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口罩全球巨头”比亚迪跨界启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口罩全球巨头”比亚迪跨界启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之一比亚迪,现在成为全球最大量产口罩工厂。完成这次跨界,比亚迪只用了两个月时间。

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之一比亚迪,现在成为全球最大量产口罩工厂。完成这次跨界,比亚迪只用了两个月时间。

在令人啧啧称奇的同时,我们也来算算账,比亚迪的这次跨界能收获什么?又能给其他企业带来什么启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口罩成了最紧缺的防护物资之一。一时间,有包括汽车、纸尿裤、服饰、生活用纸等多种类型公司宣布“跨界”生产口罩。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以工商注册变更信息为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至2月7日,全国有超过3000家企业经营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业务。比亚迪正是其中之一。2月8日,比亚迪正式宣布援产口罩、消毒凝胶为抗疫助力。

比亚迪在生产口罩上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拥有现成的手机组装生产车间,只对净化等级做提升就可直接用作生产口罩的净化室。但它也遇到同样的困难,那就是无法在短时间内采购到口罩机。结果,凭着自身精密制造的超强能力与丰富经验,比亚迪自己造出了口罩机,目前口罩日产能实现500万只。

那么,比亚迪生产口罩能不能赚到钱?严格按照投入产出来算,比亚迪未必能赚到钱。一是时间太短无法收支平衡,二是比亚迪的投入巨大,除了口罩机1300多个零部件的研制开发,在人力上比亚迪还投入了包括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内等3000多名工程师。此外比亚迪还捐赠口罩超过500万件,相信比亚迪压根儿也没有把生产口罩当成生意来做。

但是,比亚迪在其中的收获是巨大的。首先,“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这种报国精神大大提升了比亚迪的公众形象;其次,“口罩全球巨头”的光环让比亚迪的制造研发实力广为传播,这是砸下重金公关宣传也难以达到的效果;第三,比亚迪凝聚了人心、锻炼了队伍,转产口罩让比亚迪重温了20多年前的创业激情;此外,生产口罩让比亚迪在复工复产中赢得了先机,比亚迪本身也需要大量的口罩,员工的到岗也比其他企业更早更快。

本报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