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消委会启动制定国内首个 《消费品有毒有害化学物质限制通用要求》团体标准
2020-03-15 11: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消委会启动制定国内首个 《消费品有毒有害化学物质限制通用要求》团体标准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5日讯 同一列车,有的人感染,有的人却安然无恙,除去距离原因,自身的免疫力才是关键,免疫力差,无论感染还是重症,你都是首当其冲!疫情此时,『免疫力』就是我们最好的药!

消费品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与人体健康存在密切关系,人体通过新陈代谢与周围环境中的物质进行物质交换。环境中的物质与人体的物质保持动态平衡,超过一定的限度则会导致人体发生病理性改变。近年来随着化学品的普及应用,有毒气体、农药、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化学致病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病例越来越多。目前全球有超过35万种化学物质和化学混合物已经注册用于生产和使用,其中超过5万种物质的因身份属于商业机密而未能公开,多达7万种物质的描述含糊不清。

欧盟早在2008年推出欧盟Reach法规(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限制法规),详细规定一系列有害化学物质清单,并分别进行限制,且让消费者参与监督过程,消费者有权问询相关企业,企业有责任在45天内无条件地提供产品中含有的质量浓度超过0.1%的高关注物质含量信息。我国目前在消费品领域还没有针对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基础通用标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提出要加快标准的提档升级,开展重点行业加快转化先进适用的国际标准,实施标准领跑者制度。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6]68号)“建立企标领跑者制度,引导消费者更多选择标准领跑者产品”的要求。为引领消费品提质升级,保护消费者身体健康,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支持下,由深圳市消委会联合深圳市质量协会等单位启动制定国内首个《消费品有毒有害化学物质限制通用要求》团体标准。

该标准有三个特点:一是高于现行国家标准;二是参照国际一流标准,欧盟“REACH法规((EC) NO1907/2006)”,根据《消费品分类》国家标准中对于消费品的定义,选取与消费品相关且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比如:塑化剂、多环芳烃、甲醛等化学危害安全一一作出了要求,提出“限制要求”而非“限量要求”。三是该标准将依靠消费者的选择和倒逼来引导企业实施。该标准的制定实施将为企业的生产提供化学危害的限制要求技术参考,提升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让消费者远离看不见的化学危害。

该标准的主要发起单位为: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深圳市玩具行业协会、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广东省玩具协会。该标准的技术支持单位主要有: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必维华法商品检定有限公司、 深圳市英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目前已有京东集团、网易严选、好孩子集团、上海蓝缕实业有限公司、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齐心集团、得力集团、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玩具反斗城(中国)商贸有限公司、滨海昌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参与此次团体标准编制,由深圳标准促进会对标准进行归口管理,预计将在今年10月推出。

典型案例

1.硼砂

危害:软泥玩具加入硼砂以后,会使这一类产品延展性更好,柔韧性也更好,而人体摄入过多的硼元素,会对多个脏器有损伤,如果是少年儿童,硼元素超标有可能会影响儿童的内分泌系统。如果孩子在做手工过程中,本身皮肤有破损,或不经意间用手摸到口腔黏膜,硼砂就会被人体吸收。如果硼砂被吃入,会与胃酸作用产生硼酸,可能会导致急性中毒,通常表现为呕吐、腹泻、皮肤红斑等。

事件: 《广州日报》报道在2018年3月12号晚上,杨小姐一对子女,姐姐8岁,弟弟1岁。“店里有包装好的硼砂水,买回来后和胶水和水混合在一起,搅拌一下就可以变成水晶泥。”但姐弟俩误用过装硼砂的杯子喝水,都时出现身体不适。“女儿凌晨起床吐了几次,总共吐了十几次;儿子当时把桌上一个湿杯子抢过来咬了一口,晚上我给他洗完澡后就吐了。”因此,国内各大媒体以及学校,都紧急通告,建议不要再让孩子们玩“水晶泥”,包括DIY。 

2.铅

危害: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金属元素,目前将血铅含量大于一百克称为铅中毒,主要损害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严重的是它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和智力发育,损伤认知功能,神经行为和学习记忆等,脑功能。严重者导致痴呆,儿童铅中毒可分为,症状性和无症状性铅中毒,主要表现为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腹痛便秘腹泻恶心呕吐,贫血的。

案例:2016年,江西一15个月大的孩子出现消瘦、性格暴躁的症状,几经就医最终确诊,重度铅中毒。而他手里的玩具,正是元凶。还在口欲期的孩子,难免会抓着玩具在嘴里咬。接诊医生表示,喷漆玩具漆层中含量较高的可溶性铅慢慢进入儿童体内,导致铅中毒,可能出现贫血、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吴艳 通讯员王佳娜)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