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湾口岸筑起检疫防线:严防疫情境外输入 旅客快速分流安置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湾口岸筑起检疫防线:严防疫情境外输入 旅客快速分流安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B.目的地为省内其他地市的,由省内其他地市在机场/口岸派员驻点服务,安排专车接回本市安置。C.目的地为省外的,通知目的地相关部门安排专车来深接返,或将旅客护送至机场或高铁站乘坐交通工具离深。

3月17日,记者在深圳湾口岸现场采访时看到,所有入境旅客都要向海关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并测量体温;从国外(含经香港、澳门机场中转)经深圳湾口岸入境的中国籍旅客在海关、边检放行后,需要到深圳湾口岸联检楼入境大厅出口一侧的转运点,由专人区分居住地后,再由专车送往指定的地点做进一步健康监测和送达目的地等后续管理服务。

目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广东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大。深圳通过入境健康申报、登临检疫、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等举措,在深圳湾口岸和深圳机场口岸筑起一道检疫防线。记者了解到,深圳湾口岸、深圳机场口岸都设有现场指挥部,实施24小时口岸现场指挥协调,海关、边检、口岸、卫生健康、公安、民航、航空等部门奋战在防疫一线。

口岸检疫多把“保险锁”

入境检疫的第一道关口是海关,所有旅客都要接受海关的严格卫生检疫。

“深圳海关严格落实海关总署‘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深圳湾海关法规科科长郑茜说,“三查”就是严格落实100%健康申报要求,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都必须如实进行健康申报;严格旅检通道大厅内“远红外测温-点温枪测温”两次测温,对重点人员实施“交通工具上测温+红外测温+点温枪测温”三次测温;安排专人在测温通道、旅检大厅等旅客集中区域实施医学巡查。

“‘三排’就是对有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旅居史或接触史的人员,100%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实施医学排查,或进一步采样检测排查等措施。”郑茜表示,“一转运”即对排查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以及有流行病学意义的无症状者,通过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全部转医院隔离诊治或转送地方医学观察。同时,海关监督及时对可能污染的区域进行消毒。

海关查验后,旅客抵达边检通道办理入境手续。深圳湾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郭京告诉记者,边检与海关、卫健委等部门紧密配合,加强入境检查、询问核查,配合海关做好防止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输入。

转运点快速分流安置

无症状旅客入境后分流安置,备受关注。记者在深圳湾口岸转运点入口处看到,每一个进入转运点的旅客都要扫描一个粤康码二维码,填报身份、家庭住址、入境口岸、乘坐交通工具等12个方面的信息,现场工作人员核实信息后,把广东省内市外、广东省外(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市内“南山”“宝安”“龙华”等标签贴在旅客胸前,然后带至指定区域等候专车接送。

目前,市内各区都在转运点设置了候车专区和接送站,安排工作人员在现场提供服务,将目的地为本区的入境人员接回本区指定集中场所。对于目的地为省内各地市(如广州、东莞、中山)的入境人员,各地市驻深的工作专班也会安排专车接回本市。入境人员被接回后,将根据我省相关疫情防控政策,实施核酸检测采样,以及安排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于目的地为省外的入境旅客,由现场工作人员负责送到指定酒店实施核酸检测,如检测结果显示正常,则通知目的地相关部门安排专车来深接返或将旅客护送至机场或高铁站乘坐交通工具离深。

据悉,一般情况下核酸检测结果1天可出具,凡是检测结果显示正常的,继续实施隔离;结果呈阳性的,一律送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均应接受免费核酸检测

市口岸办海空铁口岸处副处长江军告诉记者,随着国外疫情形势不断升级,香港特区政府出台了更加严格的入境检疫政策,我市面临的疫情境外输入形势也十分严峻。市政府在做好全市整体防控的同时,集中精力强化深圳湾口岸和深圳机场口岸的疫情防输入工作。市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区建立了统一高效的工作体系,服务境外返深人员尽快回到目的地,严控疫情境外输入风险。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发展,我市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将不断作出调整。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最新措施,从2020年3月19日零时起,所有境外来粤返粤人员入境后均应接受免费核酸检测,这意味着境外来深返深人员入境后也均应接受免费核酸检测。

同时,按照广东进一步强化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的要求,深圳即日起对所有从国外入深返深人员从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各环节形成闭环。从3月19日零时起,所有从国外入境来深的中国籍旅客,以及在来深之前14天内,有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德国、法国、美国、西班牙、英国、泰国、菲律宾、瑞士、瑞典、比利时、挪威、荷兰、丹麦、奥地利、马来西亚等19国旅居史的外国籍旅客,都要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防控措施。

旅客入境深圳湾口岸、深圳宝安机场全流程指引:

1.口岸入境检疫(填写健康申报卡、检测体温、海关实施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采样)。

2.旅客前往深圳湾口岸转运点(口岸入境大厅外广场)、机场转运点(深圳机场地面交通中心)。

3.转运点对旅客进行目的地调查。

A.目的地为深圳市,由市内各区派员驻点服务,专车接回本区安置。

B.目的地为省内其他地市的,由省内其他地市在机场/口岸派员驻点服务,安排专车接回本市安置。

C.目的地为省外的,通知目的地相关部门安排专车来深接返,或将旅客护送至机场或高铁站乘坐交通工具离深。

4.入境旅客按照“闭环管理、无缝对接”原则,安排接送回到目的地,并接受核酸检测、安排实施居家或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