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河一河两岸规划设计国际咨询展开 第一名将获奖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河一河两岸规划设计国际咨询展开 第一名将获奖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3月25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河一河两岸规划设计国际咨询,日前展开。

原标题:赤石河将呈现最具深汕味道一河两岸旖旎风光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25日讯 记者3月25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河一河两岸规划设计国际咨询,日前展开。

2017年9月,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调整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按照"10+1"模式,将深汕特别合作区打造成深圳主导的经济功能区;2018年12月,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从此深汕合作区进入了深圳市全面主导建设发展的新时代。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向粤东城市群辐射的战略支点,深汕合作区承担着“区域协调、合作示范、自主创新”的重要使命,以国际视野谋求发展新高度,努力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粤东沿海经济带新中心、深圳市自主创新拓展区以及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

作为深汕合作区的第一大河,赤石河发源于北部山区,向南贯通城区全境,经小漠镇注入红海湾,全长约36.8公里,流域总面积382平方公里。在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指导下,赤石河沿线不仅需要实现减灾避灾,而且要围绕城市与河流的共生发展,助力深汕合作区实现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的总体目标。

其空间价值体现在:境内重要的水安全保障、区域核心的生态景观长廊、城乡一体化的特色展示带。比如,“生态景观长廊”将集中了山体、原生林地、鸟类栖息地、滨海湿地、沙滩等多种生态要素,构成系统化的线性自然景观。“特色展示”带将连接现有的乡村和新生的城市空间,体验适山水而生、举城乡一脉的“深汕味道”。

基于以上背景,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赤石河一河两岸规划设计国际咨询工作,希望以国际视野和创新理念积极谋划赤石河沿岸的发展蓝图,在保证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的基础上,营造滨水生活,提升滨水景观。

据悉,本次竞赛的设计内容主要包括两个层次:总面积约47.7平方公里的总体设计,选取2-3个重要节点进行详细设计。竞赛拟于2020年8月28日前发布最终结果。第一名将获奖金及设计补偿费500万元。

(作者:读特记者 秦绮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