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发放消费券是个技术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发放消费券是个技术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消费券能尽快释放因疫情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实现消费恢复性增长。政府供给帮扶加上刺激消费拉动,将加速全面复工复产的进程。

近日,深圳罗湖区计划在4月至6月直接向居民发放3000万元消费券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拿出真金白银促消费,是一剂提振消费信心的“强心针”。

消费券能尽快释放因疫情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实现消费恢复性增长。政府供给帮扶加上刺激消费拉动,将加速全面复工复产的进程。据悉,南京、济南、青岛、宁波等各地都推出了各自的消费券发放计划。然而,怎么用好消费券这一短期消费刺激政策,考验着各地施策的精准度。

其一,防止大水漫灌造成浪费。消费券不是“天上掉馅饼”,是从公共财政的盘子里分出来的宝贵资源,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从发放对象看,要加大对困难群众和中低收入群体的发放倾斜力度。这部分人群生活受疫情影响较大,疫情结束后消费意愿也相对较低。补贴向困难群众和中低收入群体倾斜,刺激消费的效果更好,也符合再分配注重社会公平的要求。从接收对象看,消费券要首先给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和商户输血。应根据当地实情设计消费券使用范围,实施分级精准发放,要向餐饮、线下零售、线下娱乐服务等因疫情失血较多行业倾斜。同时,消费券还应优先照顾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刺激“路边消费”“小微消费”,带动整体消费向好发展。

其二,升级消费券监管水平,提升用户体验。从过去国外的经验看,如果缺乏高效的管理和有效的监督,消费券发放使用“念歪了经”,甚至会起阻碍经济发展的反作用。例如,有的地方发放的消费券兑换困难,商家数月之后才能拿到现金,使现金流本来就吃紧的经营者雪上加霜;有的地方出现了“消费券黑市”,消费券成了不良商家的套利工具;更有一些不法者制造假消费券,坑害商家。目前,我国各地发放的消费券大多是“电子消费券”,应该说,依托相关支付平台,其监管硬件和软件基础已经远远超过“传统消费券”。但我们仍要防止好的政策“跑偏”,要善用技术之力,强化消费券配套服务,加强末端反馈,确保消费者用得开心,商家收得放心。

其三,以消费券这一短期刺激手段,配合好拉动消费长期政策。消费券是“止疼丸”“退烧药”,短期服用,对症施治效果明显,但并非强身健体的长久之计。从长远看,国内经济发展以内需为主、以消费拉动为主的趋势将更加明显,长期拉动消费增长,还需要从完善消费制度、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入手。更精准的消费券短期政策,应当结合当地消费市场现况,既解决疫情抑制消费的短期问题,又着眼促进消费升级、新业态转型的长远议题。比如,深圳不妨以发放消费券为契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落地中小微企业经营场所,进一步消除数字化政务服务的死角。

精准施策,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重要要求。我们要把市民对政策红包的期待,转化成做好工作的压力和动力,把好经念好。评论员 王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