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火力全开加快战疫科研攻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火力全开加快战疫科研攻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自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科创委围绕疫情防控紧迫需求,紧急出台相关方案和措施,通过提供科研物资保障、组织联合科研攻关等诸多举措,强化对各类创新主体的支持服务力度,汇聚优质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开展协同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支撑。

原标题:汇聚优质创新资源 强化支持服务力度

深圳火力全开加快战疫科研攻关

深圳特区报2020年03月20日讯 科研支持力度达2.5亿元、全国首推“悬赏制”科研攻关、征调全市3625套科研仪器……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自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科创委围绕疫情防控紧迫需求,紧急出台相关方案和措施,通过提供科研物资保障、组织联合科研攻关等诸多举措,强化对各类创新主体的支持服务力度,汇聚优质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开展协同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支撑。

2.5亿元支持紧急开展科研攻关

“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市科创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臻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市科技创新委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科研攻关组工作方案》,迅速建立技术攻关协调机制、疫情防控专家咨询机制和省市科研攻关联动机制,汇聚优势创新资源,实施疫情防控科研攻坚行动。

创新工作机制,紧急开展科研攻关。据介绍,市科创委以灵活方式,创新项目组织机制,在2020年市财政科技专项资金中,紧急调配2亿元,以定向委托与自由申报相结合方式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以“悬赏制”等方式组织开展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以产品和实际效用为导向主动出击确定悬赏标的。

2月29日,市科创委发布第一批期限为30天、涉及新冠病毒全自动高通量诊断设备及试剂的研发、病毒现场快速筛查设备及试剂的研发两个专题,单项悬赏金额可达500万元,支持项目总数不超过6个。

面对科研经费需求,加大支持力度,全面保障。市科创委采取紧急启动定向委托、自由申报、“悬赏制”科研项目以及设立省市联合专项等,支持强度最高超过2.5亿元。比如,紧急启动定向委托项目,指定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等疫情防控技术优势单位,围绕新冠病毒防控及技术检测、治疗策略及药物研发等领域开展重点技术攻关,单项资助金额1000万元,总额2000万元。

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自由申报项目。积极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企业,围绕早期、即时检测技术及药品与疫苗研发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鼓励全市科研力量投向抗疫一线。目前已完成受理申请,共受理565个项目,正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根据论证结果,拟择优支持不超过20个项目,每个项目资助最高不超过800万元。

设立省市联合专项。市三院、深圳湾实验室、华大智造等单位的5个项目获批立项为省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科技攻关应急专项,省级财政资助金额80万元。深圳迈瑞科技公司等10个攻关项目获立项为省市联动项目,立项金额440万元。

征调全市3625套设备支持科研

近年来,深圳大力布局建设创新载体,技术攻关能力显著增强。这在此次应对疫情科研攻关中得到了体现,各科研团队和专家队伍争分夺秒开展攻关,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深圳湾实验室已联合市第三院、疾控中心等单位自主立项防疫相关科研攻关项目23个,总立项金额8400万元;华大研究院较早破解病毒基因组序列,并在深圳国家基因库生命大数据平台(CNGBdb)向全球发布,为全球新冠病毒的基础研究和医学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持;合成生物研究院的胡勇团队争分夺秒,通过前沿mRNA技术,加速研发并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工作,有望将疫苗研发周期缩短至传统疫苗的1/3;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共有17支团队投入科研攻关,涉及大数据防控、药物研发筛选、快速检测等多方面;南方科技大学的孙大陟团队紧急攻关,研发出新涂料护目镜防雾湿巾,并及时捐赠给疫情主战场湖北。

科研攻关离不开重大科研设备,市科创委综合采取各项保障措施,统筹调动全市优质创新资源,全力保障科研攻关。1月29日,为协调更多对口仪器投入疫情防控,深圳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紧急启动,统计筛选出医学诊断仪器、分析仪器、计量仪器等三种类别共计3625台套、总原值30.46亿元的相关仪器设备对全市科研单位公布,并做好随时征用的协调联系准备工作。1月31日,根据市三院提出的17种科研急需征用仪器,再次筛选出262台相似仪器,以备该医院紧急征用。截至目前,已根据市三院需求,协调南方科技大学等7家单位调集11台急需的科研仪器设备。(记者 闻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