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娘子军”奋战集中隔离点32天 布吉“一号驿站”圆满休站

条评论立即评论

“娘子军”奋战集中隔离点32天 布吉“一号驿站”圆满休站

分享

计敏是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质控科科长,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共预备党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第一时间向党总支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要求赴防疫一线。

布吉“一号驿站”的重任由计敏带领的“娘子军”团队扛起。

计敏在工作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许奕)计敏是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质控科科长、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共预备党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第一时间向党总支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要求赴防疫一线。

“娘子军”扛起布吉“一号驿站”重任

随着春节的结束,各地返深人断增多,为了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病毒传播输入途径,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龙岗区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各街道设立健康驿站,由街道办、派出所、医院组成联控小组管理,负责收住重点地区返深人员并进行核酸检测及医学隔离观察。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经过慎重考虑,把入驻布吉“一号驿站”的重任交给了计敏带领的“娘子军”团队。

一到驿站,计敏就进入了工作状态。她带领团队的人先熟悉酒店,请医院院感办的人对所有人进行培训,划分好休息区、工作区、半隔离区和隔离区,制定工作方案和流程,申领各类防护物质,检查配置的办公设备,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每个人的工作职责,与街道、派出所和辖区社康中心的相关人员联系协调。

当天即有十多个从重点疫区返深人员入住“一号驿站”,计敏带队逐个房间去测量体温,问询有无身体不适及生活需求,同时核对隔离观察人员的身份证、电话、居住地等信息。她说:“一旦信息录入错误,对隔离人员会造成很大的不便,同时影响其他部门的工作,及时查缺补漏,信息共享,这样驿站工作可以高效运转。”

疫情防控对于防护物质的需求量较大,计敏和驿站工作人员对于所有入库出库物资详细登记,每班次清点记录,杜绝浪费,严格根据指引进行防护。驿站要提供24小时全程服务,她坚守驻地10多天都没有回过家,对驿站的各种情况了然于胸,所有隔离人员的入住、观察、转社区等工作都做到了无缝对接,经常工作到凌晨。

3月10日,布吉街道“一号健康驿站清零休站。计敏为防疫工作加油打气。

是“业务骨干”也是“贴心大姐”

2月19日是计敏的生日,直到家里人打来电话,她才记起,随后撂下电话立马又进入工作状态。计敏的爱人是深圳武警医院的医生,他积极报名参加了单位的突击队,该院第一批突击队员20人已奔赴武汉,第二批随时整装待发,听候组织调遣。

计敏思维缜密,工作起来雷厉风行,对队员要求严格,但生活上非常关心爱护同事。一位队员因为经常接触消毒水导致手指皲裂,她马上递上护手霜;看到另一位队员一边用电脑制作报表,一边喃喃自语:“这眼睛又干又涩。”第二天她就带来了滋润眼药水。同事笑称:“计科工作时虽然很严厉,但生活中绝对是贴心大姐。”

带着小孩在驿站隔离的家庭,有诸多不便,不少隔离观察人员急切要求回家,情绪难免有些焦躁,计敏总是去耐心地去安抚他们;她还千方百计加快各项工作进度,在等待检测结果的同时就和街道办着手与社区联系评估是否符合居家隔离条件,只要隔离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为阴性,立即就安排返家继续隔离,缓解他们焦躁的情绪,哪怕是深夜。

3月10日,最后一批12人经过各项检测和有效隔离顺利出站。至此,布吉街道“一号健康驿站清零休站。该驿站从2月8日到3月10共运作32天,入住重点地区返深人员173人,咽拭子核酸采样273人次,开具发放告知书106份,驿站人员无一人生病。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昆刚对“一号健康驿站”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还专程到驿站看望了工作人员。布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秀相也于妇女节当天到驿站看望慰问这支“娘子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