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为企业减负超600亿元 深圳六部门现身解读“惠企16条”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企业减负超600亿元 深圳六部门现身解读“惠企16条”

分享

18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深圳战疫在线发布会,邀请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等单位负责人,介绍深圳如何推进“惠企16条”服务中小微企业,让中小微企业进一步了解并使用“惠企16条”政策,解决实际困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出台了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惠企16条”,深圳各区各部门也纷纷推出实施细则,落实各项惠企政策。18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深圳战疫在线发布会,邀请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等单位负责人,介绍深圳如何推进“惠企16条”服务中小微企业,让中小微企业进一步了解并使用“惠企16条”政策,解决实际困难。

缓解融资难、减轻成本负担

深圳多管齐下为中小企业解困

会上,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市中小企业局局长贾长胜表示,经有关部门初步测算,“惠企16条”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可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其中,财政直接拿出100多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项目。

目前,随着“惠企16条”的展开实施,市委市政府积极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帮扶措施,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方面,市委市政府对因疫情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优质中小企业,提供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并实行利率优惠,截至3月17日,累计决策为22家中小企业提供4.5亿元资金支持;将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的受益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对各商业银行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的风险损失补偿比例上限由50%提高到80%;市政府划拨10%的市级产业专项资金(约34亿元)重点用于贷款贴息,对于疫情防控期内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100万元的贴息支持,贴息期限最长6个月,该项措施预计将惠及近20万户中小微企业,覆盖新增贷款规模达2000亿元左右。

在减轻中小微企业成本负担方面,市属、区属国企在深物业免除中小微企业2个月房租,同时,倡议、鼓励驻深国企参照深圳市属国企做法,对入驻中小微企业适当减免租金;免征深圳企业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征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6个月的城镇污水处理费;免除深圳工商企业2月份当月缴交两部制电费中的基本电费;同时,对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2-6月电费给予95折优惠;全额减免深圳中小微企业2-6月间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深圳企业2-6月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免征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减免政策惠及深圳70余万家企业,预计减免社保和医保费用达300亿元。

在破解中小微企业招工难、用工难方面,市委市政府加大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力度,对2020年组织职工参加技能职业培训的企业,适岗培训补贴由每人最高900元提高至1500元,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由每人1400元提高到2000元;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的50%失业保险费;对生产经营困难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参保企业,返还其职工上年度缴纳的25%社会保险费;对职工因疫情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企业支付的工资待遇,按照不超过其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基数的50%补贴企业。

阶段性减免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费190亿元

疫情期间,很多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冲击,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占到深圳企业数量的99%以上,就业人数也多,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尤其突出,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从“免、延、缓、降、保、延、补”7方面,对企业社会保险费进行阶段性减免,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包括,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部分险种费率、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返还失业保险费、发放稳岗补贴等。

其中,对深圳中小微企业以及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2020年2-6月的基本养老、地方补充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据测算,免征规模近190亿元。

此外,对在深圳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费12个月以上、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该年度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预计返还的资金约10.8亿元,惠及职工超过800万人;对在深圳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费12个月以上、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该年度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企业岗位流失率不超过30%的参保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5%予以返还,也就是三个月的社保费,这一措施预计返还的资金约46.8亿元,惠及职工超过170万人。

近三千企业办理延期纳税 涉及税款17亿元

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出的市税务局出台了哪些配套措施,方便纳税人享受政策等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李显著向记者介绍,此次的“惠企16条”政策中,涉及到税务的主要是两大方面。一个是免征2020年1-3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税。另一方面是,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

据了解,截至目前,1-3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税方面,将会减免18个亿,惠及企业4.53万户。在延期申报方面,市税务局共为20582户企业办理了延期申报,同时为近3千家企业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涉及税款近17亿。为确保惠企16条政策的落地落实,市税务局通过优化审批程序、拓展网上办事功能等方面,确保纳税人享受相关政策。值得一提的是,市税务局将把原本房产税申报4次和土地使用税申报2次,全部改为只需申报1次,减少申报次数,提高办事效率。

坚守岗位抗击疫情 2585家物业服务企业获得相应补助

疫情期间住宅小区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疫情发生以来,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发布会上,市住建局一级调研员朱文芳通报了针对物业管理企业的惠企措施和进度。  

朱文芳表示,各区政府对辖区内的物业服务企业的疫情防控服务,按照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实施两个月的财政补助。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截至3月18日9时,深圳已经有2585家物业服务企业共6371个项目提交了申请,金额约3.8亿元,其中2.82亿已经通过了社区的初审,2.14亿元已通过街道复审,不少企业已经领到政府的补贴。“根据安排3月31日前均可提交补助申请,四月底前这项工作将基本完成。”朱文芳说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