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岗五院抗疫一线的“女汉子”们:守好本职 便能发光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五院抗疫一线的“女汉子”们:守好本职 便能发光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凡 通讯员杨秋燕 李上彪)在疫情防控岗位上,有许许多多的硬核“女汉子”用不同的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平湖辖区的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医疗战线的“女汉子”们,在发热门诊、交通检疫点、火车站、汽车站、健康驿站、社康中心甚至居民家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测温、诊疗、抽血、检查、收费、消毒、接送,她们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医者的使命担当。

雷厉风行的护理人

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罗翠玲,是这次新冠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院内专家组成员,既要统筹全院护士参与疫情防控,又要参与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讨论。她几乎每天都要到发热门诊和门诊预检分诊现场培训、指导。经常下班后还在微信群答疑解惑。

罗翠玲每天都要到发热门诊和门诊预检分诊现场培训、指导

说到雷厉风行,看发热门诊24小时运行的速度就可见一二。1月23日广东省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当天下午,她带领大家用4个小时就腾挪出3间发热病人隔离观察室、组建护理组、迅速完成培训,当天晚上使发热门诊半天时间实现从平诊到24小时运作。除夕那天更是“白+黑”制作培训课件及护理工作指引,使医护人员尽快熟悉发热门诊布局、掌握相关注意事项。她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为全院护士树立了良好的先锋带头作用,是个名副其实的铁娘子。

泼辣灵巧的女汉子

范回生是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体检科的护理组组长,在发热门诊24小时运作时,第一批报名参加预检分诊、转运患者等,哪里需要去哪里。后来社区大量硬隔离的局面需要上门采集核算检查样本,她又马上报名,她当天晚上准备材料,对队员们进行培训,第二天就带领大家走街串巷入户采集咽拭子。

范回生走街串巷入户采集咽拭子。

在短短一个星期,12组队员采集了2000多份核酸检查样本。2月22日,医院成为龙岗区恢复体检业务的医院之一,面对节后体检需求量大增、体检科不能独立设立通道等多种问题,这些高难度的动作,都被她及团队成员们完美解决。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必须通过限号、单循环体检等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她制定方案、梳理流程、准备材料,24日便正式恢复体检业务。后来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体检业务连夜搬迁至平湖妇幼计生中心,她甚至把业务咨询电话连到自己的手机里。

沉稳低调的小傲娇

谢梦怡是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防保科的干事,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要负责运送标本、流行病学调查这些近距离接触患者和体液的高风险动作。她本来准备回老家陪独居的母亲,但是面对严峻的疫情,她毅然退掉回家的车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

谢梦怡负责运送标本、流行病学调查这些近距离接触患者和体液的高风险动作

她沉稳低调的性格让她在工作中很少出错。为了把工作做好,经常下班后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天除了基本的整理汇总资料、统计上报数据、标本送检等工作,还时刻关注着本院居家隔离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工作很繁琐,却很重要。她说:“03年非典,大家守护我,20年新冠,我来守护大家。也许我们做的只是本职工作,但是做好了本职工作就会发光发热。”

当意外来临,很多人真切的感受到这些可爱的医疗战线工作者才是城市的摆渡人和美好生活的守护者。而在他们当中,或细腻或周到甚至是雷厉风行的“女汉子”,成了此时最可爱的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