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今日辟谣|肥皂水洗鼻窦可以降低感染风险?假的!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日辟谣|肥皂水洗鼻窦可以降低感染风险?假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日,网传消息称:每天用肥皂水清洗鼻窦,可以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对此,专家回应,防护效果好的口罩通常由三层材料构成,里外两层是聚丙烯纺粘非织造材料,中间层是聚丙烯熔喷非织造材料。

原标题:今日辟谣|肥皂水洗鼻窦可以降低感染风险?假的!

南方网2020年3月12日讯 今日,网传消息称:每天用肥皂水清洗鼻窦,可以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目前,该消息已被证实为谣言。

肥皂水洗鼻窦可以降低感染新冠肺炎风险?谣言!

鼻窦是鼻腔里的孔洞,人有4对8个鼻窦,从上到下分别是额窦、筛窦、上颌窦、蝶窦,每个鼻窦都有一个或几个小开口(窦口)与鼻腔相通,鼻窦内部是个骨质的空腔,就像8个小房间。因为太小,且肉眼看不到,无法直接清洗。

鼻黏膜是保护人体的重要组织,即使是做鼻腔护理也需要用等渗的生理盐水、生理性海盐水,或稍微高渗的海盐水,临床上不建议也不会用肥皂水来清洗鼻腔。进行鼻腔护理的前提是,有鼻窦炎、流鼻涕、鼻炎等疾病,正常人不需要常规洗鼻,洗鼻的方法和用料不对会造成伤害。

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鼻黏膜造成感染,预防上主要是勤洗手,避免不干净的手触摸鼻子;或戴口罩隔离飞沫。洗鼻无法持续提供防范,也就无法降低感染肺炎风险。

点燃口罩可分真假?谣言!

近日,网传由于熔喷布燃烧时无烟、无焦味,而假口罩以餐巾纸代替熔喷布,燃烧起来有烟有焦,因此可以根据燃烧口罩时是否有烟有焦味判断口罩真假。

对此,专家回应,防护效果好的口罩通常由三层材料构成,里外两层是聚丙烯纺粘非织造材料,中间层是聚丙烯熔喷非织造材料。

餐巾纸的原料是木浆纤维,是从树木里面提取的。餐巾纸可以用火点燃,燃烧时有烟和烧木材的焦味产生,最后会形成少量的灰烬。

聚丙烯纺粘和熔喷非织造材料与餐巾纸完全不同,其材质均为聚丙烯,是从石油里提炼出来的。用火苗去烧灼纺粘和熔喷非织造材料,其会发生收缩、熔融、形成熔滴的现象,而且会产生烟和烧塑料的气味。

由于纺粘和熔喷非织造材料均由聚丙烯制成,普通人很难用燃烧法去区分熔喷和纺粘非织造材料。因此,燃烧有烟和有焦味并不能区分防护口罩的真假。

丙种球蛋白能预防新冠肺炎?未证实!

近日,有传言称“丙种球蛋白可预防新冠肺炎”,靠谱吗?丙种球蛋白是由健康人血浆经低温乙醇法分离提取并经病毒灭活处理的免疫球蛋白制品,含有广谱抗病毒、细菌或其他病原体的IgG抗体,对预防细菌、病毒性感染有一定的作用,但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丙种球蛋白可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