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记者探访各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聚焦复工复产 重大项目建设 又见“深圳速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记者探访各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聚焦复工复产 重大项目建设 又见“深圳速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福田,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两大重点项目正紧锣密鼓开工。记者昨日获悉,福田辖区在建重大项目开工率达到90%,福田的重大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工程现场热火朝天。

原标题:本报记者探访各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聚焦复工复产

重大项目建设又见“深圳速度”

福田

在建重点项目开工率达九成

在福田,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两大重点项目正紧锣密鼓开工。记者昨日获悉,福田辖区在建重大项目开工率达到90%,福田的重大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工程现场热火朝天。

3月10日下午,在福田区吉龙七街,皇岗中学拆建教学综合楼工程项目打地基的声音响彻云霄,几台挖掘机正在施工作业。“我们正在全力以赴、紧张施工。”皇岗中学拆建教学综合楼工程项目经理徐皓东介绍,原计划2月1日开工,今年7月份打完地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一些工人难以到岗等各种原因,使得工程推迟到2月25日才复工,目前工地已有90多名工人到岗,预计进度会有影响,但尽量朝前赶。

“我们有信心不影响进度。”徐皓东告诉记者,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复工,福田区住建局发放了1000个口罩,上周五20多名工人从河南返回,政府还专门安排了大巴车接送。徐皓东特意向记者强调,施工单位是中建三局,作为国贸大厦、地王商业大厦、深圳机场T3航站楼等项目的建设单位,中建三局创造了“3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成为改革开放深圳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他有信心保质保量建设好皇岗中学拆建教学综合楼工程。

据悉,皇岗中学拆建教学综合楼工程项目为市、区重大建设项目,是集教学、办公、生活服务、地下室、室内游泳池及运动场地等多部分功能组成的综合教学楼。(记者 刘虹辰)

罗湖

棚改项目工地近千工人返深

当前,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推动,罗湖棚改8家参建单位已累计返深近千人,罗湖棚改现场指挥部充分发挥党员团员的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做到防疫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工地上大部分都是外来返深人员,我们既要赶工期、抓进度,也要做好防疫工作。”罗湖棚改现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罗湖棚改临时党支部立即组建棚改防疫突击队,党员坚守岗位,提前谋划复工计划,要求各监理、参建单位严格落实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工地也学习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建立实名登记,扫码进出制度,确保建设工地零输入零感染。

2月下旬,罗湖团区委在棚改建筑工地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天健集团、中建八局等284名青年穿上“蓝马甲”,每天对工人的生活及工作场所消毒杀菌,协助返深人员自我隔离,对已返深工人进行防疫知识及安全教育培训,调试工地设备,检查用电、设备安全,规范工地作业。

同时,罗湖棚改临时党支部广泛筹集并向各工地免费发放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积极协调罗湖医院集团对返深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确保工地无“无症状”感染患者。目前,罗湖棚改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力争如期完成罗湖“二线插花地”建设。(记者 卢晓丽)

南山

南山智谷一期今年实现预售

3月11日,在南山智谷建设工地门口,不断有操着四川、湖南口音的新工人,测体温做登记准备入场。二期工地的4台旋挖机在轰鸣声中忙活个不停。相对“安静”的一期工地,数百名工人在百米高的楼顶和地下室施工。

南山智谷位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留仙洞片区,是南山区着力打造的“智”系创新型产业用房之一。占地面积为6.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6.44万平方米,分为两期。由南山区属国企大沙河建投公司负责建设。

2月27日一期项目复工。管理人员目前100%到岗,现场工人超过700人,每天还以50人到80人的速度增加,估计到月底,可以全部到岗。

一期共6栋,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春节放假前,整个一期已经建设得快要完工。F和B栋提前封顶,34层高的A栋建设到33层,32层高的C栋已建设到31层,26层高的D栋建设到16层,23层高的E栋已建设到22层。

二期2月25日复工,进行打桩和基坑支护工程。3月11日,进场工人数约100人,已大大超过春节放假前人数。在施工现场,在旋挖机的轰鸣声中,四台挖掘机不停穿梭,雾炮机使劲鼓吹出水雾降尘。

按照计划,南山智谷一期今年将开始预售,预售方案正在进行完善之中。(记者 郑恺)

盐田

地铁8号线一期力争年底开通

近日,记者走进地铁8号线的施工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已全部复工投产,8号线一期将于2020年年底开通。

据了解,为加快劳务工人返深,中交(深圳)工程局有限公司采取到岗有奖、补贴路费、免费核酸检测等激励措施,通过包机包车等方式,接回返深工作人员达2000人,目前在深劳务工人已达到3000人,具备各工点全面投产的劳动力要求。目前,中国交建承建的地铁8号线项目已全部复工投产。

做好疫情防控是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的重要前提。记者看到,施工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把现场防疫关,出入口全面落实实名制登记管理,进出现场一律需要做好体温监测。同时,项目还建立了“一人一档”资料,劳务工人需通过核酸检测后才能上岗作业。施工工地则设置了雾化防疫消毒通道,施工人员需通过该通道,并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工地。此外,该工区还配备了防护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强化现场宣传引导,为劳务工人科普抗疫知识,确保劳务工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悉,8号线一期今年底将开通。(记者 黄顺)

宝安

空港新城片区作业有序展开

昨日,记者在会展湾东城广场(一期)项目施工区内看到,工人们戴着口罩,正有序开展作业,工地上一片忙碌。该项目书记周洛军表示,目前项目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此前,中建四局就成立了会展湾项目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对人员返程管理、隔离区专设严管、加大防疫宣传及消杀等措施,真正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

