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新皇岗口岸中标设计概念发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皇岗口岸中标设计概念发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皇岗口岸重建项目,被国务院列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工程。新口岸的设计强调绿色公共空间,从深圳河及落马洲河套的自然肌理中汲取灵感,以45个错落有致的采光天窗、树冠状的屋顶,诗意再现场地周边红树林的独特景致。据悉,皇岗口岸重建工期分为建设临时旅检场地、拆除老联检楼和建设新口岸三步,预计2022年底前完成建设。

皇岗口岸重建项目,被国务院列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工程。昨天,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设计管理中心主办的皇岗口岸新建工程方案设计竞赛首次公布中标设计概念。历经数月角逐,Aedas与华阳国际、深圳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共同组成设计联合体合作设计的方案胜出。

皇岗口岸是我国第一个,也是深港之间目前唯一实行24小时通关的大型陆路口岸。自1989年12月29日启用通车至今,皇岗口岸累计验放出入境人员近10亿人次、出入境机动车辆约2亿辆次,始终保持全国最大陆路通关口岸的地位;进出口货物总值约占全国总量的10%。2019年6月,该口岸重建工程正式启动,用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将建成口岸型综合交通枢纽及串联国家科学中心、广深科技走廊的重要节点,深圳为此邀请全球机构展开设计竞赛。

据中标单位之一Aedas分享的设计概念,未来的皇岗口岸将凸显“高效、兼容、绿色”三个设计关键词,打造为高效便捷的出入境和立体综合交通枢纽,集商业、文化、生活于一体的未来口岸,以人为本的绿色公共空间。新口岸将一改传统口岸割裂建筑与城市的联系,创造性引入“垂直叠加、高度复合”策略,以立体化的道路实现接驳交通与出入境车辆分离;采取南北向的旅客通关方向,更好接驳深港轨道交通,实现“以人为本”的口岸设计理念;预留“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可能性,预计可承载高峰日通关量30万人次。

新口岸的设计强调绿色公共空间,从深圳河及落马洲河套的自然肌理中汲取灵感,以45个错落有致的采光天窗、树冠状的屋顶,诗意再现场地周边红树林的独特景致。设计还充分尊重区位规划,通过多层次的绿色集散广场、生态通廊、景观绿轴、屋顶观景平台系列公共空间,串联福田口岸、新皇岗口岸,塑造城市生态连廊。

据悉,皇岗口岸重建工期分为建设临时旅检场地、拆除老联检楼和建设新口岸三步,预计2022年底前完成建设。目前,新建工程方案的深化设计正在进行。临时旅检口岸则将在今年内开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