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刻不容缓!提振消费是要紧的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刻不容缓!提振消费是要紧的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罗湖区长带头“下馆子”受到广泛关注。为了拉动消费,罗湖还计划在4月至6月首期安排5000万元促消费资金,其中3000万元将直接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给市民。

最近,罗湖区长带头“下馆子”受到广泛关注。为了拉动消费,罗湖还计划在4月至6月首期安排5000万元促消费资金,其中3000万元将直接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给市民。

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会议指出: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目前国内疫情形势明显好转,但海外疫情不容乐观。一方面,在近期艰苦的抗疫过程中,国内经济遭受巨大冲击;另一方面,在全球化时代,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海外疫情升级的影响,这些不利因素的叠加,让今年的经济发展压力空前。

2019年,深圳实现外贸出口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7%,连续2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眼下海外一些国家的疫情尚处于暴发初期,对外向型经济明显的深圳冲击可想而知。

历史地看,类似疫情对经济的巨大冲击往往有滞后性,其负面效应可能会在更长时段之后才清晰显现,加之海外疫情发展形势并不明朗,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

目前各地都在全力推动复工复产,但一个简单的逻辑是:若消费不足,光是开足马力生产意义有限。事实上,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出现严重的产品积压,还有些企业因为销售乏力而不得不通过裁员等方式压缩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全力提振消费是极其要紧的事。

3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受疫情影响,1-2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住宿、餐饮等行业的客流大幅下降,企业经营面临困难。眼下深圳的生产生活正在逐渐恢复,但如果去商场、餐厅等消费场所走走,会发现人气远不如从前,这样的情况令人忧虑。

消费上不去,整个经济就很难搞活。而要提振消费,一是要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痛点”,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消费领域治理能力;二是要把被延滞、被阻碍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同时,有些明显阻碍了人员和货物流动,对消费有负面影响的不合时宜的防疫措施,也要尽快有序取消。

在此之外,还需要开动脑筋,用一些非常规措施尽快提振消费。比如罗湖安排发放消费券、区长带头“下馆子”,就是很好的做法。深圳是一座创新之城,在拉动消费方面,可以有更多有新意、有效率的举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