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大鹏支教人谭奕军:把广袤的世界带给藏区雪山下的孩子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支教人谭奕军:把广袤的世界带给藏区雪山下的孩子

分享

2019年10月,为贯彻落实深圳市2019年教育对口援藏任务,大鹏新区葵涌第二小学工会主席、德育主任谭奕军义无反顾地踏上前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的路,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支教工作。

葵涌第二小学教师谭奕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魏国勇 谭奕军)“西藏支教是一段没有浓墨重彩、不加修饰与点缀的爱心旅程,无论是走过的山水,还是遇到的人,发生的事,这将是我记忆里最难忘的,也是最值得记忆的,累并快乐着。”2019年10月,为贯彻落实深圳市2019年教育对口援藏任务,大鹏新区葵涌第二小学工会主席、德育主任谭奕军义无反顾地踏上前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的路,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支教工作。

谭老师支教的西藏察隅县是毗邻印度和缅甸的重要边境县,著名的茶马古道经过这里。谭老师从深圳出发,到察隅县城用了整整两天时间,途中翻越了两座海拔近5000米的山,沿途还有砂砾、坑洼、滚石、塌方。

上示范课

艰苦环境,丰富人生体验

谭奕军和其他老师抵达察隅县的当晚,察隅教育局局长和副局长组织大家在援藏公寓进行座谈,并安排谭老师去下察隅镇中心小学支教。

由于昼夜温差较大,学校又没有暖气,上半夜盖棉被有点热,但到了下半夜经常被冷醒。周一到周五中午学校食堂有供餐,到了周五的晚上和周末,只能自己用泡面解决。最困扰的问题是学校用水,是从山沟里直接引进的,没有经过过滤、消毒等程序处理,水中免不了有杂物,也会有病原和污染物,不能直接饮用。谭老师只能到1.5公里外的地方取山泉水,很不方便。

然而,一贯乐观向上的谭老师没有被生活环境的艰苦吓到,而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去适应,因为这里有一群可爱的孩子,因交通不便,少了太多同龄人该有的教育资源,他们内心火热,充满了对知识和新生活的渴求。

路遇塌方,铲出小道继续前行

有一次,支教老师到察瓦龙送课时突遇塌方,谭老师和司机用小铁铲花费了一个多小时才铲出一条小道。当他拍拍身上的灰尘时,身体像是不属于自己的一样,又累又疼。汽车沿盘山公路上山下山,一会穿越茂密的森林,一会又要翻越冰天雪地的山口,既要克服颠簸带来的眩晕,还要克服高海拔引起的高反。

“在波密住的晚上,我高反严重,头痛欲裂,连晚饭也没有吃,一头倒下就睡了。第二天继续前行,到达县城已经是第二天晚上的七点半。”谭老师说。

主导语文教研工作

扎根课堂,改革课型教学结构

下察隅镇中心小学是大山围绕的学校,进出交通不便,大多数教师缺乏教学方法和专业引领,谭老师主动承担学校的学科教研工作,制定了相应的学科教研计划。谭老师说,“当我走进二年级的语文课堂,看到孩子们对知识渴求的眼神,我知道自己责任重大,能与孩子们相遇是一种缘分,因为他们是我来这里支教的第一批学生。我一定竭尽所能,扎根课堂,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

根据学校安排,谭老师负责二(1)、二(2)班的13节语文课和五(2)班的微机课教学工作,以及晚自习。这样的安排,对于他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他一直以来都是担任高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对二年级的语文教材体系还不是很了解。但谭老师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勇敢承担起工作任务。他在教学中不断改变方式方法,研究真正适合察隅学生的课型结构。针对班级学生基础差,成绩参差不齐的现状,他在日常教学中采用鼓励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逐渐变得自信,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也更加浓厚,学习也更加积极主动。

给当地教师培训

注重引领,深度教研发展教师

支教期间,谭老师了解到下察隅镇中心小学的语文学科师资力量比较薄弱,教育教学的信息相对匮乏,教师外出学习的机会相对较少,他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提高语文老师的课堂教学效率,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专题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课堂听课,观摩参加教学大赛;上示范课,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图书捐赠仪式现场

捐献图书,拓展学生课外阅读

刚来到下察隅镇中心小学时,谭老师看到教学楼走廊上的书柜所摆放的书籍都比较陈旧,图书室的藏书量比较少,便向葵涌第二小学建议捐赠图书。在葵涌二小校长刘志标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向下察隅镇中心小学捐赠图书670册。

在捐赠图书仪式上,下察遇镇中心小学校长杜敏表达了对葵涌第二小学的感谢,并承诺尽快付出行动,让这批图书尽快流动起来。在接受捐赠后,图书管理员马上安排六年级的学生对新书进行了整理归档。整理图书的六年级学生看到图书室迎来大批新图书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想要一睹为快,提前把图书整理完毕的学生更是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

与学生在一起

支教期间,谭老师深入到教学一线,扎根课堂。和老师们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游戏。他走进山村,走访家长,领略了藏区特有的风景,感受了藏民淳朴的民风,感动着孩子们的纯真,感恩着老师们的真诚相待,与这里的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说:“这是一段快乐充实的时光。如果还有西藏支教机会,我还会毅然决然地选择:去!把美好的广袤世界,带给藏区雪山下可爱的孩子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