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每人五个口罩”背后 你不知道的西丽学校教职工暖心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每人五个口罩”背后 你不知道的西丽学校教职工暖心事

分享

2020年2月4日,西丽学校教职工工作群里一条暖心的通知,引发了疫情期间情绪普遍不高的老师们纷纷激动点赞:“温馨提示:近期口罩资源紧缺,学校给每个老师准备了一个KN95口罩和5个普通医用口罩,方便的时候自己到门卫室领取。谢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刘雨晴 张莹)2020年2月4日,西丽学校教职工工作群里一条暖心的通知,引发了疫情期间情绪普遍不高的老师们纷纷激动点赞:“温馨提示:近期口罩资源紧缺,学校给每个老师准备了一个KN95口罩和5个普通医用口罩,方便的时候自己到门卫室领取。谢谢!”

数量不多,况且是KN95非N95,大家都知道,N95要留给最需要的人。但这是西丽学校真切而实在的人文关怀。不是锦上添花易,而是雪中送炭难。

“新型冠状病毒”这位不速之客来势汹汹,打破了全中国人民的春节假期计划,担忧和沉重替代了应有的欢声笑语。1月21日起,随着确诊病例数量不断攀升,多家线下药房、网上平台的防疫物资都出现了“脱销”,“口罩”一词迅速成为网络上热议的关键词。

正值期末工作差不多整体收工,刚把师生平安送走的西丽学校校长张光富还没来得及进入假期状态,看到新冠肺炎有越发严重的趋势,他深知口罩就等于全校教职工的健康,立即连线各相关人员尽快购买到口罩。除了值班的行政干部,还有假期留校值班的保安和工勤人员,以及在家抗疫的教职工,每天口罩的刚需消耗都不是一笔小数目,而市场上又很难买到。故张光富一边联系学校平时的合作渠道,一边发动行政干部、校医等拓宽渠道,共想办法,满足学校的口罩用量需求,为每位宅家的教职工提供了健康保障。

正当疫情愈发严重,人们纷纷宅家防疫的时候,张光富却作为“逆行者”,每天到校,靠前指挥,认真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各项抗疫通知及工作指引。根据上级要求,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 《西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学校后勤服务中心作为防控保障工作组重要单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在大年三十针对物资采购专门制定了《西丽学校物资采购工作方案》,并迅速投入工作状态。

这不仅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艰难的开端,同时也是防疫物资最紧缺时候。关于口罩那点事儿,缺货、价格水涨船高、三无产品、伪劣产品、跳单......媒体所报道的那些买口罩的囧事儿纷纷在西丽学校上演:1月31日,张光富喜悦地和几位值班干部透露,学校吴老师家里的药店终于有消息了,1000个口罩的定金都交了,下周一就能送货。“1000个?!”“一罩难求”时代,能订到200个恐怕都当属“土豪”了。正在满心欢喜,没想到仅第二天,口罩的定金又被退了回来,原因是给吴老师家里药店供货的口罩厂无法供货,跳单了。大家陷入了一阵担忧。

陈高春主任,作为学校后勤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时刻惦记着买口罩这个艰巨的任务,可谓寝食难安。在陈高春的持续努力下,2月1日,24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300个“N95”口罩终于妥妥到校,并当即安排当天返校研讨空中教学工作的学科带头人按需自取。开箱验货时,大家纷纷表示中奖了,原来送来的口罩就是传说中的伪劣产品,而说好的“N95”货不对板,是低一个级别的“KN95”。只好当即联系退掉伪劣的一次性口罩,留下“KN95”,毕竟N95是要留给更有需要的医护人员。

陈高春再次梳理思路,一边坚决淘汰来路不明,没有资质,不能看样货的供货商,避免劣质产品引起的交叉感染和其它安全隐患。一边广泛联系,挖掘所有潜能,寻求多种渠道,协调多方资源。通过电话、实体店咨询,家长推荐等方式千方百计筹措防控物资,最终采购了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个,消毒液、体温计、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一批,为学校防疫一线员工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并主动为兄弟学校提供供货渠道信息。

面对前所未有、突如其来的疫情来袭,西丽学校高度重视防疫知识培训。培训知识不仅包括了洗手的正确方法,消毒液使用方法,室内外如何进行安全消毒等;学校还专门对一线教职工进行心理辅导,引导一线教职工以积极乐观的状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一系列的培训,使一线教职工掌握了正确的防疫知识;另外,学校设立了防疫物资专项储备室;按照省、市、区的相关指引,率先备足备齐开学前、开学后的防疫物资,采购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等23项防疫物资,同时落实责任到人,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领用制度、使用要求等。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丽学校校园里出现了一个个感动而温馨的画面。物资采购方案一出,白小瑛老师第一时间联系各方资源,短时间内迅速收集一次性医用手套400个,悉数无偿赠予学校;杨玲老师捐赠40斤84消毒液,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教职工奋战于疫情防控前线,吴燕琴老师不仅在幕后积极联系物资,同时心系前线,与家人一同亲自熬制根据媒体公布的针对此次疫情提高免疫力的防感汤,赠与在校值守的一线教职工。暖心之举极大地增强了学校抗疫一线教职工的信心,舒缓了他们内心的担忧。

在疫情防控初期,西丽学校的家长们在得知学校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后纷纷主动联系学校,尽己所能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其中,五(2)班学生杨茗开的家长王海蓉、三(4)班学生衡禹裴的家长杨帆分别无偿向学校捐赠消毒粉15公斤,有效缓解了学校物资紧缺的现状。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看到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奔赴在最前线,全天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咨询指导,我很感动。学校也是孩子的第二个家,我也很想为学校做点事,尽下自己的绵薄之力”在线上捐赠仪式上杨茗开的家长诚恳地说。

张光富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对家长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学校一定会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备好防疫物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这些捐赠物资,切实维护好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到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无情人有情,特殊时期,西丽学校热心的家长朋友们和暖心的教师们雪中送炭,用自己的善举种下了“奉献”的种子,以爱心与关怀传递社会的温暖和力量助力学校防控疫情工作。家长们爱校如家和无私奉献谱写了家校齐心抗击疫情的新篇章,这样的暖心之举不仅缓解了学校抗击疫情的压力,还增强了学校师生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相信家校携手,西丽学校必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为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编造一个安全的防护网。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