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房东与租客发生纠纷如何化解?深圳制定调解工作指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房东与租客发生纠纷如何化解?深圳制定调解工作指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防控期间,房屋租赁矛盾时有发生,不仅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带来了难题,还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针对商业租赁纠纷,福田区司法局出台了《福田区疫情期间商业租赁纠纷矛盾调处工作指引》,开发微信小程序“电子商务纠纷多元化解决服务平台”(简称众信ODR平台),为街道调委会在线解决多元化矛盾纠纷。

疫情防控期间,房屋租赁矛盾时有发生,不仅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带来了难题,还影响企业复工复产。为此,深圳司法行政部门多举措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房屋租赁矛盾等纠纷排查调处,发挥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制定调解工作指引,倡导当事人选择人民调解方式解决争议。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该局制定、印发了《深圳市涉新冠肺炎疫情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指引》,就调解涉新冠肺炎疫情房屋租赁纠纷中可能会遇到的主要问题提出建议,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机关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力度,指导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继续做好场所防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针对商业租赁纠纷,福田区司法局出台了《福田区疫情期间商业租赁纠纷矛盾调处工作指引》,开发微信小程序“电子商务纠纷多元化解决服务平台”(简称众信ODR平台),为街道调委会在线解决多元化矛盾纠纷。

另外,一些街道司法所也有相关举措。龙岗区平湖街道召开法律培训会,“支招”化解房屋租赁纠纷。该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开展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邀请平湖法庭法官、社区法律顾问围绕可能会出现的14个相关问题进行讲解。横岗街道司法所通过下沉社区、走访企业,排查、研判辖区疫情期间的矛盾纠纷类型和走向,指导社区调委会积极及时开展纠纷摸排,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横岗司法所袁乐珍参与并指导,成功调处了华侨新村、松柏等社区商铺租赁纠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