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多举措 促进构建防疫期和谐劳动关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多举措 促进构建防疫期和谐劳动关系

分享

​目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帮助企业和员工准确解读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政策,拓宽劳动政策法规宣传覆盖面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创新宣传渠道,多措并举,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携手区内企业和员工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目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帮助企业和员工准确解读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政策,拓宽劳动政策法规宣传覆盖面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创新宣传渠道,多措并举,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携手区内企业和员工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劳动关系线上普法公益讲堂

一是开展“疫情期间劳动关系普法公益讲堂”系列讲座,针对疫情期间薪酬、劳动用工管理及劳动争议等问题,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团队,通过线上直播授课、录播课程多平台推送等方式,设置互动答疑、共性问题分析等环节,向区内重点企业宣讲政策法规。目前,已授课三期,参与直播听课企业600余家,录播听课企业1500余家。

发布劳动用工指引

二是拟制《南山区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指引》微信软文,梳理归纳人社部、省、市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政策文件,在创新南山、蛇口消息报微信公众号推送《南山区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指引》,并被特区报通过纸媒及 APP形式转发。

消息报:劳动关系问答系列指引

三是在《蛇口消息报 》开设“企业员工共克时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劳动关系问答系列指引宣传专栏,不间断的进行疫情防控期间劳动法规政策条文解读、典型案例分析及疑难问题解答。

下沉园区工业区广泛宣传

四是与企业帮扶相结合,统筹全局力量,按街道成立8个宣传工作小组,下沉到重点社区的园区、工业区及大型写字楼等劳动用工密集场所,依托现有疫情防控工作点位,发放劳动用工小册子,张贴法规指引宣传海报,强化防疫期劳动法律法规曝光率和可见度,努力达到深入园区、广为传播、全面覆盖的宣传效果。

上线劳动投诉举报小程序

五是上线劳动投诉举报小程序,为区内用工的劳动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投诉举报途径,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风险,在保护生命健康的同时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将纠纷隐患化解在个人争议的萌芽状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