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天气要变!!!雷暴、短时大风、强降雨即将发货

2020-03-25 18:14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5日讯 本周太阳没有全勤打卡,但在偏南气流的加持下,我大深圳已连续四天最高气温突破28℃,“鸡翅”烤得不全熟,也有内味儿,小伙伴们是不是有入夏的错觉。

●深圳25日最高气温

如果你认为深圳就这样,在三月干脆地“入夏“了,那你还是太年轻了。三月天,冷空气依旧贼心不死,还想和暖湿气流(南风)硬碰硬,结果碰出了强对流。

26-28日,深圳雷雨频繁;26日天气渐趋不稳定,有雷阵雨;27-28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南压影响,雷雨频密,局部地区可达暴雨,伴短时强降水、8-9级短时大风和强雷暴等强对流天气;28日降水趋于减弱。

28日白天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3-4℃,体感清凉。29-30日云量较多,有分散小雨,26-28日雷雨多发,雷雨时伴有短时大风、雷击等灾害,市民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在户外时应远离树木、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等危险区域,春季气温多变,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预防疾病。

目前我市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天气多变,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局地性强,市民需增强防范意识。

特别提醒仍奋战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春季气温多变,强对流天气多发,请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防御措施。

01

旱涝急转导致次生灾害的风险高

2019年10月-2020年1月我市降水严重偏少,气温历史同期最高,2-3月仍将持续偏暖少雨。长时间干旱后如果出现强降水,极易造成旱涝急转,导致次生灾害。

02

短时强降水和短时大风风险高

2020年出现致灾性极强的极端短时强降水可能性极大。

近年来深圳市暴雨日数和短时强降水呈增多增强趋势,2007年以来年平均最大小时雨强达到113.8mm,比90年代平均值增加了54%,短时强降水的雨强也不断刷新历史极值。

强对流天数多,伴有短时大风,甚至冰雹、龙卷等灾害性天气,这种灾害性天气突发性非常强,雨强非常大,致灾非常快,造成城市积涝、风灾、雷击等严重影响

03

极端暴雨降水的风险高

目前南海季风处于偏强周期,台风也进入活跃期。

预计2020年台风影响较2019年重,台风影响期间如果叠加南海季风,出现极端暴雨的风险极高。

这种暴雨具有降水“持续时间长,雨强强,累积雨量大,影响面积更广”等的特点。

较大范围较长时间暴雨易造成城区积涝水浸、山体滑坡、地陷、挡土墙倒塌等地质灾害风险,水库溃坝、河堤坍塌等风险,严重影响城市安全运行,需特别注意防范。

来源:深圳天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