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区长都出来堂食,我更有信心了” 罗湖全市首发5000万真金白银促消费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区长都出来堂食,我更有信心了” 罗湖全市首发5000万真金白银促消费

分享

"这也是疫情发生后,我首次出来堂食。现在罗湖是低风险地区,大家可以安心出来消费了。"3月21日,在罗湖区举行"有你才热、罗湖等你"直击罗湖区五大商业热地迎客活动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出现在罗湖区历史最悠久的东门商圈,在具有地标性意义的餐厅——中国内地首家麦当劳,享受了疫情后首次堂食的午餐时间。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张一鎏)"这也是疫情发生后,我首次出来堂食。前两个月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路过很多次,但没有进来吃饭。现在罗湖是低风险地区,大家可以安心出来消费了。"3月22日,在罗湖区举行的"有你才热、罗湖等你"直击罗湖区五大商业热地迎客活动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出现在罗湖区历史最悠久的东门商圈,在具有地标性意义的餐厅——中国内地首家麦当劳,享受了疫情后首次堂食的午餐时间。

罗湖区主要领导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鼓励市民安心来罗湖消费,这一方面展示出罗湖对于疫情防控的信心与成果,为想要出门消费的市民派发"安心丸",同时也让在疫情中受到重创的企业看到了政府对消费经济的重视,增强了信心,提升了士气。

在本次活动中,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局长周建军透露,罗湖区即将出台促消费工作方案,举办"2020礼享罗湖"一系列促消费活动,计划在4月至6月首期安排5000万元促消费资金,其中3000万元将直接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给市民。罗湖也成为目前深圳首个推出一系列促消费举措的城区。

首次堂食

罗湖区长去了东门老街

3月17日,广东省卫健委印发《广东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强调低风险区开放各类公共场所。这意味着罗湖各类公共场所可以开放,餐饮单位可以开放堂食,娱乐场所等单位也可以做好恢复营业的准备。

3月21日这个周末是该指引发布后的首个周末,东门商圈逐渐热闹了起来。很多市民出行的首站,便是东门。"小孩两个多月没出门了,在家上网课太久了也很闷,今天特意带他们出来。两个孩子特别开心,2个多月没吃麦当劳,准备带他们去吃。"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因为东门有中意的鞋子品牌的全市最大门店,所以一早上从布吉开车过来,"还挺热闹,感觉人不少。"

走进位于东门光华楼的麦当劳,店内堂食的人并不少。张女士是在附近上班的白领,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在麦当劳堂食了。"现在防护都做得很到位,出门都有测温、登记,不会担心,可以放心堂食。"她表示,前一次来堂食是在几天前,周末的人明显多了。"不仅周末,这半个月以来,东门的人就明显多了起来。之前看指引说罗湖是低风险,估计大家也都放心出来吃吃饭、逛逛街,毕竟也太久没有出门了。"

"东门是深圳的根,是深圳商业的发源地,这家中国内地首家麦当劳店,是罗湖餐饮的代表之一了。所以疫情发生之后首次出来堂食,就选择了这里。"谈及出来堂食的原因,刘智勇表示除了一例境外输入病例外,罗湖区已经连续37天无本区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工作与企业复工复产都在稳步进行。且根据广东省卫健委的指引,作为低风险地区的罗湖各类公共场所开放,可以安心消费购物。

"目前市民心里可能还对出来吃饭存在一定的担忧。我带个头,鼓励大家走出来,欢迎大家来罗湖消费。"他说。

他表示,有生产就会有消费。消费是社会正常运转的一环,各个环节都运转起来了,像一个轮子一样转起来了,才会恢复到正常的生活节奏。“疫情对于每个人来说,都蒙受了损失。过去的两个月,宅在家里是我们阻击疫情、为社会做贡献的一种方式,现在疫情防控不放松,大家也可以适当出来消费、购物,也是共渡疫情难关的另一种体现。”

对于商家来说,区长的出现也让他们感受到了信心。"看出政府对餐饮行业的关注与重视,政府重视消费对提振经济的重要意义,增强了我们餐饮行业的坚定信心。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顾客来餐厅用餐,生活恢复到正常的样子。"麦当劳深圳市场总经理陈影宏说。

全市首出促消费措施

3000万消费券将派发给市民

消费是罗湖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更是罗湖城区的特色和招牌,对于罗湖经济和社会意义重大。周建军表示,为了促进消费,罗湖在推出"惠企十条"措施,真金白银5亿元补贴企业外,还将激发消费需求,在全市首推促消费方案,计划首期投入5000万元,策划了消费劵、抽大奖等活动,让消费者能在罗湖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消费是促进企业正常运行、行业有序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前一个月我们着眼于企业,帮助其复工复产,缓解疫情冲击,主要是稳企;现在我们除了稳企外,也更加着眼于促消,举行2020礼享罗湖促消费活动,打造放心、服务优良的消费环境,鼓励市民走出来,来到罗湖安心消费。"

据他介绍,2020礼享罗湖促消费活动期间为4、5、6三个月,将推出总额5000万元的优惠,东门、蔡屋围、人民南、湖贝、水贝、笋岗六大商圈联动,在零售、住宿、餐饮、汽车、黄金珠宝、家装家居、文化消费七个领域全面展开。

其中,3000万元用于发放消费券,每个月发放1000万元,市民在零售、餐饮、住宿等消费到一定额度时,在最终支付时,可以直接抵用现金。剩余的2000万元中,1000万元专门用于促进汽车消费,1000万元用于加速度稳增长计划,奖励辖区企业尽快地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恢复得越快,获得的奖励越多。

此外,还特别设立了抽奖环节。每个月抽奖一次。初步计划,奖品包括新能源小汽车、酒店家庭套餐、优质消费品以及消费券。

"要特别指出的是,消费券面向所有来罗湖消费的人发放,不限定人员区域;消费券还可以"折上折",与商家折扣相叠加。而且,消费券投入力度视消费者参与热度而调整额度、进度。消费者参与度越高,消费券的力度越大。消费的金额越多,中奖的机会越多;由于抽奖的号码是累加的,越早来罗湖消费,中大奖的机会越多。"周建军表示。

消费的持续回暖,既向外展示了前一阶段抗击疫情的成果,也是经济社会、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秩序的重要信号。这一系列的举动,说明罗湖对疫情防控信心十足,政府为促消费下足了功夫,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随着促消费5000万元的投入,可以预见,罗湖的消费产业将在接下来有亮眼的表现,城区也将加快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节奏的步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