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原地满血复活!华强北日均人流量20万 复产率98%

条评论立即评论

原地满血复活!华强北日均人流量20万 复产率98%

分享

记者从华强北街道了解到,,华强北43家各类卖场复工率100%,企业总体复工率98%。主街日均人流量超10万人,商圈日均人流量达20万人。


中国电子第一街正在逐步恢复活力,主街日均人流量超10万人,商圈日均人流量达20万人。


深圳新闻网3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3月21日,深圳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到包干联系的福田区华强北街道、香蜜湖街道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慰问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和社区工作者等一线工作人员。

3月22日,记者从华强北街道了解到,截至3月20日,华强北43家各类卖场复工率100%,企业总体复工率98%,三小场所复工率87%。中国电子第一街正在逐步恢复活力,主街日均人流量超10万人,商圈日均人流量达20万人。

饶美浓在华强北赛格电子市场经营额温枪,过去一年不到两百个销量的店铺,在今年实现了200倍的增量。

额温枪销量暴涨200倍 售价最高翻五倍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冷门”的额温枪一下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随着防疫和复工需求加大,额温枪从成品到主要元器件价格翻了数倍甚至数十倍。饶美浓在华强北赛格电子市场经营额温枪,过去一年不到两百个销量的店铺,在今年实现了200倍的增量。自年初一开始,饶美浓就进场拿货。最先供应的是街道办、城中村一级华强北各大市场等急需使用的部门。而随着国内其他地区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饶美浓的出货量也在日期增长。

“平时一年可能买个一两百个,现在估计这段时间卖了有4万多个。”与需求量同步增长的还有价格。饶美浓表示,平时卖100多元的额温枪,疫情以来最高的时候涨到了500多元。由于传感器涨价,导致额温枪的进货价也在频频增加,“平时卖十几块钱的传感器后来涨到一百多,几块钱的也涨到七八十。”随着国外疫情的发展,目前英文版的测温枪也逐渐抢手起来,来自国外的需求量也有所增加。

“以前发往国外的货一年到头也卖不了几千个,现在一个月内可以卖出近两万台。”饶美浓的店铺目前已经接到了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订单。

她向我们展示了一款英文版的额温枪,盒子上的说明和额温枪的显示都是全英文的,这款产品的零售价已经达到300多,“平时像这种就100块钱左右,现在涨了好几倍,传感器的价格高了,我们的进货价也高了。”饶美浓表示,除了元器件的价格上涨外,工厂加班成本提升也是导致进货价提升的因素之一。

“2月份的时候根本都没有货,都是工厂叫工人回来加班,你发多少倍工资人家也不太愿意回来,因为比较危险,也没有正式复工。”饶美浓回忆,最高峰的时候测温枪能卖到五六百块钱。虽然利润不低、需求量也大,但由于产能有限,一些比较大的订单,饶美浓也无法满足,“十万个、五六万个的订单我都接到过,我们真的帮不了。”而疫情期间,她所能供给的最大订单是近700个,来自内地的同行,“年初六初七的样子,那会儿我供给了政府部门之后,有剩余的就供给他了,两三百块钱的出货价。”

供应全国70%红外线产品 担心疫情后续影响上下游供应链

赛格电子市场二楼商户大多经营红外线元器件的,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的生意非常好。仅赛格电子市场,就有10%的商家是经营这类产品的,他们也是复工最早的一批商家。

赛格电子市场分公司总经理顾猛表示,从大年初四开始,经营红外线测温仪的商家都陆续复工。“基本上全国70%左右的红外线产品是从我们这儿出去的,包括成品和元器件。”

由于全国经营电子元器件的大卖场尚未大面积复工,因此华强北逐步复工对于全国防疫产品的生产也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的复工商家稳步上升,基本上达到了80%的复工率,人流量也是每天在增加,目前达到去年同期50%。”

虽然国内的疫情已经趋于平稳,但由于疫情波及面广,而华强北作为一个联通世界的电子平台,同样受到影响,顾猛坦言,对商家而言最大的困难其实是疫情后续将会带来较大影响,“复工之后要出产品,未来国外的产品供给会有影响。如果像日本、韩国等国家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话,电子元器件就无法供给,这也是我们比较担心的地方。”

