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国资国企打出金融战疫“组合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国资国企打出金融战疫“组合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从市国资委了解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不少企业多方承压,复工复产面临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难题。深圳地铁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单轨道交通企业疫情防控公司债券,亦是深圳市属国企的首单疫情防控债,是深圳地铁集团首次注册并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债券。

日前从市国资委了解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不少企业多方承压,复工复产面临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难题。为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积极落实深圳惠企16条措施,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有效降低企业复工后的综合融资成本,最大限度地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疫情防控债券”发行利率创新低

国信证券顺利发行首批4只国信证券主承销的疫情防控债,取得“全国首只轨道交通行业疫情防控公司债、深圳市属国企首只疫情防控债,浙江省首只疫情防控公司债,北京市首只区属国企疫情防控债,全国汽车制造企业首只疫情防控债、福建省属国企首只疫情防控债”6项防控债,连创“2017年以来所有公司债券发行利率新低、深圳市属国企同期限公司债券及中票发行利率新低、2017年以来所有私募债券利率新低”3项纪录。截至目前,国信证券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总规模超过66亿元的债券融资服务,有力地践行了国企的责任担当。

深圳地铁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单轨道交通企业疫情防控公司债券,亦是深圳市属国企的首单疫情防控债,是深圳地铁集团首次注册并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债券。本期债券发行金额3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05%。募集资金将用于部署疫情防控等资金需求。该债券票面利率创2017年以来公司债、中期票据同期限市场最低。

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辅导深圳市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农批市场企业“抗疫”债——20深农产品(疫情防控债)SCP001,募集资金5亿元,票面利率2.88%。这也是深圳地方国企首单银行间防疫债。

由深圳高新投提供增信的小公募公司债券“20海普瑞(疫情防控债)”成功发行,这是深圳医药行业发行的首支抗疫债,同时也是深交所首单疫情防控债券,将为未来药物的研究及生产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

在主动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深圳国企也表现突出。高新投集团面向受此次疫情影响的深圳市科创型小微企业,率先推出专属信贷产品“信新贷”,最高给予3000万元担保额度,提供担保费7折的优惠。担保集团对经市政府相关部门确定的疫情防控企业,担保费实行5折优惠;对深圳市小微企业,担保费实行分段优惠费率,根据测算,高新投集团预计全年减免企业担保费4000万元,担保集团对企业担保费减免将高于30%、整体降费让利金额将达5000万元以上。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渡过难关,鲲鹏资本联合招商银行推出首期规模2亿元的抗疫共济专项计划,并倡议总规模超过1300亿元的子基金群共同参与,向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缓解短期困难,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截至目前,鲲鹏资本会同招商银行已梳理出由20余个项目组成的首批项目库,其中4个重点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深圳资本集团(原远致公司)参与管理的“千亿级”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迅速出台扶持措施,对因疫情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单个企业提供最高3000万元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以采取委托贷款等债权支持方式为主,支持利率七折优惠;对符合《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中贴息条件的企业,还可按规定申请贴息支持,贴息金额最高100万元。

在提前谋划布局,扎实做好普惠金融服务方面,国任保险积极联合商业合作伙伴筹建三农保险事业部,为中小微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低成本、可获得、灵活的普惠金融服务。预计2020年为超过4000家中小微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一揽子绿色金融服务,提供超过5亿元的低成本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超过1000万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