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一个都不能少!揭秘密切接触者背后的追踪故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个都不能少!揭秘密切接触者背后的追踪故事……

分享

密切接触者,是与新冠肺炎有关病例有过近距离接触,却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人员。对于他们的追踪与隔离,是有效控制疫情的重要环节,那么如何精准追踪这些密切接触者?如何将他们高效转送?他们是否有效隔离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林文婕)密切接触者,是与新冠肺炎有关病例有过近距离接触,却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人员。对于他们的追踪与隔离,是有效控制疫情的重要环节,那么如何精准追踪这些密切接触者?如何将他们高效转送?他们是否有效隔离了?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起走近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称“龙岗疾控”)新冠肺炎防控的密切接触者管理人员,一起揭开“神秘面纱”。

密切接触者都找全了吗?

“一个病例追踪到多少密切接触者是动态变化的。”龙岗疾控密切接触者管理工作组(下称“密接组”)陈浩介绍,疫情刚爆发时,一个病例可能有多个密切接触者,包括医生、家人、同事、同船乘客等。 

2月5日至7日,龙岗疾控陆续收到某大型邮轮同船密切接触者追踪健康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对该邮轮上的数十名密接人员及时管控。该事件密接人员的追踪和转送工作受到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陈浩在得到消息后,迅速将情况报告上级,并组织组员分析研究、分工落实,直至追踪到该密切接触者后并按照流程妥善处置。

密接组工作人员陈浩

类似突发疫情屡有发生,牵动着多条抗疫队伍的神经,也会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处理过程中的每一处纰漏都可能引发严重的后果,密接组组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了密接管理工作的有条不紊。

尽管龙岗本地病例连续多日都是零新增,但密切接触者管理工作却依然繁重。关于密接人员协助排查的函件高峰时一天有十余件,一个函件涉及人数少则一两人,多则可达几十人。有交通工具同乘密切接触者,也有全国各地确诊病例的协查密切接触者。陈小燕、何丽英、郑清华医生在接到函件后,随即对可疑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核实,收集现住址、身份证等重要信息,并将核实情况一一回函。

如何高效转送密切接触者?

“对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事实上,一经确定是在龙岗区的密切接触者,彭子日、叶伟雄医生迅速制作派单表格和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向各个部门同时发放派单任务和告知书,他们也常被调侃为外卖平台的派单员。

工作人员讨论密切接触者相关处理进程

不同的是派送的不是美食,而是一单单信息准确、需要马上转送的密接信息:其一,派送给社区管理部门,由社区“三位一体”进一步核实人员情况,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其二,告知负责转运的区卫生监督所及各街道预防保健所,同时进行采样、消杀等工作;其三,联系确认接收密接人员的A类健康驿站(集中隔离点),让其工作人员做好接收前准备工作。完成派单后,还需实时跟踪派单处理情况,及时与各部门沟通解决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所有管理密切接触者一一登记造册。

密切接触者是否有效隔离了?

龙岗区600多例密接人员的每一条信息,都清晰的印刻在密接组李晓霞的大脑中,何时上报,上报给谁,报送哪些信息,必须做到一个不错、一个不漏。每天中午大家午餐和休息的时候,也是李晓霞医生最忙碌的时候,一句“大表姐”,是大家对她的肯定和赞誉。

密接组工作人员李晓霞

在多达14天的医学观察期限内,刘锦花医生每天追踪随访密切接触者的健康检测状况,并嘱咐健康驿站将核酸检测阳性的密切接触者及时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对出现症状(发热、咳嗽等)送相关医院留观,动态管理密切接触者,做好记录,及时报送;李颖聪医生对接龙岗区3个A类健康驿站,记录每日解除隔离密接情况及在观密接早晚两次医学观察情况,并录入《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特定人群筛查信息管理系统》;袁冰医生负责还将所有密接流调个案录入《广东省急性传染病平台》,并及时维护更新。密接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解除隔离,给达到解除隔离观察条件的人出具《解除隔离告知书》及在“i深圳自主申报系统”生成无纸化解除隔离证明。完成这些工作,才算是实现密接管理一个完整的闭环。

虽然密切接触者管理工作繁琐且枯燥,但密接组全体成员不畏辛苦,一个多月来,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疫情防控原则,他们始终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在与时间赛跑。他们身在后方,却时刻关注着抗疫前线的一举一动;他们发出的每一条指令,都裹含着对疫情的负责和对工作的严谨;他们报送的每一个数字,都对疫情控制、科学管理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所有的艰辛,在听到密切接触者接通电话时那声:“你们疾控联系上我了,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听从你们的安排……”一切都烟消云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