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深圳惠企16条高能战疫,助力“深圳速度”回归!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惠企16条高能战疫,助力“深圳速度”回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在全力支援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激发企业对社会抗疫的责任感,提高防疫物资的产能,为城市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后备资源和科技支撑,真正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眼下,深圳春暖花开处处景,确诊病例的数字多次归零,上班族的返工步伐逐渐加快……这些正能量的信号,无不彰显着深圳疫情防控目前取得的积极成效。城市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无声证明了深圳在疫情之下对社会经济推进作出了审时度势的决策。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力冲击,市民的有序生活和生产经营都突然被按下“暂停键”,深圳企业也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2月7日,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惠企16条”)。文件中所提出的16项具体举措,带着满是诚意的援助措施,力挽狂澜地支持企业攻坚克难,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犹如一场“及时雨”浇淋在企业的根头上。惠企16条中的每一条措施都是重磅出击,实实在在地给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政策支撑,多方面强力助攻企业对抗疫情,足以展现深圳当机立断应援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之下,不少深圳企业需要面对租金、贷款、社保、基本电费等硬性支出,生产停滞的窘境让企业盈利断档,也让一些企业倒在了资金周转难的残酷现实跟前。企业能否在这一时期站住站稳,成了它能否持续经营下去的关键。深圳高度重视企业面临的困难,惠企16条提出减免物业租金的举措,通过降低贷款利率、资助贷款贴息等方式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困难,为70余万家企业缓缴社保费,减免企业2月份“基本电费”。条条惠企举措,都在为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大力度减轻了企业的沉重负担,让备受打击的企业逐渐“回血”,帮助企业重新站起来。

站起来的企业下一步要学会自己步行、奔跑。惠企16条再发挥有效作用,举力帮助企业恢复元气,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步入正轨。首先,援企稳岗方面,惠企16条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社会保险费,还加大了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力度。其次,复工复产阶段,深圳真金白银投入19亿元疫情防控资金,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当前,惠企16条已为深圳企业复工复产扫除了大量障碍,大多数企业都已上路奔走。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深圳今年以来已有24.6万户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累计开票金额5859亿元,累计开票户数和开票金额均达到去年同期的75%,比重都达到75%,复工复产率稳步提升。深圳通过企业纾困政策推进企业复产,保障市民就业,全力降低疫情对市民收入及城市经济的影响,为稳定深圳总体消费水平,激活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早日实现“深圳速度”增加势能。

深圳在全力支援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激发企业对社会抗疫的责任感,提高防疫物资的产能,为城市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后备资源和科技支撑,真正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惠企16条鼓励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投资,紧急调配2亿元科技专项资金以“悬赏制”等方式组织开展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令人赞叹的是,在政策的鼓舞下,比亚迪、富士康、深圳地铁集团等多家企业跨界拓展口罩生产线,深圳湾实验室、市疾控中心、华大研究院等各科研团队和专家队伍争分夺秒开展攻关,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不得不说惠企政策对增强城市抗疫凝聚力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面对疫情,深圳以先行示范的魄力和智慧推出了惠企16条,不仅为企业解难纾困,还鼓励企业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积极推进了深圳生活生产秩序的恢复。相信“深圳速度”正离我们越来越近!(黄贤娟、赵颖致、杨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许仪、庞俊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