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集约高效利用水资源 南山坚持节水优先 建设幸福河湖

条评论立即评论

集约高效利用水资源 南山坚持节水优先 建设幸福河湖

分享

近年来,南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强化水资源管理,以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助推城区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同频同振、互促双赢的崭新道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张佳鸿 陈丽群)阳春三月,深圳湾畔万鸟齐飞,碧波荡漾。

羊台山南侧山脚,“深圳水缸”西丽水库波光粼粼,如一颗绿宝石镶嵌在南山北部。

从南到北,市民畅游13.7公里长的大沙河生态长廊,在都市近郊静享亲水乐趣。

一幅山水相依、人水和谐、水城共融的美好图景,成为南山节水型社会示范区高质量建设的生动写照。

2020年3月22日是第28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33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近年来,南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强化水资源管理,以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助推城区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同频同振、互促双赢的崭新道路。

践行新风尚:集约高效利用水资源

植被生机勃勃,下沉绿地流水潺潺,地表雨水、溪流水系连通……春日里,位于南山西丽的深圳市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里的雨水花园风景旖旎。

该园区引入绿色基础设施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建设生态草沟、入口透水广场、园区透水铺装道路、山体雨水收集池、生态停车场等,打造“一园六区”海绵城市雨水花园体系,成为了假日里亲子游科普的好去处。前不久,被评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

从试点走向示范,南山区先后建设了深圳人才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万科云城、登良路等一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程。去年,又新增海绵城市8.03平方公里,10多个项目获得2019年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奖励,展现出南山区近年来海绵城市建设最靓底色。

践行“新风尚”,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是南山区强化水资源管理的一个缩影。

南山总面积约187平方公里,常驻人口149.36万人,随着城市化建设,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102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9,水资源较为匮乏。面对这一制约城区发展的掣肘,南山区积极探索和实践水资源开发与保护机制,坚持节水优先,做到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构建节水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实行单位用户超计划加价水费制度。对南山区8700多个用水单位下达年度用水计划通知,并负责南山区年用水量在3~5万立方米的193家重点单位用户超计划加价水费征收业务管理工作;对南山辖区约2000个二次供水设施进行监督管理。

——持续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通过开展节水型小区、企业、学校等载体创建、加强水功能区监督管理等途径实现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评定为优秀。

——做好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工作。编制并印发了《南山区第二阶段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和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去年成功创建了57个优质饮用水达标小区,超额完成了市里的考核要求。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日,线上线下多举措开展科普宣传,引导市民爱水节水、保护水资源,营造治水、爱水的浓厚氛围。

——强化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全面加大力度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管,预防水土流失。梳理辖区在建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并按存在水土流失隐患程度实行重点性监管。制定并印发《深圳市南山区水务局关于做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抽查工作的通知》,规范备案指引及相关抽查管理等。

在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去年,南山区荣获生态环境部颁发的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成为广东省首个县域节水型城市示范区。  

巩固新成效:抓实“河湖长制”保长治久清

地面,巨大的龙门吊从高空吊送管片到10多米深的始发井口;地下,土压平衡盾构机精准有力向前掘进.......在西丽街道沙河西路一侧的白芒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水质保障部分),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深层隧洞已贯通100多米,丽水河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32%,将力争在今年底完成全部建设。

在西片区人工开挖丽水河和转输隧洞,是南山区保护西丽水库巧妙实施的“金点子”,也是南山区西丽水库水质保障系统的重要构成部分。兴建丽水河、燕清溪等水利设施,将以“物理硬隔离”方式,让水源三村建成区50年一遇雨水全部转输出库,对西丽水库实现“铁桶式”保护。

去年,南山区围绕“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决策部署,以打赢黑臭水体歼灭战为核心,突出重点,持续发力,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河流水质显著提升。西丽水库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长岭陂水库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南山区27条河流全面建立河长制,7条湖库全面建立湖长制,“五清”工作已全面完成,销号率100%。

——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辖区5条黑臭水体——后海河、桂庙渠(南山段)、铲湾渠(南山段)、双界河(南山段)、白石洲排洪渠等已全部消除黑臭;塘朗河、双界河安乐支渠等2条小微黑臭水体已于去年9月底完成了整治任务。至此,提前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全面消黑任务。

——推进雨污分流全覆盖。在全力推进小区正本清源工作方面,南山区水务局挂图作战,在近几年完成993个排水小区雨污分流的基础上再次排查梳理,对新发现的53个混流小区,在去年9月底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和正本清源达标验收。在攻坚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方面,南山区需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的49个城中村去年底已基本完工。在开展污染源溯源整治方面,组织对河道所有排水口,以流域为单元,分片区对入河的排水口进行雨水管涵流域污染源溯源整治。目前20条小流域已完成溯源排查。

今年,南山区将继续推进新圳河(南山段)、西丽水库三条入库支流治理、丽水河、燕清溪等工程建设,以工程手段促河湖环境提升;强化河湖管控,强化涉水污染源监管,确保南山区河流雨后不黑不臭、长治久清;编制碧道建设规划,完成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等已符合标准的碧道进行标识化、可视化改造,选取部分河流开展碧道建设;全面开展智慧水务项目建设,完成地表水水质在线监测、一级排水户水位监测、内涝点水位监测、排水口水位监测等。

融合自然风光与都市之美,一幅景观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滨海风景画徐徐展开。在南山,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