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舍小家“卫”大家,克服一切困难向前冲:南山卫监人的责任与担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舍小家“卫”大家,克服一切困难向前冲:南山卫监人的责任与担当

分享

​疫情当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被称为“双一线家庭”,虽然有的不是在同一个单位同一个工作领域,但是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斗中,他们是相濡以沫的夫妻,亦是并肩前行的战友,他们舍小家“卫”大家,义无反顾地 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南山区卫生监督所就有三名职工,与自己的丈夫或妻子双双奋战在防疫一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王玲 谢旅根 岑锦秀)疫情当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被称为“双一线家庭”,虽然有的不是在同一个单位同一个工作领域,但是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斗中,他们是相濡以沫的夫妻,亦是并肩前行的战友,他们舍小家“卫”大家,义无反顾地 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南山区卫生监督所就有三名职工,与自己的丈夫或妻子双双奋战在防疫一线。

作为一名卫生监督员,他们每天的日常工作都是奔波在医学隔离点、发热门诊、各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复工复产企业等监督场所,认真核查各场所关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外来人员排查记录、体温检测记录等相关信息落实情况,并耐心细致地做好疫情防控培训工作;督导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隔离消毒、医疗废物处置、实验室检测、人员防护情况;检查生活饮用水、公共用品设施消毒、空调系统及客房通风换气情况等等。

“双职工”、高考生,这都不是事儿

大年初二、初三,招商蛇口队监督员胡君娥与其在南山区后勤保障战线的丈夫依次返岗,成为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友”。夫妻俩不得不把即将高考的女儿送去沙井与爷爷奶奶单独居住,与自己隔离。

“反正都戴着口罩,不耽误事”小娥姐顾不上面部因为一个多月前突发疾病不能吹风,现在还未痊愈,戴上口罩她就开启“女战士”模式。工作忙起来,她几乎无暇顾及自己的女儿和公婆,女儿的学习生活全靠自觉。

在对辖区一家眼科诊所进行复工督导检查时,小娥姐突然想起孩子前段时间说起自己的近视度数又加深了,可到现在都还没带孩子去重配眼镜。眼下女儿每天都在家上网课,她忍不住有点担心,心中颇为愧疚。

好在女儿很懂事,从来也不催她;丈夫也很体贴,尽管自己工作也很忙碌,但担心她搭乘公共交通不方便,每天都坚持接送。因为有家人的爱护和支持,小娥姐才温柔又有力量地坚守在卫生监督一线。

现在小娥姐最期待的是面部痊愈、抗疫全胜,大家都一起摘下口罩,呼吸自由空气。

胡君娥指导复工人员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千里迢迢回老家,却没能在老家过年三十

年前,业务信息科主任刘立增特意请了年假回山东老家,计划与父母一起过个团圆年。年二十九,他接到疫情防控通知,作为支部支委委员、业务信息科主任,他深知责任重大,第一时间买了机票返深。

业务信息科是全所业务工作枢纽中心,几乎所有的业务工作都要由刘立增同志安排铺开。为了第一时间推开疫情防控工作,返深后,他立即着手了解相关工作指示,上传下达,指导科室和执法队开展各项工作。

年三十开始,刘立增同志就全身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参加组织协调会、参与医学观察点选址、调配所内防控物品、参加一线监督检查,忙得像个“陀螺”。而他的妻子也是一名医护人员,作为双职工家庭,他们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年仅三岁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

(刘立增带队检查复工企业

他身上有着共产党员的超脱,面对自己的付出,很淡然,“我没有什么可写的,这都是我的工作”,因为胸前戴着党徽,肩上扛着责任,所有的行动都出于初心与使命。

每日“偷偷”进门回家,只因怕孩子求抱抱

张文利是桃源执法队的一名监督员,她的丈夫也是一名工作在社区一线的防疫人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爆发后,夫妻双方始终“闻令而动”,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各自岗位。

张文利在对密切接触者隔离酒店现场督导检查 

桃源执法队还承担了南山区确诊病例最多的医学观察点(沨晓酒店)的监督巡查工作,同时还得对发热门诊、公共场所等一线进行督导检查,随时都有可能接触发热病患,面临巨大的感染风险。由于工作的原因,她不得不狠心丢下家里刚满一岁的二宝和两岁的大宝,两个幼儿只有在晚上睡觉时才能见到妈妈。

为了安全起见,张文利每天回家只敢“偷偷”的进门,原因只是害怕孩子知道自己回家找她求抱抱。回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把白天穿的衣服拿消毒水浸泡半个小时,当洗完澡后才敢跟孩子见面。身为宝妈的她没一句怨言,只是默默地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作为共产党员,她说“职责所在,没什么了不起的。”谁都并非生来就是“钢铁战士”,只是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时,她选择放下心中那片柔软。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无烟的战场上,南山区卫生监督所广大党员干部尽显忠诚与担当,他们身上扛起了一名卫生监督人的职责,全力以赴的奔赴在抗疫一线,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