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不等不靠 深圳企业主动转产为抗疫贡献“深圳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等不靠 深圳企业主动转产为抗疫贡献“深圳力量”

分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圳不少企业受到影响。但有这样一批企业,在疫情下不等不靠,主动转产,通过积极自救,为抗击疫情贡献“深圳力量”。它们在自救的同时,也展现出了深圳企业的灵活和社会担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圳不少企业受到影响。但有这样一批企业,在疫情下不等不靠,主动转产,通过积极自救,为抗击疫情贡献“深圳力量”。它们在自救的同时,也展现出了深圳企业的灵活和社会担当。

奔霓诗:服装企业转产防护服

奔霓诗是一家位于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的服装企业。疫情发生后,考虑到物资短缺,公司迅速研究、开发防护服产品,并主动请缨转产。

“有生命、有使命”。奔霓诗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燕告诉记者,开工后最大的问题是人员不足,为此,公司全体在深人员均出动,投入到一线生产中去。

2月14日,在龙华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开始加班加点生产隔离服和防护服。仓管员在不会车缝的情况下,晚上主动加班做简单的工序。在裁剪人员不足的情况下,生产总监主动担当裁床工作,加班裁剪。10天时间,该公司生产出防护服3万件,分别送至龙华区慈善会、龙华市场监督管理局及赠往市交警局、广西巴马县政府和深圳各区街道办、社区等地。

“这也是助人助己。”刘晓燕表示,转产为企业汇聚了人气、凝聚了力量、锻炼了队伍,该公司员工共计500人,自2月13日转产复工后,复工复产率已达到70%。

农耕记:线下餐饮转供线上食材

对于依赖线下消费的餐饮业,疫情对其产生极大影响。如何在特殊时期求生存成为了他们的头等大事。

日前,因为疫情期间餐饮业停摆,农耕记在深圳的29家门店无法正常运营,1300余名员工待业,店铺日亏损在30余万。“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突入其来的困境,农耕记品牌创始人兼董事长冯国华表示为求得绝境逢生,公司“灵机一动”,上线’净菜到家’小程序,提供送菜服务。

工作人员穿得严严实实进行送菜业务。

据了解,这款“净菜到家”能将做菜所需的食材和配料切配好,无接触配送至消费者家中,消费者直接烹制即可。于此同时,农耕记还通过微信群等社群渠道同步推出菜品视频教学,净菜配送到家后,消费者可直接跟着视频操作。

上线四天,该公司实现订单量每天以50%以上的速度增加。随着复产复工的到来,目前该公司有20余家门店开业,单店每日营业额能恢复到之前的30%左右。

“净菜到家”推出的菜品。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的这次转型自救也为农耕记带来了新商机,冯国华表示,正是这一次尝试让他发现净菜业务迎合了当下的“懒人经济”,因此公司新注册成立一家农耕记净菜到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拓净菜服务业务。

迅雷:软件企业运用区块链技术参与抗疫

迅雷,是深圳一家立足于提供多媒体下载服务的企业,广为人知的是它的下载软件。随着疫情的发生,它研发的区块链技术运用到了疫情防控中去。

据了解,日前新大陆联手迅雷等一起运用区块链技术抗疫。通过结合“马尾指挥部”APP,推出“疫情防控数据管控区块链系统”,利用区块链中分布式、不可篡改等诸多特性,通过采集各级政府公开疫情信息与应对措施信息、各地舆情信息与患者画像数据上链存证,实现了数据追踪溯源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有助于为政府等机构的疫情防控各项决策和部署,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

众恩源:救护车企业转产口罩

总部位于深圳的众恩源科技公司,原来从事救护医疗服务项目,自疫情出现后,该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始“跨界”进行口罩生产。

无设备无资源该如何生产?“所有设备自己临时组装,4号确定设备图纸,12号出样品,每天都是24小时连轴转。”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设备短缺的难题,公司团队自行研制设备。至3月10日前后,该公司实现20条生产线投产,口罩的日产量达到100万只。

众恩源口罩生产基地,工作人员正忙碌着。

从无到有,要生产出合规的口罩对于一位“新人”来说,可不是易事。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卓志华表示,每项难题都像一座座大山,得一点点攻克。

“之前没有从事过口罩生产,从口罩设备原理到成品调试,都是技术难题,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去攻克。在合规化生产上,口罩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报备审批,好在政府给予极大支持,尤其市场监督管理局直接派人现场督导,帮了不少忙。”

视美泰:智慧显示企业升级AI测温考勤

为全力防控疫情,深圳相继加强对住宅小区、办公区等的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然而传统的打卡、指纹等门禁管理模式存在通过间接接触传染的安全隐患,为此,深圳企业视美泰进行转型升级,提供测温人脸识别技术,支持完全无接触式开门开闸及体温检测,支持24小时不间断工作,杜绝了接触传播的产生。

视美泰实现的人脸识别测温技术。

据了解,深圳市视美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慧显示和机器智能,为智慧商显行业提供平台级产品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应对疫情防控,该公司进行技术转型和升级,提供AI测温考勤解决方案,员工佩戴口罩也能进行精准比对,实现无接触式考勤+测温,有效助力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

该公司常务副总裁罗盛丞表示,“从技术上来说,这是功能升级,但更大的意义是抗疫。”

纯k:连锁KTV拓展线上外卖

“不再被KTV耽误的美食”。作为一家全国连锁KTV品牌,近日,深圳纯K开始提供线上外卖业务。顾客只需通过小程序下单便可以订购到预加工食品,如台湾卤肉饭、牛肉面等。顾客收到外卖后,加热便可食用。

纯K推出的线上美食外送。

谈及为何转供线上外卖业务,该公司负责人冷志勇告诉记者,主要是考虑满足顾客需求。“疫情期间,KTV不能正常运营,但不少客户反映想吃我们提供的一些餐点,所以才逐步进行线上服务。”

他告诉记者,目前外卖量不大,企业全部停工休息,资金压力不小。此次,外卖服务就其而言也是一种新的尝试,他表示,未来纯K也会考虑针对餐点外卖进行业务拓展,但一切要等复工后再做打算。“现在只希望疫情尽快结束,生活秩序得以恢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