工率高达90%。企业用工方面,宝安区对省内用工专车每一车补贴1000元,省外补贴3000元,目前全区已派出专车近400台,接回员工超过万人,并对全区4.3万名员工进行检测。资金方面,宝安区给300多家企业提供47亿贷款,针对当下的租金贷、抗疫贷资金达到17.3亿。防疫物资方面,目前累计给企业免费发放口罩150万个。订单方面,宝安区通过法援服务和上下游企业相互配套,通过行业协会专业帮扶来打通其中渠道,已经给230家企业出具365份不可抗力证明,合同金额达到21.8亿美元。

第四项工作是对企业员工关爱,体现城市温度问题,出台了“关爱员工九条”,给予用工承诺,用人单位不得以延迟返回为理由解除劳动关系,对于工资保障,延迟返回期间每个企业按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要支付工资,希望所有员工能安心在疫情相对严重区域安心生活,同时也减轻企业负担,政府给予补贴。

“对于宝安区来说,作为深圳国际机场所在区,其实我们还在打疫情防控阻击战下半场,就是外防境外输入的问题。”郭子平表示,每一天都还需要检验检疫400-700入境人员,这也是为深圳市来承担对外防疫的重要任务,宝安区一定按照市里要求,把这个任务完成好。

龙华:抓好“政策、保障、痛点、统筹”,坚持“两线”作战

龙华区区长王卫介绍,龙华区对社区防控、北站防控抓得特别紧,时刻保持警惕,全员抓好防控。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累计确诊34例,截至目前已一个多月没有新增病例。

据悉,龙华区通过抓好政策、保障、痛点、统筹四个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抓政策,打消“企业忧”。2月初,龙华区出台了“助企十一条”,对承租区政府、区属国企包括股份公司物业的企业,减免两个月租金,预计减免租金共计1.18亿元;对为延迟复工的企业和租户减免租金的园区及企业,予以最高200万补贴,推动各园区及企业累计为租户减免租金达到4.6亿元。

3月4日,龙华区出台工程建设项目“五大举措”,特别是在落实复工奖励方面,给予施工企业最高50万元复工奖励。在开展核酸检测方面,对在建工程项目复工员工进行核算检测,政府承担70%经费,总共完成7522名员工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均已上岗。为了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提振消费信心,让市民走出来,让消费旺起来,龙华制定了商贸业促消费系列措施,拿出5000万代金券给广大市民。同时,龙华推出人才“暖心六条”,对人才进行关爱。

二是抓保障,破除“企业怕”。对辖区拥有十几万工人的大企业,龙华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强对复工复产各方面予以指导。此外,龙华紧紧抓住防疫口罩这个重点,迅速把原材料、口罩机、防护服等全全产业链生产线组建起来,既满足了本区防疫需求,也为市里提供了3亿只口罩生产的原材料。还推出三次“百万口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活动,免费赠送给企业,使他们顺利复工复产。

三是抓痛点,破除“企业难”。在调研中发现企业存在用工荒、保订单、融资难等痛点问题后,龙华区针对“用工荒”问题,出台了支持重点企业员工加快返岗及吸纳新员工若干措施,线上线下齐发力;针对“保订单”问题,全面梳理区内重点龙头企业产业链条,实施分级协调,有效解决企业供应链受限问题,帮助企业保订单保生产,加快产能恢复,其中帮助辖区企业“美的连”上下游3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整个产业链加快运转的相关做法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针对“融资难”问题,龙华区第一时间和国开行合作,对医疗物资企业发放贷款,对稳健医疗就发放了2个亿。

四是抓统筹,推进“企业转”。一方面,龙华系统谋划优化产业布局。据悉,此次疫情促进了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的成长和壮大,人工智能方面应用也是非常明显。王卫介绍,捷顺科技先后开发了免触碰乘梯开门、具有“戴口罩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门禁;深圳光启高端装备研发了热成像头盔,2分钟内即可扫描完成对上百人队伍的体温筛查和记录。近期,银星产业园的亦诺微医药推出的创新性溶瘤病毒产品,成为龙华区首个、全市近五年来唯一进入临床试验的新药。

另一方面,龙华深入开展补链强群行动,呼吁企业做好转型的准备,进一步提高产业链韧性,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此外,龙华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专门出台政府采购支持创新产品与服务暂行办法,推动本土企业创新和提质发展。

王卫表示,龙华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建设“两线”作战,下足非常之功、承担非常之责、展现非常之能,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龙华区将上下一心、勠力同心,共同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全力完成好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