作为深圳市18个重点开发区域之一,2020年空港新城重点区域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167亿元,多项工程建设仍需持续推进。2月初,该片区就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片区防疫工作,并围合了45万平方米封闭区域,凡是疫情期间进入沙福路临舍区的人员,均需提前申请报备并办理通行证,人证合一方可进入,且所有进出人员均需测量体温并检查佩戴口罩。

据了解,空港片区围合区共有9家建设施工单位的办公和生活临建区,以及8个施工作业区。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目前空港新城片区内的建设施工单位均各自成立防疫工作小组,多渠道采购防疫物资,排除复工安全隐患。(记者 赵川 李丹)

龙岗

万名建设大军奋战三条地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际,轨道交通建设作为龙岗辖区的重点工程,复工复产建设情况怎样?建设单位有哪些举措确保如期完成全年轨道交通建设目标任务?带着这些问题,3月11日,记者采访了龙岗区轨道办和地铁16号线3工区建设工地。

据龙岗区轨道办孙工介绍,截至目前,龙岗辖区轨道交通10、14、16号线34处工地,已累计返回劳务人员9730人,全部复工复产。在建轨道交通10、14、16号线各参建单位,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克服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紧缺、管理和作业人员返深困难,精心组织复产,共同推进重大项目全面复工,努力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获悉,在龙岗区轨道办和相关单位的引领下,10、14、16号线各参建单位,均成立了各级复工复产领导小组,采购及储备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制定了疫情防治方案及疫情期间人员管理方案;加强与辖区街道及主管部门的沟通、联动。(记者 毕国学)

龙华

安居房尚龙苑明年交付使用

“目前安居尚龙苑正在进行地下室和主体施工阶段,并不会因疫情而影响原定的交付时间。”在龙华区安居尚龙苑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廖工向记者介绍,目前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实现原定今年封顶目标,2021年内交付使用。

人才住房项目是重大民生工程。安居尚龙苑是龙华区首个高级人才住房项目、深圳市首个绿建三星人才安居项目,备受关注。整个项目占地面积13210平方米,规划建设人才住房460套,同时配建幼儿园、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总投资约7.8亿元。2月23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员工防护的前提下,龙华人才安居公司在建的安居尚龙苑、安居瑞龙苑、民新派出所三个人才安居项目已率先稳步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据介绍,龙华区为帮助建设施工企业全面复工,出台多项“硬核”措施,不仅派发口罩等防疫物资,还推出核算检测到工地、分类分级复工奖励等,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复工复产。(记者 吴素红 肖欣静)

坪山

安全有序推进25个民生项目

2月25日的晚上10点,一辆从广西宾阳县黎塘镇出发的大巴抵达坪山,从车上走下了17名工人,他们将接受公司安排的核酸检测,检测合格之后将赴坪山区人才安居盘龙苑项目部复工。

人才住房项目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建设工期所造成的影响,坪山人才安居公司部署了一系列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手硬。同时,该公司也是坪山区首个集中获得现场复工许可的建设单位。

记者了解到,坪山人才安居公司还协调各方资源,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为项目新到岗的建筑工人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为复工防疫加上“双保险”。

目前,坪山人才安居公司秀馨苑、御龙苑、盘龙苑和凤凰苑等四个在建工程项目已经全部取得复工许可,总开发面积达86万平方米,可提供人才安居房近6700套。其中秀馨苑项目464套人才安居房,预计今年交付使用。(记者刘育銮)

光明

科学城启动区实现满员满产

3月11日,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的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现场,逾4.6万平方米的施工场地内,塔吊林立,大型机械轰鸣作业,现场作业人员数量已达350人,顺利实现“满员满产”,正开足马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在今年年底实现项目内5栋楼全部封顶。

作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承载区,光明科学城成为各界热切关注的高光地区。光明科学城启动区为光明科学城首个正式动工建设的土建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生命科学组团中的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配套科研平台,并配建科研办公、会议、专家公寓和学生宿舍及生活配套设施。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由5座高层塔楼及裙楼组成,实行分期建设,北侧为一期,南侧为二期。目前已经完成桩基和土方工程,进入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项目施工方正全力通过优化施工工序,组织流水施工,节约时间,力争在今年年底5栋楼全部封顶,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记者 邓红丽)

大鹏

坝光对外主通道工程进展逾半

排牙山脚下,挖土机隆隆作响,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对外主通道——环坝路工程进展已逾半。

日前,深圳发布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1+3”重磅政策文件,加快推进大鹏国际生物谷等产业聚集区建设。作为全市18个重点区域之一,坝光肩负着打造深圳“新的增长极”的重任。据统计,新区2020年计划开展坝光片区及配套项目49个,在建项目36个中,截至3月11日26个已复工,项目复工率72.2%。

据了解,作为坝光片区基建项目的主要负责单位,新区建筑工务署可复工项目13个,已复工12个。该署昨组织268名工人及部分管理人员在坝光片区临建一期、三期分批次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该署还在核坝路和环坝路市政工程项目部打造疫情防控与项目复工“样板示范点”。(记者 张妍 通讯员 吴依妮 黄仕婕)

深汕

人才公共住房项目工地复苏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在沉寂了近一个月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首个人才公共住房项目——深耕村项目工地重新开工。

据了解,深耕村项目总投资额约21.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主要由13栋高层住宅组成,计划筹建人才保障性住房约2500套,力争在2021年竣工并投入使用,满足近万人的居住需求。深耕村项目建设体量大,施工工人多。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尽早复工,把耽误的进度“抢”回来,成为摆在项目管理团队面前的艰巨任务。

中铁建设集团深耕村项目党支部书记陈薪燃说,防疫物资备足两个月、点对点包车接返岗员工、租酒店作隔离房、核酸监测全覆盖……深耕村项目部采取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记者 刘淑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