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华区观湖街道两处古村入选深圳市历史风貌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华区观湖街道两处古村入选深圳市历史风貌区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1日讯(记者 胡安坤  郑瑞欣 通讯员 叶子程)近日,记者从观湖街道了解到,位于该街道樟坑径社区上围村、新田社区谷湖龙村谷湖龙文扬陈公祠分别入选深圳市历史风貌区(第一批)和历史建筑(第二批)保护名录。

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上围村。


据记载,樟坑径上围老村位于观湖街道樟坑径河源头、画眉山脚下,三面围山,占地2万多平方米,依山而建,现存百年以上碉楼5座、客家老屋近50座,原住民祖辈大都是梅县、兴宁、江西等地迁来落户的客家人,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2017年,一场涂鸦让这个城市背后的古村落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同年,一场双年展让上围成功“突围”。上围村从籍籍无名,到如今国内外策展团队竞相抛出橄榄枝、各地考察团前来“取经”,承办文博会分会场活动……三年的时间,观湖街道通过艺术和文创力量让上围焕发了新生机。

文扬陈公祠。


位于新田社区的陈氏宗祠——“文扬陈公祠”,始建于清朝末期,1987年重修,占地面积约250平方米。重修后的宗祠以钢筋混凝土为主要材料,顶部由瓦铺盖,祠堂中间设有天井,宗祠整体较为简单、朴素,没有过多的雕刻装饰。宗祠门口贴有对联“陈苑繁荣添富贵,杨堂昌盛增辉煌”。祠堂门口挂有“文杨陈公祠”五字牌匾,白底黑字。每年清明节,谷二村陈氏家族全体成员都会带着贡品,在陈氏宗祠祭拜祖先,传承家风。

接下来,观湖街道将按照国家和省、市历史风貌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有关规定,抓紧开展该批历史风貌区和历史建筑的测绘、建档、挂牌,设置保护标志,标明保护范围,研究落实具体措施,高质量做好观湖辖区历史风貌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与管理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