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宝安率先推出政银园企四方合作“房租贷”  利率低至1.1%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率先推出政银园企四方合作“房租贷”  利率低至1.1%

分享

通过加大信用类信贷为园区中小微企业提供租金、管理费、水电费的贷款支持,助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运营。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邹隽)疫情期间,宝安区工信局立即响应号召,多途径将企业扶持相关政策落地。近日,宝安率先推出政府、园区、银行、企业四方共同分担抗疫贷款利息的“房租贷”,贷款利率低至1.1%,通过加大信用类信贷为园区中小微企业提供租金、管理费、水电费的贷款支持,助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运营。

“房租贷”最高额度2000万利率低至1.1%

据了解,“房租贷”主要针对受疫情影响资金短缺的园区租户企业。根据宝安区推出的“撑企十条”政策,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获得银行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其6个月内实际支出利息的50%给予补贴,单家企业补贴最高30万元。同时可叠加享受市级政策,且优惠后的利息部分由园区与租户对半共担,租户实际承担的利息最低可达1.1%,较基准年利率大幅降低3.25个百分点。

据介绍,目前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均已推出“房租贷”项目。其中,交通银行贷款额度按企业租户6个月需缴纳的租金支出核定,最高可达2000万在收到贷款企业申报材料后,可在48小时审结放款;中国建设银行融资额度不高于企业上一年度月平均租金的6倍;招商银行融资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贷款额度根据客户经营情况、担保方式等灵活确定,纯信用贷款最高500万。

金融服务“组合拳”真金白银助企业复工复产

宝安区工信局聚焦疫情期间企业核心资金需求,充分发挥“金融超市”平台优势,打出政策“组合拳”,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扩产。

据了解,“金融超市”是宝安区打造的一站式、公益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自2016年开业以来入驻金融机构已达96家。疫情发生后,宝安区工信局依托“金融超市”平台,为企业复工复产“输血供氧”。

目前,宝安区工信局已联合43家金融机构发布房租贷、“抗疫”周转贷、复工贷等100多款抗疫专项产品,通过增加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纾困减负。

通过快速搭建银企对接通道,宝安区工信局协调金融机构面向重点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压缩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帮助兴业卓辉等6家企业快速获得银行贷款总计5200万元;

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租金问题,宝安区工信局联合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房租贷”,采取“政府资金补贴+园企利息共担”模式,为企业提供“低息”贷款,企业承担年利率最低可达1.1%,深受园区和企业欢迎,目前已有2家工业园区与银行达成合作。

以政策扶持为手段定向施策、精准扶持

“发挥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以真金白银帮助企业降成本、渡难关,切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宝安区工信局以政策扶持为手段,开展精准服务,对企业获得的银行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其6个月内实际支出利息给予50%、最高30万元补贴。截至3月13日,已有266家企业进行贷款备案,涉及贷款额41亿元。

通过为企业提供“过桥”服务,宝安区工信局充分发挥委托贷款资金池作用,将委托贷款资金发放对象扩大至区“四上”企业、国高企业。政策发布后受到企业广泛关注,目前已审议通过4笔贷款合计5000万元。

除了自身政策支持,宝安区工信局充分用好上级政策,积极推广上级有关金融防疫扶持政策,向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推荐65家防疫物资生产及其上下游企业、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企业,发动313家企业自行申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预计入库企业可享受3.15-3.85%的超低息贷款及其他贷款利息补贴政策。

以线上平台为载体主动“上门”贴心服务

针对疫情期间无法集中开展近距离服务的问题,宝安区工信局还积极创新线上服务模式,拓展线上服务渠道,在“少接触”“零接触”前提下,为企业提供贴身贴心服务。宝安区工信局协调开设了“金融超市”微信公众号,组建企业服务微信群,及时将融资政策和金融产品等推介给企业。开设融资需求收集板块,采取“线上24小时收集+线下专人跟进”的模式,确保企业需求“件件有回响”。

产品解读方面,宝安区工信局还通过在腾讯会议APP等线上平台,邀请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参与网络直播,通过线上线下实时互动,实现政策讲解、产品推介和融资对接三大功能。截至目前,已举办三场在线直播活动,收看企业人数超过8000人,促成4家企业与银行进行现场签约。

该局还通过优化贷款补贴政策申报流程,与“金融超市”入驻银行合作,由银行对企业贷款信息进行收集,无需企业提交材料或上门申报,从而实现“零跑动”申报,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