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第七批项目征集的通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第七批项目征集的通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二)已经纳入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结合社区类型、常住人口需求特征和“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建设的阶段性情况,本次重点就以下类型项目进行征集申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社区治理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办好办实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微实事,根据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办法》和2020年我市“民生微实事”工作安排,将于近期开展“民微好项目”征集活动。本次征集活动要紧紧围绕社区服务示范建设、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并结合市委市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后恢复的决策部署,优选一批专业性强、口碑好的“民生微实事”纳入“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并在全市推广,现将本次公开征集“民微好项目”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主体

  (一)在深圳市内依法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工商企业、事业单位等均可申报。

  (二)参赛主体必须是依法登记成立一年以上,3人以上专职人员,有固定办公场所和项目必备的专业技术从业条件,且能在全市各区都具有项目执行落地的能力。

  二、申报要求

  项目要满足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需求,在社区具有推广价值和实用价值。

  (一)申报项目的相关专利归属申报主体,与其他单位和个人无产权纠纷,而且申报主体及核心团队要具备执行项目所需的相关专业资质。

  (二)已经纳入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三)在深圳市相关社区(或其他地区)已经成功实施的项目将作为重要评审要素之一。

  (四)近两年有其他违纪或不良记录(如招投标违规、投诉或年审不合格)等情况不接受申报。

  三、项目范围

  申报项目需是社区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小事、急事、难事”,贴近居民日常生活,且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服务类惠民小项目。不含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或业主等其他社会主体应承担职责范围内的项目;不与政府在建、拟建的社区项目相冲突;不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购买服务内容的项目。结合社区类型、常住人口需求特征和“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建设的阶段性情况,本次重点就以下类型项目进行征集申报:

  (一)疫情防控和疫后恢复类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疫后恢复相关项目,包括但不限于防疫知识普及、卫生知识科普、健康智能监测、社区防疫队伍建设、社区复工复产支持等项目。

  (二)特殊人群关爱类

  参与疫情防控的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受疫情影响特殊困难群体的家庭帮扶、心理关爱类项目,慈善救助、扶老助残、扶贫济困、精神慰藉、优抚救助、社区矫正、就业创业帮扶类项目。

  (三)社区公共安全类

  社区禁毒、法制安全、应急消防救助、社区安全员队伍建设等解决社区公共安全类项目。

  (四)社区治理类

  基层党建、邻里关系提升、社区融合、社区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社区志愿服务和居民议事能力提升等项目。

  (五)民生科技类

  利用科技成果、技术手段促进社区民生服务,围绕社区环境、健康卫生、便民利民等,充分利用大数据提升智慧社区建设等项目。

  (六)社区融合类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推动社会治理建设,以及我市开展国际化街区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探索开发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社区融入等服务类项目。

  四、日程安排

  本次“民微好项目”征集工作分为项目征集、 项目初审、专家评审三个阶段。

  项目征集:2020年3月上旬——2020年3月下旬

  项目初审:2020年4月上旬——2020年4月中旬

  专家评审:2020年4月下旬

  五、申报资料

  (一)项目申报表

  (二)营业执照或登记证书扫描件

  (三)专职工作人员社保记录或专业技术相关资质

  六、联系及申报方式

  申报网站:深圳社区家园网www.szshequ.org。

  确保项目申报材料完整、真实、准确后,提交到申报官方网站。

  本次征集评审工作由深圳市社区建设促进会具体承办。联系人:李先生、武先生。联系方式:22312332,18565729586。

  七、申报时间

  2020年3月10日至2020年3月30日。

  八、注意事项

  (一)每个单位原则上申报项目不超过2个。

  (二)申报项目要符合“民生微实事”相关政策要求。

  (三)项目评审将重点围绕以下指标进行:项目针对性、经费预算合理性、团队专业性、项目实操性、创新性、可复制性、项目质量、社会效益等。

  附件:项目申报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