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深圳人丨抗疫路上尽责尽心 做同乐社区的“守门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丨抗疫路上尽责尽心 做同乐社区的“守门人”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黄琬婷 通讯员谢健龙)疫情防控卡口作为出入围合小区(城中村)的唯一通道,是同乐社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坚实的“堡垒”。卡点的工作需要有序引导过往车辆进行身份核查、测量体温、询问详细去向、登记身份信息,发现从疫区返深的车辆及人员,及时联系社区“三位一体”工作组处理等等,不仅是对体力和耐力的考验,更是对责任和担当的检验,卡口值守人员从年初二开始每日重复着这些工作。

洪晓鹏作为同乐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年初一收到要上班的通知后,年初二就匆忙的带着老婆孩子从汕头市赶回来上班。在被任命为同乐社区18个卡口的总负责人后,每天除了要对18个卡口进行管理,还主动跑到一线站岗,不论白天还是晚上,都能在各卡口上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在18个卡口中,有1个九区卡口被称为“小高速关口”。因包含了社康、商场和大型综合市场在内,出入的车流量、人流量很大,是社区18个疫情防控卡口中工作最繁重的卡口。九区卡口值守人员主要是社区、居民小组、股份公司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洪晓鹏想到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及时向党委汇报了这个想法。经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任命洪晓鹏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大大提升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使九区成为社区卡口的一个标本。成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后,洪晓鹏还经常带头在九区卡口上站岗,一站就是一上午,有时连早餐都忘记了吃。

“科技”围合,提升卡口检疫效率

“负责卡口工作就要把市、区、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学懂,精神吃透,安排清楚,落实到位”,洪晓鹏对记者说道。刚开始各卡口值守人员对卡口工作要求还不太了解,洪晓鹏到18个卡口一个个给值守人员培训,告诉他们必须做到“三问两查”,遇到从疫区返深人员要如何处理,并要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不论早晚,做到“逢人必测”、“逢人必询”。 

洪晓鹏还及时制定了卡口工作“两个明确”方案,明确了人员分工和工作要求,通过利用街道驻(挂)社区、居民小组工作组、社区班子成员等力量,以及利用视频监控、对讲机等科技手段,全覆盖无死角,对18个卡口进行动态了解和监控,遇到问题能及时到达现场解决问题。

 脚步不停,抗疫路上尽责尽心

2月28日上午12点多,洪晓鹏刚巡查完18个卡口回到办公室,还没有来得及坐下吃饭,就接到社区城管巡查队员电话,说企岭西区河道边,发现一名男子翻过围合铁马进入小区。他立即联系“三位一体”工作组成员一起赶往现场,及时制止该名男子的爬越围合的行为,并对他进行警告教育,最后这名男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并道歉。

当天晚上9点半左右,洪晓鹏在巡查中发现企岭老屋临街楼栋围合后,无人行通道,居民出入安全无法保障,就立即联系工作组,建议在机动车道边上临时围出一条临时人行通道,但发现机动车道被居民车辆占道后,无法围成临时人行通道,就联系宝龙交警中队协助解决,因存在大量外地车牌无法找到车主,并考虑到大晚上和疫情期间很多居民因为围合等原因无法停车的问题,随即洪晓鹏与交警商量明天一大早再到现场处理。第二天洪晓鹏8点左右就从中心城赶到了现场,对机动车道违停进行劝离,对无法联系到车主的车辆进行拖离,同时交待卡口值守人员做好解释工作,在特殊时期希望得到居民理解。

临时人行通道问题刚解决,洪晓鹏又赶到辖区一家企业,协调解决这家企业因围合后,运输车辆无法进入的问题。洪晓鹏现场向企业负责人作说明,社区将会积极配合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也请企业到社区做好复工复产备案工作,涉及到运输车辆无法进入问题,社区将对围合区域进行调整。

尽管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处理各种突发问题,但洪晓鹏说,他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一名党员先锋,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更应挺身而出,扎实做好卡口工作,守护辖区居民的平安健康,用行动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