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112万声 “一路平安”!平湖48个日夜筑牢交通战疫防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112万声 “一路平安”!平湖48个日夜筑牢交通战疫防线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张雅贤)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龙岗区平湖街道根据市区部署要求,以最快速度、最强措施开展交通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全力筑牢交通防疫检查防线。48个日日夜夜,1152个小时坚守,平湖街道全体干部克服恶劣天气和艰苦条件,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公众健康和社会稳定。 

1月27日至3月14日24:00,平湖街道共出动工作人员12761人次,检查车辆64.98万辆,其中来自疫区车辆713辆;检测司乘人员体温112.32万人次,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

开展岗前训示和岗后规整,规范培训勤务、防护、着装、装备及工作用语

记者了解到,接到上级任务安排后,平湖街道仅用8个小时即完成检查点搭建,以最快速度开展辖区交通卡口检查防疫工作,并陆续补充完善场地建设,实现效率和效果高度统一。同时,平湖街道快速成立专项领导机构,街道领导每天扎根一线,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多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现场联席办公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改进提升工作。

平湖街道在大水坑、东深公路、平湖火车站三个防疫检查站成立临时党支部

平湖街道在大水坑、东深公路、平湖火车站三个防疫检查站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随着返深高峰到来,防控一线工作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平湖街道未雨绸缪、超前谋划,组建志愿者机动突击队,并从中挑选“精锐”力量加入防疫检查站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充分发挥机动突击队的灵活高效作用。

平湖街道快速完成检查点搭建

为细化功能分区和职责分工,各防疫检查点设置6个查验功能区(前方提示、交通引导、综合检测、登记备案、现场处置、休息服务)和1个联合办公区。查验功能区使用硬质隔离和引导分流,确保每个区域功能清晰、导向明确、安全高效;办公区“统一外观、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研究制定“一点一方案”,明确分工,设置值班长、交通组、后勤组、检测组、复检组、大巴组,实现责任到人,执勤人员根据职责佩戴相应袖标;同时,每班次由值班长对执勤人员开展岗前训示和岗后规整,规范培训勤务、防护、着装、装备及工作用语,促使检疫工作精细化、程式化高效运作。

平湖街道始终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站好检疫工作每一班岗

另外,平湖街道强化科技运用,对每条车道采取 PDA深眼系统进行车辆扫描,逐一记录过车情况,对来自疫区车辆进行布控、预警、拦截,联合卫检、公安重点核查、登记,除做好人员信息核查登记工作外,对高风险车辆进行布控,全流程引导120救护车前往指定医院,跟踪人员送诊确诊情况,及时反馈至卫健部门、街道及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平湖街道还因地制宜制定特色检疫法。为保证深圳最大的“菜篮子”——海吉星市场正常运作,该街道针对货车经湖北疫区运货到街道卸货后立即返回情况,制定“一人指引四人跟踪”特色检疫方法。“一人指引”是指该类货车司乘人员由值班民警详细信息登记,并告知司乘人员法律责任和义务,签下承诺书,要求其做好个人防护并承诺途中不与他人密切接触,卸货后立即返程。“四人跟踪”是指,收货人员必须跟踪车辆到公司的路径动态,并在卸货后立即对车辆进行消杀;货车公司管理人员安排专人跟踪车辆返程路径动态,承诺不得安排其他行程;社区工作站安排专人跟踪、监督司乘人员行为,期间不与他人有密切接触行为;检查点安排专人同步跟踪,全程监督,在其离深返程后上报检查点。该工作方法得到了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根据入深车辆联合检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平湖街道于3月15日0时撤除机荷高速白坭坑出口检查点、平湖出口检查点以及平湖火车站防疫检查点,整个过程仅一个小时,撤岗全程安全高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