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二实教师教学成果获省级一等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二实教师教学成果获省级一等奖

分享

广东省教育厅正式公布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黄正玉老师主持的课题《习题实验化:物理习题教学的实践创新》荣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7日(记者 陈彬 通讯员 孙立志) 3月12日,广东省教育厅正式公布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由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以下简称“二实”)黄正玉老师主持的课题《习题实验化:物理习题教学的实践创新》(以下简称:《课题》)荣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创意:网红物理实验创意来源于省级获奖课题

去年3月,多家媒体关注到的黄正玉老师物理教学实验短视频《3+1=3?》,以0.2秒实验获得500万点击量,黄老师是靠什么创意成网红的呢?说到物理习题实验化教学,这是黄正玉老师首创的概念。但是成为“网红”后,黄正玉老师说,这得益于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形成的浓厚的教研氛围,作为深圳市教育科研基地学校,二实教师们承担了大量的省市教研课题,受到广泛关注的教学抖音短视频《3+1=3?》是注重创新的二实物理组的集体智慧,与二实物理组承担的深圳市中小学好课程优化项目等课题相关,是习题教学和实验创新联姻的一个缩影。实际上这个爆红视频的创意,正是来源于黄正玉老师主持的二实课题《习题实验化:物理习题教学的实践创新》。

据黄老师介绍,二实这个《课题》,目标是将经典习题教学和实验创新联姻,让两者相得益彰,让习题教学成为培养科学思维和实践意识的主阵地之一,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果。“听话的绳子”“新桃园三结义”“比比哪本书更大”“铜管中的时空隧道”“千人震”......这些都是该课题的物理实验的创新做法。二实物理老师们把这些实验名称叫做“胖问题”,目的在于通过形象化提高同学们实验探究的兴趣,其对应的物理核心考点“瘦问题”分别是:“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平抛运动的分解”“绳杆关联速度”“铜管中的电磁感应”“自感现象”等。

创新:5大成果创新点,培育学生创新意识

从开始项目研究到此次获奖,这个《课题》经历了6年时间,“成果最终获奖,离不开各级专家的引领和支持。”从2013年的初步探索到2016年形成习题实验化操作流程,再到2019年将研究成果应用于高三教学实际,并在帮扶学校推广实践,课题研究的过程,是二实教师不断实践与创新的过程。

课题中涉及的习题实验化操作,既要考虑实验的可操作性,又要考虑实验的趣味性。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老师大量的创造性劳动,才保证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提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把对物理规律的认识同学生自身需求结合起来。

采访中,黄正玉老师介绍,该《课题》有5大成果创新点:理论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了物理习题实验化的概念;对象创新,习题实验化可以在课堂内外进行;载体创新,习题实验化教学的实施载体,不仅限于课堂,还有校本课程等多种载体;资源创新,通过习题实验化,丰富课程资源;模式创新,通过实践,探索出可行的“习题实验化”基本操作流程和模式。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习题实验化”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并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教学上成效凸显,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二实高二年级在上学期的省级统考中,物理科的成绩力压省众多名校,表现突出。

尝试:不断实践与创新的二实人

黄正玉老师爆红的《3+1=3?》物理教学实验视频,只是他和二实物理组在物理教学上充满好奇心、保持创新精神的一个小片段。他和学校高三物理备课组在2014年高考前三天,“忙里偷闲”引导学生做的一个课堂演示实验“铜管中的电磁感应”曾“击中”当年高考理综试题,创造了深圳高考的一段佳话。

类似《3+1=3?》、“铜管中的电磁感应”等习题实验案例,在《基于经典习题的创新实验活动》与《物理习题实验化的实践研究》两本书中还有很多,每个重要知识点设计的习题实验,书本中都会加上一个视频二维码,使用者扫码即可观看老师们拍摄的实验视频。二实学生也表示,这类视频在他们的学习过程中是比较常见的,每次学习新的原理老师都会进行一些特别的实验,这些实验也确实能激起学生们对物理的兴趣。

“相比于自己获奖,我更希望培养更多学生获奖。” 作为IYPT社团的实验引领老师,参与黄正玉老师辅导的学生倪英添进入“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国家队并任队长,最终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他还参与引进和组织了泛珠三角物理竞赛,该赛事曾成为大陆和港澳教育交流合作的典范项目。近些年,黄正玉老师已辅导数十名学生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高中应用物理竞赛和泛珠三角物理竞赛中分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2019年,他对二实高一年级竞赛零基础学生进行辅导,最终有5位同学获得全国物理竞赛三等奖。

寒假延期,深圳市中小学教师网上直播上课,黄正玉老师也积极探索网课教学的新模式,利用网络技术,积极提升自我。他一方面及时整理以往创新教学视频,为物理科组各年级教学提供尽可能多的同步资源,并通过公众号“芯叩此黄”为同学们后续复习提供帮助。线上教学至今,他已经推送相关教学文章(含教学视频)二十篇。

收获:默默坚持静待花开

“我们的教研工作是静悄悄的,润物细无声;教研工作永远在路上,教研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黄正玉老师坦言,该课题经历了6年时间,二实教师们也在这6年间一步一个脚印的研究实践每一个实验,从未去设想是否获奖,只是希望让更多师生受益。但是,他们也惊喜的发现,脚踏实地的付出背后,惊喜一个接一个,“坚持下来,收获会比预期多”。

说到《课题》的推广,黄正玉老师提到,教师是关键因素。教师首先意识到开展习题实验化实践的重要意义,主动开展实验探究,才会更好带动学生参与实践,从而提升学习效果。

黄正玉老师此次不仅获得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其与人合作的教学研究项目还获得了特等奖。两项大奖,是对他长期以来刻苦钻研,不断探索的肯定。对于课题下一步研究,黄正玉老师说,他将在课题知识系统化和视频精品化方面继续发力,为更多师生提供优质习题实验和实验视频精品,致力于打造“物理范”的高效课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