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惠企政策、贴心服务、科技赋能......福田助力企业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

条评论立即评论

惠企政策、贴心服务、科技赋能......福田助力企业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

分享

在严格防疫的基础上,福田区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助力企业“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注入强劲的动能。

深圳新闻网3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通讯员 刘民杰)福田区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总部企业多、经济活跃度高、人口相对密集,各种商务往来频繁。在严格防疫的基础上,福田区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助力企业“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注入强劲的动能。


出台惠企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为降低疫情对辖区科技企业影响,福田区在生产经营、贷款贴息、核心人才、攻关项目等多个方面予以普惠的政策性引导和扶持。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根据“福企”十一条,福田区对纳入辖区规模以上企业统计范围的中小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根据增速分档给予最高30万元支持;贷款贴息方面,对2020年2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的企业,按6个月贷款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20万元的贴息支持;核心人才方面,对辖区内积极抗击疫情、坚持创新创业,为企业核心员工购买“核心人才综合险”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深圳市福田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中“科技保险支持”支持金额的基础上,额外增加10万元额度的保险费用支持;科研攻关方面,对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项目支持的辖区企业,给予省、市支持金额50%的配套支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此外,“福企”十一条中还有面向全行业的租金减免支持、招工支持、服务支持以及叠加配套支持。


提供贴心服务,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为了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福田区科创局当起“服务员”,倾尽全力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公方式,运用“实地走访+网络通讯”手段,做到“一对一”精细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突破空间限制,对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全天候的指导与服务,以保障每家企业认真执行“五个到位”,实现安全、快速复产复工,累计在两周内完成对1300余家辖区重点科技企业的沟通任务。

了解到多家企业因为口罩紧缺无法顺利复工,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福田区科创局迅速调度到2万个医用口罩,并免费派发到这些企业手中。此外,福田区还针对急需复工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为它们顺利复工复产扫清障碍。截至目前,福田区的40家科技行业总部企业已全部完成复工,93%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完成复工审批和相关防疫工作。

强化科技赋能,携手企业共度难关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福田的科技企业积极践行企业责任,通过科技赋能,研发抗疫相关产品服务,助力疫情防控,为市场秩序的恢复和经济的复苏添柴加火。位于福田的华为云深圳创新中心,联合多家生态伙伴推出的复工复产疫情大管控平台,实时反映疫情数据、区域分布、关口排查、最新动态等信息,为政府及时决策提供技术支持。福田区正积极对接华为云、阿里云、中电科等3家本土企业以及科大讯飞、高德等市外大型企业,针对建设韧性健康城区的公共卫生疫情防控治理体系、城区基层行政治理架构、城区规划布局、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机制、国家和社会资源调配等5个维度,提出完全“人工智能”化的疫情防控技术为福田区建设韧性健康城区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在疫情决战时刻,福田区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进一步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帮助他们挺过寒冬,迎来春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