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湾驻村工作队“危房改造计划” 帮助16户贫困户住上新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湾驻村工作队“危房改造计划” 帮助16户贫困户住上新房

分享

据悉,自南湾街道扶贫驻村工作组进村以来,坡平村已有11户、联川村5户,共16户贫困户通过修缮和重建的方式住上了新房。

龙岗区南湾街道所驻的海丰县坡平村贫困户住上了新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江仕平  周建华)“盼望了一辈子,终于住上新房了”!最近,家住海丰县坡平村的贫困户黄礼孝入住了梦寐以求的新房后,感激地对龙岗区南湾街道驻村工作队说。据悉,自南湾街道扶贫驻村工作组进村以来,坡平村已有11户、联川村5户,共16户贫困户通过修缮和重建的方式住上了新房。

据介绍,自2016年5月进驻帮扶以来,南湾街道驻村工作队重点关注残疾人、老年人及大病人群的危房改造工作。由于当地台风等自然灾害天气影响,原本符合居住标准的房屋因受台风的影响,部分贫困户房屋受到或多或少的损坏,经过驻村工作队入户排查,按程序每年分批动态上报符合改造条件的贫困户数据,当地住建部门聘请有资质的公司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纳入危房改造计划。

其中,房屋评为C级的修缮,D级的重建,面积根据家庭人口来计算,户主出资建设,省财政给予补贴,修缮1.5万,重建4万。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严格实行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等补助对象认定程序。

南湾街道驻村工作组通过进村入户摸底,协助上报审批,跟进落实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贫困户个人账户,建立健全公示制度,及时在村务公开栏公示补助对象的基本信息和各审查环节结果。如今,村里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都已经住进了新房,全面完成全村存量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确保贫困群众住有所居、住得安全。

据了解,为了让贫困户稳定增收,南湾街道还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南美对虾养殖基地、联安(海纳)优质米加工合作项目投入资金为贫困户入股,发展产业每年向贫困户分红,实现贫困家庭持续增收。

贫困户黄礼孝说,现在不仅有新房住,产业帮扶还有收入,生活改善不少,“除了每月的低保金和残疾补贴,每年还能领到1000多元的产业分红,生活越来越有希望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