海外创客团队复工难,多支本土团队研发出抗疫产品

依托中国电子第一街的天然优势,华强北一直在积极打造创客生态,形成创客产业集群,越来越多的孵化器在华强北应运而生。许多来自海外的创客愿意盘踞在华强北,只为了获取低成本高效率的供应链资源。

作为华强上步片区低成本产业空间政策首批支持项目,智方舟国际智能硬件创新中心项目聚焦集成电路与传感器两大领域,善于技术交流和产业跨国界合作。

受疫情影响,目前该项目境内的团队已经全部复工了,但境外团队能复工的很少,只有几个人回到国内。而在此期间,智方舟也获得了来自市、区、街道等政府部门的帮助。

智方舟董事、总经理李昕洋表示,在协调相关的供应链服务,以及帮助一些初创型企业寻找应用场景等方面,获得了来自政府部门的帮助。

华强北既是电子元器件和电子产品的采购中心,同时也是物流中心,这是初创企业选择华强北孵化的理由。而随着华强北复工率的不断提升,产品生产和发货的时效性也在提高。疫情期间,智方舟组织入驻企业利用其自身技术积累,有针对性地研发生产智能防疫产品,涌现出一批高科技抗疫产品。有团队基于本地语音和射频控制技术,开发出“高灵敏度语音控制电梯模组”,实现电梯无接触控制。“在两个星期的时间里,就可以采购到所需要的元器件。”李昕洋透露,目前,这款产品的样机已经制造出来了,区政府和街道办正在帮助企业做应用场景。

此外,还有团队基于激光导航机器人自主移动技术,开发推出“ARIS-K2消杀毒机器人”,并将其捐赠给武汉某三甲医院,为全国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另一个团队基于低速无人驾驶和机器视觉技术,疫情期间开发了地面消毒、清洁一体的机器人,具有全程无人高效安全可靠的性能。

市场频出免租举措,企业复工率98%

作为全国最大的电子商品交易市场,华强北处于珠三角乃至全国、东南亚地区的产业链前端。华强北专业市场的复工,能为珠三角大量以生产电子产品为主的中小企业,以及市场最急需的测温枪及医疗设备生产商提供原材料。推动华强北企业及时复工复产达产,不仅是一个关系企业发展的经济问题,还是一个关系到就业和群众收入的民生问题。

早在2月23日,华强北就率先开启创新式室外帐篷交易模式,在主街设置180顶帐篷,建立起物流收发货区、非接触物品销售区、防疫消毒区、生活供需品领取区等区域,将“一米柜台”搬上主街,实现非

3接触式户外交易,有效减少狭窄空间人员过度聚集。各大卖场正式复工前,已有1.5余万户商户在帐篷底下完成了交易出货。

此外,随着“深圳惠企16条”“福企11条”“福企新10条”等优惠政策的发布,不少企业也积极响应减租号召。其中,华强集团率先响应,对旗下乐淘里6000平方米商业商户“送暖”,免除半个月租金和管理费近150万元;赛格集团主动减免商户租金2个月近9000万元,惠及5600余家企业和个体户;华强、都会、新亚洲、龙胜等4家电子市场初定减租1个月;华强北九方、天虹等商场也出台相关的减免措施。

华强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杨华兰表示,针对保安、清洁工、辅警等一线岗位人员防疫物资较为欠缺的情况,华强北街道安排专人每天上街巡查,“我们会带着口罩和酒精,谁没有我们会送给他。”此外,针对华强北各大市场人流量众多的情况,目前大场地严格按照每天14次的频率消毒,每个商家商户都需要每日检测体温并予以公布,以确保疫情防控。

截至3月20日,华强北43家各类卖场复工率100%;553家“四上”企业复工率100%;44家总部企业复工率100%;持牌金融机构复工率100%。此外,辖区各类卖场复工商户达2.8万户,涉及从业人员6万人;企业总体复工数达2.4万家,复工率98%,复工总人数15万人;“三小场所”共1896家,复工率87%;华强北商业步行街逐步恢复活力,主街日均人流量超10万人,商圈日均人流量达20万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