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袁丽娟:相隔一千公里的“疫”样学堂 让学生愿意听听得懂

条评论立即评论

袁丽娟:相隔一千公里的“疫”样学堂 让学生愿意听听得懂

分享

2月17日,“停课不停学”正式开启。至今,线上课堂已开展足足一个多月。在这些特殊的课堂上,深圳市人民小学教师袁丽娟一直记挂着她的学生。1月22日凌晨3点多,和家人从深圳途经湖北武汉返回家乡黄冈。黄冈距离深圳约1000公里,随着线上教学的启动,身在大山深处的袁丽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如何保障网上教学顺畅、学生课业进度稳定?成了袁丽娟心头的难题。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刘运媚)2月17日,“停课不停学”正式开启。至今,线上课堂已开展足足一个多月。在这些特殊的课堂上,深圳市人民小学教师袁丽娟一直记挂着她的学生。1月22日凌晨3点多,和家人从深圳途经湖北武汉返回家乡黄冈。黄冈距离深圳约1000公里,随着线上教学的启动,身在大山深处的袁丽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如何保障网上教学顺畅、学生课业进度稳定?成了袁丽娟心头的难题

鼓励学生利用线上学习实现弯道超车

在这个特别的开学季中,袁丽娟一直记挂着她的学生。2月17日,“停课不停学”正式开启了。特殊时期有特殊的教学方式,她作为一名班主任,学生身心健康和快乐成长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袁丽娟随时做好家校之间的信息传达,确保每一份表格及时填写并上传,保证上传下达的高效性,这是规定动作。

除此之外,袁丽娟还坚持每天与家长和学生交流沟通,实时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异动状态,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正常登录企业微信平台参与线上学习。宅在家中,相看两不厌,需要不断互动,尤其要让学生动起来。她不时通过班级微信群开导和鼓励学生利用在家学习时间,实现弯道超车。

在进行视频班会课时,袁丽娟鼓励和引导家长和孩子进行家庭亲子互动,共做家务,学做美食,运动打卡。视频里欢快的笑脸,截屏中愉悦的图片——“疫”起学习,健康成长。相信每一份努力,都会温暖彼此。

大山深处排除万难开展线上教学直播

停课不停学,教学超前学。袁丽娟手头只有一部手机,信号还不好,但她不愿影响学生们的在线学习效果。于是,在疫情防控一线执勤的父亲排除万难为她借来笔记本电脑并加急安装升级了网络。面对线上教学直播的挑战,她不厌其烦地跟其他老师学习网络授课的技巧和方法、细心钻研制作、耐心反复试课,做好一切网上授课前期准备。

硬件解决了,袁丽娟的心里又犯难: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商铺都未营业,电子资料无法打印,网上购买没法邮寄,没有课本教辅资料在手,怎么能给孩子们上网课呢?这时候,学校的校领导、主任以及英语科组的同事们给予了她很多的鼓励、意见和帮助。大家分工合作,共同协商课程的进度。

三月的大山深处,天气还比较阴冷,袁丽娟黎明即起,抓紧时间上网查找课件,试题,然后改编成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内容在班级群里推送,并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老师解答等在线活动加强师生互动。线上学习比较受限,为了能确保学生学得扎实,也为了减轻家长的负担,她愿意把辛苦留给自己。

课堂上,袁丽娟尽可能慢讲、细讲,力求学生愿意听、听得懂,有效果、有收获;同时讲练结合,设计每一课的堂测及课后作业,利用在线抢答、微信讨论等多种方式将知识点夯实到位。在课后,她还利用“班级小管家”检查学生作业,在线答疑解惑,语音抽查背诵,随时跟踪反馈,忙得不亦乐乎。袁丽娟觉得累并快乐着,“疫”样学堂给了她不一样的精彩收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