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盐田区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 倡议清明节进行网络祭奠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区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 倡议清明节进行网络祭奠

分享

日前,盐田区清明节工作指挥部发布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港澳台侨朋友们暂停现场祭扫,保障自己及家庭成员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给逝者最大的告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清明节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这个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时节,需要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严防境外输入病例和聚集性感染,日前,盐田区清明节工作指挥部发布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港澳台侨朋友们暂停现场祭扫,保障自己及家庭成员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给逝者最大的告慰。据悉,深圳市网上祭祀渠道将于3月30日起开通,市民可通过“i深圳”app上深圳市民政局部门主页的“网上祭奠”模块,在互联网上进行祭奠。

据悉,3月23日起,辖区大鹏湾华侨墓园、所有深埋绿化地等祭扫场所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暂停辖区内一切上山祭祀等聚集活动。盐田区提倡网络祭扫,通过网上献花、追思、留言、寄语或朗读祭文等形式缅怀追思先人,寄托哀思,减少出行祭祖。倡议准备回乡祭祖的海外华侨和在境外生活、学习、工作的朋友们暂不返乡祭扫,在境外通过网络祭扫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避免在途染疫传播。

盐田区倡议以居家追思的方式缅怀逝者,避免亲朋好友群体祭扫,不扎堆、不聚集,不给病毒传播可乘之机,避免人员聚集造成病毒传播。倡议以鲜花等简约环保方式居家祭拜,不搞攀比、不摆阔气、避免浪费、爱护环境、尊重他人,共同营造现代文明健康的生活新风尚。倡议市民不在山林、草地、交通路口、广场、小区、巷口、楼道、边坡、桥洞、坡岸、教堂、祠堂等场所焚烧冥币、冥物,注意交通安全和生产安全,切实减少森林火灾、环境污染等各种风险、隐患。倡议市民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崇尚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优良传统。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关心照料亲人,给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后,从俭办丧、文明祭祀,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