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心理干预让心理“回归” 南山区司法局开展心理矫治服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心理干预让心理“回归” 南山区司法局开展心理矫治服务

分享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社矫监管两不误,南山区司法局根据《深圳市司法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胜阶段社区矫正工作的通知》要求,密切关注疫情下社区矫正对象易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充分发挥驻点心理咨询师的作用,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干预,让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理性“回归”,助力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廖宇啸)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社矫监管两不误,南山区司法局根据《深圳市司法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胜阶段社区矫正工作的通知》要求,密切关注疫情下社区矫正对象易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充分发挥驻点心理咨询师的作用,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干预,让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理性“回归”,助力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据悉,疫情期间,南山区司法局一手抓监管,一手抓心理服务,在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摸底排查时发现,部分在册人员消极应对日常监管,他们或因对监管政策不理解而产生抵抗情绪,或因无法正常复工影响公司经营而产生焦虑症状,或因学校停课担忧小孩学习而产生忧郁 ,影响了社区矫正工作正常开展。“心结”还须“心锁”开。为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彰显社区矫正人性化监管,,该局主动实施心理干预,组织6名焦虑情绪较为严重的社区矫正对象,到南山社区矫正中心开展了疫情心理专题辅导。

在做好功课方面,南山社区矫正中心工作靠前,工作人员和社区矫正中心心理咨询师提前策划了针对性较强的矫治方案,面对社区矫正对象,现场运用疫情心理分析,面对面进行心理疏导,以轻松活泼的形式缓解社矫对象的焦虑情绪等各种心理问题,引导社矫对象正视当下环境,理解相关政策,以更积极的姿态复工复产,开启疫情防控下的“正能量”生活。通过心理干预,6名焦虑情绪较为严重的社矫对象,心情得到释放,积极配合监管,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复工复产中。

疫情不散,工作不停。该局将持续开展疫情防控阶段社区矫正特殊监管,合理实施心理介入,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科学有效的心理矫治,高效高质执法,提升社区矫正质量,营造和谐稳定氛围。

据了解,疫情期间,南山区司法局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力度丝毫不松,确保他们零感染、零漏管、零脱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